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百鬼夜行(1)搜集者之庭


注:由此文章构思初稿改写而成,初稿是友人赠与处在百鬼夜行下的友人自己而著,由本人改写而成,以满足自己的倾诉欲。



羊头人——搜集者

上、

民宿内。

室内暖暖的氛围和外边的绵绵冬雪反差巨大,古色古香的韵味加上温暖有少许干燥的空气,使人变得慵懒而惬意,这民宿的女将正在煮味增,准备给客人们享用,她无微不至的服务着,像是把每一个人都当做家里的一份子照看。

可能新来的旅客并不知道,其实以前女将的脾气很是暴躁,民宿一切事项经由女将的丈夫管理,事业也大不如现在蒸蒸日上。说来,有一天,女将不听话的儿子因为打伤了邻居家的同学,躲在山里不肯下山,女将听到了便气势汹汹的开始寻找,结果天还没黑,母子两人就下了山,自此性情大变,上前探究的人也上了山,而且,同样有了不少变化。大家只知道山上多了个庭院,但描述人仔细思考也想不起那庭院到底有什么。

或许是有什么可以令人向善的智者住在那里,那人可能身世独特,拥有法力云云。大家猜测着,越猜越入迷。

坐着女将周围最远的一个客人最先开口,并和旁边的客人窃窃私语——

“你们听说了吗,又有一个人去山上的庭院了。”

“早听说了,听说去了的人不管多恶劣回来之后就会变成老好人了。”

“真想知道哪个庭院到底有什么啊!”

……

慢慢的大家的耳朵都跟着听着。其中有,希望自己老婆也变个样的中年男人,对其神秘十足的故事而深深吸引的孩童,还有因鬼神之说担惊受怕的少男少女。

但有一位少女,却异常的……不好形容的淡然,就算把淡然这个词拿走,其狡诈和动人的美也是让人难以直视,而银色的头发非但无一人注目,更像是本来就不存在一般。

可能这与她身上的巫女服有一丝关联。

此时此刻,虽然没有人看见她,但她听到了他们的谈话,而且默默地,有些想笑——

这个世界上可不需要好人呢。

好人会无法拒绝所有人的请求,还会被恶人利用,而那些好人就只能一边默默的忍耐一边继续微笑的说没问题。

这个世界上的好人就只会被欺负罢了。

背负诸多困难就只换来一句不痛不痒的谢谢了,真是不明白即使这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想要成为善人,明明只会被欺负,那个庭院的主人,真够恶劣的啊!不过这样也挺好玩的,要不要去看看呢?

她像是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诉说着无人能听的话语。

这时,一个僧人模样的人走向那群人。他像是选好了时机,在他们快要停止这个话题时突然出现,他轻言轻语的询问着那庭院的位置。

其中,有个壮年男人也不觉打扰,满是热情的搭话,但死活也说不出所以然。之后又用半是猜疑半是笃定的眼光,看向这个低着头已很久的、看似谦卑的僧人,急不可耐的问他要做什么。而众人探究的视线也纷纷投向他。

僧人抬起了头,说是要去拜访。

壮年男人眉飞色舞,“你们这些和尚啊,就是这样,嗨,瞎凑热闹,真想去就去山上找找去吧。”

僧人道了一声谢,说完之后便出门向山的方向走去。

壮汉一时慌乱,急忙上前阻止,毕竟现在山上风雪太大,也有不少登山者逗留至此,这僧人去了多半没命。可是那僧人已执意前去,怎么劝说都听不进去,旁人只好作罢,那壮汉也是气急败坏的想着,那人不多久就会冷的跑回来了。

