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工管经到同济经管——16、8、5、5、1

距离我第一次参加夏令营,一个人奔赴上海已经117天了。

距离我第二次参加夏令营,一个人奔赴天津已经113天了。

距离我第三次参加夏令营,一个人奔赴广东已经107天了。

距离我第四次参加夏令营,一个人奔赴大连已经98天了。

距离我第五次参加夏令营,一个人二次奔赴上海已经81天了。

距离正式接受同济大学拟录取通知已经29天了,我才开始想把那些经历和情绪整理整理写出来。保研经验贴已经够多了,我想我这个也不会给学弟学妹们太多特别的经验吧。只是想以我自己的思维方式,像写故事一样,在这人生中还算重要的转折点,记录些于我我来说还算重要的回忆。


我的情况(申报、参加夏令营时):电子商务 专业排名(11/81)/四级426/六级太低不好意思说反正没过/一篇英文论文已发表(二作,一作是老师)/一篇英文论文已投国际SSCI(三作,前两作是老师)/美赛SP/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创业类、物流类、学术类比赛奖项若干/成绩单数学类成绩平均76.25、运筹学成绩90/计算机二级(C语言)/有学生工作经历///以上几项大致按照我个人认为的重要程度排序

我的情况(开学确定保研时):专业排名(4/81),其他没变


假期共完整申报(还有申一半放弃的)高校夏令营16个,收到入营通知8个,因时间冲突选择参加5个,获得offer5个,最终考虑个人情况选择同济经管硕博连读项目。

问我为什么不报清北?呵呵,就我这六级成绩...连开开玩笑报一个都不好意思...

下面分别讲一讲“如何申请了16个夏令营?”“16所学校中,8所拒绝8所接受,都是为何?”“offer全部收割是意料之中还是打擦边球?”这三个问题。

如何申请了16个夏令营?

只要你想,100个都可以申,权当是投资了顺丰快递......

那段时间我是一直抱着申请二十多个夏令营的心态的...后来因为陆续接到入营通知,感觉已经参加不过来了,所以后期就放弃申请了一些夏令营。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三点就是:准备材料!系统填报!时间节点!

我说的准备材料不仅仅是各种奖状、证书、论文、成绩单的扫描打印,也不仅仅是申请材料需要学院甚至教学事务部盖章的来回奔波,个人认为更令人挠头的是针对所申请的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导师所准备的不同材料内容,其实到后来就麻木了...只管把关键词改改就好。另外就是推荐信吧,因为不同高校他们的推荐信模版不同,所以需要经常联系老师帮忙签推荐信,开始申请的几个学校还好,后期老师们经常不在学校了,出差、开会..很多事情,想找老师签字很不容易的...

再一个就是关于系统填报,大部分高校夏令营的申报,除了让学生邮寄材料外,还需要在学校的系统里填写各种信息,甚至还需要发送邮件。很多同学夏令营没报上名...就是因为没看清官方要求,只填报了系统没邮寄材料等等...那么这个系统就很不人性化了,你的照片尺寸不行,OUT!你上传的压缩包太大了,OUT!你的字数超过限制了,OUT!关键是,每所高校的系统要求不一样...对于不同的系统...要准备不同的材料...到了系统不稳定的时候,还会出现你没来得及保存甚至根本没有保存键,这一页面就瘫掉了...或者因为某一页面要求填写的信息太多你边想边编辑,不小心趴桌子上睡着了..一个多小时醒来页面已经失效...你费尽心思填的内容都没辣...我说这么多其实就一个意思,以后在系统里填报什么资料时,一定自己先在word里编辑一份,到时候直接复制粘贴就好。

时间节点比较好办,在本子上记、手机备忘录都可以,尽量提前一点完成填报或邮寄。这里想说的是,填报系统一般卡的很严,到某一时间关闭系统就是关闭系统,但邮寄材料是有可以商量的余地的,晚个1天两天没有大问题。

只要解决、克服了以上三个问题,反正我个人是觉得申200个夏令营都欧克~

当然,多多益善只针对有时间精力的童鞋,如果是在保研边缘并且很没把握的话,还是不要酱紫,因为那段时间对于考研的同学已经甚是宝贵了。

16所学校中,8所拒绝8所接受,都是为何?

