用PBL撬动儿童节的活力

一、学习背景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给所有儿童创造良好的家庭、社会和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一直是世界各国努力的目标,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就是专门为儿童们设立的节日。国际儿童节(简称儿童节,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定于每年的6月1日。儿童节的意义在于让儿童充分享受童年的欢乐,在学—玩—创—趣浑然一体项目学习中,体会到成长的快乐,学习探究的乐趣,与项目学习的优势。

    当今的学校教育一直深受传统智力测验的影响。传统智力测验理论认为,智力具有单一的性质,通过测验就可以测出人的智力的高低。这种思想在学校教育中体现出了"一元化教育",即学生要尽可能地学习相同的课程,衡量学生学习好坏的最佳手段是频繁的考试。因此,在学校里最受到重视的学科无疑是语言、数学或逻辑推理等学科。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认为,人的才能是多元的,除了语言和逻辑—数理智力外,还有视觉—空间智力、音乐—节奏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自然观察者智力以及存在智力。他认为,每个学生在不同程度上拥有上述九种智力,智力之间的不同组合表现出了个体的智力差异。教育的起点不在于儿童原先有多么聪明,而在于培养儿童多元智能重发发展。项目学习通过设计驱动问题,充分培养学习者的视觉空间、音乐节奏、身体运动、人际交往、观察反省、探究与批判性思考、创造与社会化情绪发展的多层次能力与素养。项目学习对于开发学生的多元智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意义。

二、项目主题

欢乐六一自助餐

自助餐是每个孩子最期待的项目学习活动之一。在自助餐上,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力,在各类动漫上看到的糖果屋,绘本上读到的神奇点心,都可以在这里成为现实。孩子们不仅可以吃到自己最爱的美食,让故事中的人物、故事、食物一一复原,还可以在自己制作的过程中,深度理解故事,自己创造新的故事结局,体验故事成真带来的兴奋,自己新增创意带来的探究快乐,见证学—玩—创—乐浑然一体带来的真实成长!

三、驱动问题:

认知问题:一粒种子,是如何到达家里的餐桌?

能力问题:制作不同种类美食的技巧。

素养提升:通过制作自助餐,帮孩子提升查阅资料、规划设计、创新合作的素养。

四、项目实施过程:

1. 查阅资料书,绘制食物来源图谱:

阅读备选1《盘中餐》(以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元阳梯田作为背景,呈现中国最传统的水稻种植和加工方式以及少数民族特殊的农耕文化。)

阅读备选2《环游世界做苹果派》

内容简介:如果你想做苹果派,可是提供原料的超市有没有开门,怎么办。在这个故事里,作者生动风趣地带着想做苹果派的小女孩环游世界寻找原料:意大利的麦子、法国的母鸡、斯里兰卡的桂皮、牙买加的甘蔗还有美国的苹果!不读这本书,还真不知道各国不同的优良物产呢。

阅读备选3《用七十万年煮好饭》

内容简介:本册为“果壳阅读·生活习惯简史”的饮食册,在虚拟的中国城镇中讲述饮食科技发展的历史,内容包含有人类的进食方式、食物种类、获取食物的方式及餐饮礼仪的变迁等等。

2.动手制作美食

六一儿童节前夕,各位小朋友在父母的帮助下自由组队,精心准备各类自己喜欢的美食,比如美味的可乐鸡翅,点心,面点,

蔓越莓玛格丽特饼干(黄油+低筋面粉+玉米淀粉...)

火龙果冰淇淋 (火龙果+牛奶)

双酱拌小菠菜 (菠菜)

南瓜红枣米酒汤 (南瓜+米酒 ...)

紫薯发糕 (紫薯+面粉...)

香菇鸡肉煲仔饭 (大米+胡萝卜...)

排骨煲仔饭 (精排+大米 ...)

苹果香菇烧鸡翅 (鸡翅中+香菇)

3.展开美食Party,邀请朋友自带美食参加party,向朋友们讲述美食来历,并展示评选美食。

6月1号,自助美食餐正式开始。小朋友们邀请自己的好朋友,父母亲人,一起品美食,话美食的来历,评优胜。

五、成果奖励

1.最具历史感的美食

2.最具创意奖美食

3.最可口美食

让孩子们在品尝自己做的美食的同时,获得成就感,达到预期的素养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