一旁角落,银发少女把这些看在眼里,有些惊奇,也有些喜悦,心里想着——

反正没事做,跟过去看看好了。

随后少女便走出门去。

她一路跟随僧人的脚步,僧人也同样无视着少女的存在。

是夜,在白茫茫的山路上。

这时的少女已有些困惑,她看着僧人一路水米未进,一次次的摔倒在雪地上,她陷入了思考,思考那人为何要如此拼命。

但她还是静默旁观着。

而当僧人最后一次摔倒在地上时,已过了半响都没有动静。当下的越来越紧的冬雪快把他掩埋时,她知道,他快撑不住了。

无论他再怎么虔诚,再怎么一心向善,他的神现在也不会出现来拯救他吧,少女有些可惜。

说起来,信仰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呢,只不过是内心中的一个感情,却可以如此的影响一个人,靠着虚构出来的神和人为制造的神谕,进而蛊惑众人,让众人相信遵守戒言便可以得到幸福,只不过是利用了人想要获得幸福的心罢了。而这些信徒也没有丝毫怀疑,遵循神谕得到幸福了便更加相信神的存在,没有得到幸福便认为自己还不够虔诚便继续苦修,世上怎么会有这种事,无论结果如何都会对自己有利,信仰还真是一个神奇的东西。

不过,那边那个虔诚的人,如果再不去帮他的话,他可能没到庭院就死掉了吧,这就不好玩了!少女越想越兴奋,她急中生智,变成了那日出面阻拦的壮汉,救下了僧人,本想留下水米和保暖衣物,结果僧人提前醒来。

“谢过施主,施主为何还来救我?”

少女不答,在僧人还没来得及反应时,手指一抬一放之间,僧人又昏迷了过去。

风雪消散,他刚才的记忆也消失了。

少女想眼底闪过一丝微笑——

可不要辜负了我的期待呦,有趣的人。

轮回中的庭院


中、

夜晚。

这是一座普通的庭院,与平常所见并没有什么区别,异常的唯有庭院的中心,矗立着一座高塔,院落里放着很多坛子,在暗夜的笼罩下,原本应该静谧的庭院这时却显得十分诡异。

就在这样的气氛下,僧人踏进了庭院里。

“请问有人吗?”僧人对着庭院喊道,庭院的主人寻声从屋里走出来。

“到这么个地方真是辛苦您了,很累了吧,进来坐坐吧。”他慈蔼地说道。那僧人也不客气,跟着主人进了屋内。

少女跟着走进屋内,嘴边是一抹不明含义的微笑——

一个求善的人和一个让人向善的人,这两人会聊些什么呢?而且那个高塔似乎藏着什么东西呢……不过我还是先去听听他们在谈什么好了。

房屋里,两人已经坐定,而僧人却一直盯着外面的塔,主人见状问道,“阁下似乎对外面的塔很好奇。”

“只是这座庭院里有座高塔感到很奇怪,而且为何如此多的坛子?”他说着,眼睛却丝毫不离开那座塔。

主人一笑。“也不瞒阁下,那些坛子就是罪恶之人的人格,我把那些恶人中向恶的性格封印到这个坛子里,只留下向善的性格,那座塔里放的都是这些坛子,说起来,阁下来到这里不只是为了问这座塔的吧。”

僧人听了也不惊讶,反而坦荡。

主人又笑,“呵,这个世上根本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善,只不过是更接近善就欢呼雀跃罢了。”

僧人做谦卑询问状。

主人则随手倒了杯茶,一边说到,“这个时代,真正善良的人只会艰难的活下去,对人持续的善良就会被当成习惯,这就说明善人的利益受到侵害,善人反抗便不再有纯善。说到底,我们的环境创造不了真正的善。即便有,也只会被这个环境折磨下去而已,人们会记得伤害过自己的人,但是却很容易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

僧人看着杯中之水因茶叶变得浑浊,品之水又因茶叶变得苦涩,不免惘然若失,“施主的见解贫僧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贫僧游遍山水,问过许多人何为真的善,所得答案或为无论何时均为别人着想为善,或为不会拒绝别人为善,现在想来,那些人的答案只不过是自己不愿意成为而想让别人成为的。这些答案本身就是从一个利己的角度下开始的,不过即便这样,也还是会有人会帮助别人呀。”

主人又连续到了两杯茶,看着僧人如喝醉般将茶灌入喉咙,说道,“那些说起来只不过是当下的罢了,人的心情是很难捉摸的,在某时某刻,人可能就会有一种想要帮助人来获得一种内心的安慰,你们的教义不也是这样吗?一个犯了错的人只要努力的去帮助别人就可以洗刷自己的罪孽,没有犯错的人积攒善行就会获得好运,但是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到只存在于内心之中,相信的人,就会偶尔去做些可有可无的善行,来洗刷罪孽或积攒善行,说到底虽然他们做了善事,但是出发点还是为了自己。”