可以看到,拒绝我的8所学校有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985)、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帝都211)、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专硕(985)、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985校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985)、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985)、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985)

分析对比下,为什么他们拒绝了我?下面可能会与其他同学进行比较,认识的同学私底下关系都很好所以都以可耐的昵称代替了哈(个人想法不代表官方...)

北理工我没进,但我们专业第7的同学进了,下面对比一下我和她的各项信息

北理工对比

可以看出,我们俩的英语水平还是不相上下(实际上她四六级成绩都是比我高一些的),科研我当时能拿得出来的成果相对于她是略多的,只是专业排名我比她要落后。看来,北理工的入营条件首先要看专业排名。所以如果同校同专业的同学都报了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的话,做好心理准备人家只接收专业排名更高的。

再来看对外经贸大学,“胖胖的我”和“瘦瘦的她”都报了对外经贸,可惜我俩都没进。并且我的“胖胖室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报了北理工同样没进,她的情况和“瘦瘦的她”类似,但专业排名要更靠后些(12/61)。之前也一直听说,对外经贸大学对外语的要求很高的,上届有位“美美学姐”在九月推免时成功拿到对外经贸大学offer,我知道“美美学姐”有韩语优势,也去韩国交流过。下图简单对比我们几个的情况。所以,什么样的水平能入了对外经贸大学夏令营的门槛,各位自行体会~

对外经贸对比

再来看复旦大数据学院,毫不掩饰地说,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虽然是专硕,但“清北复交”的知名度和“大数据”对我来说吸引力实在太大了。不过现在想想还是留下的就是最好的~~~。要想说说它不要我的理由...有太多了吧- -!当时的专业排名(11/81)和英语成绩都是硬伤。这个夏令营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但听去年一位入营学姐说道,面试有英语口语讨论环节,整体来看比较难。今年我们学院经济学专业的经济大学霸成功入营并拿到了offer(他最终选择的是中山大学... ...),下面上我们几个的对比表。。

复旦大数据学院对比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申报只是,随手。虽然哈工大是C9,深圳也是比较好的地方。这个我记得报名截止时间挺晚的,到后来我就没有很在意。我的身边好像也没有报这个夏令营的,所以没办法做什么有意义的对比。个人觉得,广州的话,本土企业很认可华工和中山,哈工大深圳就算占着深圳这块宝地,想提起知名度也需要几年的成长吧。对了,这个夏令营在我的印象中是没需要邮寄材料的,所以大家可以报名试试嘛,又不花钱,没准还可以去深圳玩儿一圈儿。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是我认真思考想过要去的地方,可惜人家没要我。首先我觉得武大的知名度比较高还那么美(传说中...),再一个我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对比了武大经管院和信管院的各个专业后,还是毅然报了信息管理学院这个偏理的学院。我知道这样入营的概率就更小了。果然,就没让我入...我有人资的同学入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管院)拿到offer并最终保研到这里。

武大对比

另外,在九月推免预录取期间,有武大信管院的老师托一位大工学长问我们这届有没有保研同学还没落位的,可以经考核后加入那位老师的团队(类似情感分析方向),其实我是挺动心的,不过当时我已经相许给同济经管了,硕博连读的心不会轻易动摇哈哈哈。

西安交大的管理学院在全国排名好像很靠前(还有人说是全国第一我就不太信了),我们专业排名在我前的小XX和在我后的小YY都报了这个夏令营,小XX和我六级都没过,小YY过了六级。结果是他们俩都入了夏令营并拿到offer而我没有入营,原因很简单,人家只要长学制的,而我在“是否接受长学制”一栏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大写的“否”!我不是不愿意读博,我只是不愿意去西安读博...所以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没优秀到不接受长学制还能入了长学制夏令营hiahia,下面上对比

