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嫁创业王老五?你要先成“林心如”

南怀瑾说:我写《原本大学微言》提出,中国这么多皇后,算是好皇后的,第一是朱元璋的太太马皇后,第二是刘秀的太太阴丽华,当然唐太宗长孙皇后也不错。所以齐家之道是最重要的,要有好的教育,但要做到齐家是非常难的。

暑期被各种脑残编剧、浮夸风、塑料感特效霸屏,然后被闺蜜安利林心如主演的《秀丽江山长歌行》。

此剧在豆瓣上评分不高,只有5.7,我相信大部分人打分低是因为片头酷似幻城的渣特效。

另外一个槽点,则是林心如头几集的少女扮相。心如姐姐被广大槽友评价为继刘晓庆阿姨之后又一个“少女专业户”。

针对这个评价,我的内心是抗拒的。你们有好好看过这个片子吗?从第三集开始心如的扮相就不再违和了好吗?而且,这个片子根本就是心如姐姐自己奋斗的写照嘛。

今天就是心如姐姐和华哥大婚的日子了,我要给心如姐姐和华哥送点份子:

此剧乃近年来难得的三观正剧,

符合我们独立女性的价值观。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此剧不催婚。

阴丽华在古代熬到19岁还可以不嫁,这是多么开明的家庭背景。

其次,此剧女主够独立。

无论是真实展现的自我,还是本色出演的女强人,都能与男主做到同甘共苦,满满的励志。

最后,此剧没有狗血恋情。

拒绝玛丽苏杰克苏,拒绝套路,拒绝人物类型化。因为这个历史故事本身就是堪称传奇的经典。


那么,回到本期想跟各位讨论的话题:

想嫁创业王老五?你要先成“林心如”,不,是阴丽华。

本剧的两个主人公:刘秀和阴丽华。

刘秀,落魄贵族,儒雅才俊,草根创业,终成一代明君。

阴丽华,大户小姐,美丽贤淑,能文能武,终成一代贤后。

刘秀对阴丽华一见钟情,这一年他29岁她19岁,迎娶回家。然而直到18年之后,她才越过另一个女人,成为了他的后。

我们印象中,豪门的故事,总是和“争产”、“小三”、“上位”等狗血剧情联系在一起的。但阴丽华和刘秀的故事,却总是和相濡以沫、伉俪情深这类字眼相伴。那句刘秀少年时的名言“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成为千古佳话,引起了多少英豪的共鸣;那么,又是什么能够让一个创业青年在取得成功之后,仍然能心系最初的爱恋呢?

修炼成阴丽华,嫁给创业王老五,走上人生巅峰,要满足以下必要条件:

1. 女人的资本来自格局。

刘秀对阴丽华的评价是“雅性宽仁”。我的理解则是格局。

《后汉书·皇后纪》评价阴丽华:“后在位恭俭,少嗜玩,不喜笑谑。性仁孝,多矜慈。”

说到宽仁,那真是衡量成熟度的不二法宝。阴丽华本是刘秀情之所系一见钟情的初恋和原配,曾陪伴刘秀南征北战。刘秀登基之后,心心念念便是让阴丽华当皇后,但她却毫不犹豫地推荐了郭圣通。多年之后,郭圣通被废,阴丽华登上后位,她却依然能够善待郭氏一门,使其善终。这背后的隐忍、大度是何等的格局,非一般女子所能为。

格局还体现为互敬互爱、理解万岁,人格独立精神自主。

刘秀务农、耕田、骑牛,别人取笑他,只有丽华用满怀爱意的目光瞅着他,还默不作声转身就给刘秀弄匹骏马。这也是扔来的一万吨狗粮好吗。

即便在郭圣通为后的那十几年里,阴丽华胸怀宽广、不与人争,她追求自己生活的宁静和恬淡,追求自己生活的乐趣。

2. 女人的眼光来自于修养。

在择夫这个问题上,最高境界是追求一致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刘秀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武能安邦、文可治国的根正苗红儒雅创业好皇帝。

《后汉书》评价汉光武帝刘秀:“帝虽身济大业,竞竞如不及,故能明慎政体,总榄权纲,量时度力,举无过事,退功臣而进文吏,戢弓矢而散马牛,虽道未方古,斯亦止戈之武焉。”

和大多数创业皇帝不同,刘秀建功立业之后,朝堂上没有出现一地鲜血,后宫也没有宠辱之纷争,于民能做到减赋止戈休养生息,于己则克勤克俭励精图治。

此等世间一等一的好男子,并非时时光芒毕现等你来采。阴丽华以与世无争低调隐忍的内在与刘秀心心相惜。好女人不仅自己要立志高远自律良好,也要寻找同样立志高远自律良好的男人共度此生。

3. 女人的未来来自追求。

红颜易逝,再迷人的姿色也会有暗淡而失去新鲜感的一天,但对于内在的追求和自我的提升永远都会熠熠生辉。

李白在《南都行》一诗中夸过她:“丽华秀玉色,汉女娇朱颜”。

出生在富贵人家,拥有倾国倾城之貌,可阴丽华偏偏不尚奢迷而质朴,用现代的话来说,她就没有什么物质欲望。吃穿用不讲究,依仗排场不讲究,甚至连女人最爱的化妆品也不在意,以至于后来她的儿子在整理她的遗物时,由于难以相信母亲生活简朴至此而放声痛哭。也许,正是这种出水芙蓉清心无欲的美,才让刘秀多年来念念不忘吧。

一个人一生最难忘的,也许不是大富大贵时的体面风光,不是功德圆满后的洒脱如意,而是在他最艰难、最困苦时,心灵得到的点点慰藉与温馨。这种慰藉与温馨,可能仅仅是夏天里的把扇驱蚊,或是冬天里的呵手暖被。

谈到“阴丽华们”嫁给“创业王老五”这档子事,除了南怀瑾先生提到另外两位名后朱元璋和马皇后、唐太宗和长孙皇后,还有后梁开国皇帝朱温和“五代第一贤后”元贞皇后张惠,往近了说,还有最近在综艺节目上虐狗虐得欢乐的郭晶晶、霍启刚夫妇。

当然今天我们的主角,还是大婚的霸道总裁心如姐姐和老干部王老五华哥啦。

这两位也算是娱乐圈自由奋斗的楷模了,有情人终成眷属,希望他们能够相知相守相爱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