西安交大对比

哦对了,上文中的小XX最后留在大连理工管经学部学硕,小YY最后可能也不会选择西安交大,因为他还拿到了南京大学的offer....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夏令营报名令我很迷...就在一个看似很正经但又很浮夸还有点敷衍的系统上报名...我没注意到系统报名之后是否还需要发送邮件反正我没发。总之就是,上上文提到过的“瘦瘦的她”也报了这个夏令营,人家就入营了。我去年也听一位电商学姐说过,去年夏令营,入营中科院经管夏令营的全部都是专业第一,完全不理你的英语还是科研,人就要专业第一...下面上对比

中科院对比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没要我的原因很简单啦,看看上文提到的“经济大学霸”的个人情况,就知道我这种情况为啥没能入营了。专业排名专业排名专业排名!六级成绩六级成绩六级成绩!

中山大学对比

好!夏令营拒绝我的原因终于分析完了,真是不堪回首还硬往伤口上撒盐。下面回忆下顺(Kan)利(Ke)入营并成(Yi)功(Wai)拿到offer的五个夏令营吧!

拿到offer的五所高校分别是(按参加活动的时间顺序):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魔都211),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985),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985),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985),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985)

东华大学是一个很有人情味儿的魔都高校,985大学的筒子们只要各方面都说得过去就可以报名这个夏令营,夏令营入营100人貌似只有我一个985,但我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有多放松心态。因为这是我参加的第一个夏令营,之前准备期间给自己太多压力,来到东华反而倍感紧张。考核内容只有面试,自我介绍3分钟(中英文均可),其他时间老师提问。

东华大学 去了这么多大学就这张拍的正经 真后悔这段经历没多随手拍些照片

在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收获最大的就是九场讲座,下图是我在夏令营纪念册的学院心得中所写的关于讲座的回忆。


佘耀庭博士
马国庆教授
陈运文博士
李真博士
范秀成教授
张建波教授

天津大学,我是补录进的,本来公示的学院名单里没有我,后来,有位老师来电话问我四六级的通过情况,对我这种有英文论文有美赛六级还没过的学生表示很有疑问。后来我向老师表达了想去天大夏令营的强烈意愿,可能学院真的是想扩招吧...最后二次公示时,我成功入营。考核内容只有面试,要求是一个presentation,内容为自己的一篇学术文章。我因为是英文文章所以是全英PPT全英presentation。事实证明英语本来就不好的人你临时练八百遍也只是自己觉得自己厉害...老师问了关于论文的英文问题照样一脸懵。再就是,其实并不是每个老师都喜欢发表过文章的同学,因为老师会觉得本科生根本做不出什么(事实的确如此个别除外),老师会觉得你有论文就是有水分的论文,不仅证明不了能力还会怀疑你的学术态度甚至人品。总之,学术科研这条路,还是严谨认真最踏实。

哦对了,这次天大夏令营本来我也不会是优秀营员的...因为我在闭营那天信封里是蓝色纸(代表waitinglist,红色代表录取,白色代表sorry...),可后来9月份接到那边电话问我保研意向时告诉我其实是优秀营员的...我也很懵...但无所谓啦~~

天大面试环节

后来我就在天津玩儿了两天,住的青旅,环境非常干净整洁,还很漂亮方便,老板娘人也很好。话说这次出门官方说法是参加夏令营,其实就是自己出来玩儿了,吃住行都得自己搞定,这让我有很多一人出行的小tips想说出来呀,找时间我会总结总结po出来。

随手拍(我东西太乱...)

天津歇了两天之后,我又南下广州,去参加华南理工大学的夏令营。中间在长沙停留不到一天。

华南理工大学,我差点儿就来这儿了。我喜欢这里的老师,喜欢这里的环境。就是离家太太太太远了。华工工商管理学院夏令营考核内容只有面试,不过面试分为抽专业问题现场口述回答和自我介绍及老师提问。我抽到的两个问题分别是解释“产品创新”和“精益生产”。这家伙,我们面试前才得知会抽专业问题回答,我面试前5分钟抓紧时间刷了下百度“管理科学与工程概念题”“管理学基本概念”“运筹学基本问题”等,当然是记不住了,当时就是求个心理安慰,也是报着能记住点什么的侥幸心理。可就巧了,我搜问题是时看到一句话“全球三大管理理论:瓶颈理论、六西格玛、精益生产”,我当然没看到精益生产的概念,但我怎么着也是个管理学学位的大三学生,编还是编的出来的。关键在于,我在回答问题前把“全球三大管理理论:瓶颈理论、六西格玛、精益生产”说了出来,虽然和问题不怎么想干,但至少也展示了一点我的知识储备。

华工给我们提供的住宿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面试的后来,与老师聊得还不错,因为我给每位老师了一份简历,并后附我的科研材料。老师问的问题主要围绕我的科研工作,所以问啥我答啥,还挺愿意回答的~最后很荣幸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优秀营员。也曾与一位老师聊得来,当时和老师说的是如果最后能来华工一定去他的团队。是心里话,因为一路走来,自己挺难的,有老师能认可自己简直就是莫大的安慰。不过最后哎没办法。

大连理工大学,我的母校呀。考核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笔试内容是写一篇关于AI的文章,easy啦。面试和天大夏令营一样,presentation。我也同样用了全英,老师同样也听不懂我讲的英语...总之过程还算轻松啦。既然我拿出去的都是我亲自参与、亲手完成的东西,那怎么问都问不倒的。只是想吐槽下夏令营的免费伙食...哈哈还是不吐槽了,放一张我们自己去校外吃的餐图吧。

大工北山食堂...附近的小餐厅啥的还是挺好吃的

最后说到同济大学,我最后的归属地。三十多天里两次飞上海我只想说额滴money啊都贡献给中国交通事业了。我参加的是同济经管二期夏令营,(是的,一期大概就是因为六级没过还是排名不高而没有入选),考核是笔试(英语,专业课)+面试,这是我经历的最难得笔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笔试英语是四六级题型,大概四级难度;笔试专业课就是考数学,大概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的内容。没事,别担心,你不会别人也不会(但的确要反映下自己都是学过的东西你为啥就不会)。面试有简短的英文自我介绍,然后老师提问,可能会有英文问题。面试过程很轻松,老师们很亲切。每个人都问的问题大概就是“为什么要硕博连读?”或者“能坚持读博吗?”这样的问题。最后想说,在同济住的最后一天搬到了白玉兰酒店...真...我这个夏天住的最豪华的酒店了(就是空调风有点儿大= =!)

营服&学员证


offer全部收割是意料之中还是打擦边球?

终于把上个问题掰扯完了。

其实这次经历算是实现了我“一个人旅行”梦想的一小部分吧。很辛苦,很累,压力也很大,但我一直都觉得很有意义,offer的得与失对于我来说就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所以我不会为了一个offer“到处联系学长学姐问面试/笔试题目、同时联系很多老师、想各种回答问题的套路”。我只想一切尽力,然后等到一个合适的offer,对所有老师真诚相待。offer全部收割是意料之中还是打擦边球?我想说,都不是。正确答案是“这都是认真对待一件事的结果”。


其实我还有很多想说的...可是突然写这么多字好饿啊,没了动力。。。我想,找时间,我会把上文重新排版补充补充。再念叨念叨“夏令营高校的食宿标准?报销情况?”“女孩子一个人旅行怎样最安全最省钱?”“推荐一些出行方便的小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