“这样看来,施主似乎认为人们并没有纯粹的善行,那么施主为何还要在这庭院里抽取他人的恶念,按照施主刚才的言行,施主是打算让那些人去洗刷罪孽吗?”僧人的眼神突然明亮了许多。

“他们与我没有什么关系,我只不过是搜集他们的罪恶而已,说起来,那些罪恶之人变成善人之后应该会过上悲惨的生活吧,就当是我在洗刷自己的罪孽罢了。”

僧人开始逼问,颇有不依不饶之感,而主人则避开问题,“说到底,阁下只是个云游四方追寻答案的僧人,在下只是个深山荒野的隐居之人,今日相会之后便不再相见,有些事阁下还是不知道的比较好。”

僧人的变得急切。

“我劝阁下还是不要有这种好奇心,阁下并非恶人,潜心修道,游遍各地追寻自己的不解,虽然苦难,阁下想必是幸福的,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在这与阁下无关的事浪费时间。”

“贫僧法号为不惑、对于存疑的事必然会深究到底、既然施主不肯告诉贫僧、就恕贫僧无礼了!”他吐了一口浊气,像是下了很大决心,抬步便打算开门走向庭院的高塔。

与门就在咫尺之间,然而僧人却发现门无论如何都无法打开,身边的环境也突然有些阴森森的。

下、

僧人转过身去看这座庭院的主人,此时的他全身漆黑,只有一个白色的羊头,白和黑两种极为冲突的颜色这时却都显得可怖,“我已经劝你多次不要追寻自己所不知道的事物,既然你如此不听规劝,那么就别怪我了,不过放心,我不会杀掉你你也变成那悲惨的好人去人间接受磨难吧!”

说完羊头人拿起身边的坛子对着僧人走去——

身遇不公便会心生邪恶,

为了利益便可万事不顾,

邪念野心已随风飘去,

只留下传言任人评说。

说罢,羊头人便把僧人身体里的黑影被拉了出来,然后那团黑影就被扔进了坛子里,“诸邪封禁!”,羊头人把坛子封印了起来。

“愚蠢的凡人!”他将僧人扔到了院子门前,然后快步走向了塔的入口。

这座塔,幻化而来本是用来搜集人的恶念,等到他搜集够四千四百四十四人的恶念时,便能离开这个囚禁他的地方,并把邪念植入到这世间。

他有些急躁不安,但又是欣喜若狂的。他离成功只差一门之隔,然后他用尽全力把门打开了。满是月光的庭内,坛子里的邪念无处遁形,都疯狂的往阴影处钻去。

他突然开始大笑,虽然已恢复曾经的容貌,但依然狰狞着,“这善恶不分的世界,期待着多少善,就必须承受多少恶,我不要再只有我一人承受!我要这世间都知晓!”

他举起双手,就在封印快要破解时,僧人突然醒了过来,就在庭院的主人还没有缓过神来时,塔里已经响起了坛子破碎的声音。

主人见状,狂怒起来,顷刻间又变成了羊头人的模样。塔里的僧人依然在不停的砸着坛子,羊头人用手指向了僧人。“给我停下!”但是僧人却未如羊头人所愿停下来,依然在不停的攒着坛子。

“为何,为何我的法术对你无用?”羊头人着急万分,却只能看着一个个成果被毁于一旦。

“你的法术只不过是抽取人不愿面对,想要抛弃的恶念,借以用恶念来控制他人,不过,如果直面自己的恶念,认同自己的恶念时,你便无可奈何了,贫僧云游四方寻找真正的善,但贫僧也未曾忘记自己的恶念,贫僧年少时所爱之人被绑架不看凌辱自尽,贫僧为复仇虐杀土匪,随后对世间毫无留念遁入空门,但贫僧直到现在也并未对当初所做之事感到后悔,贫僧寻求至善,但也直面自己的恶念,你所抽走的贫僧的恶念,只不过是贫僧依然在面对的恶念罢了”

僧人依然在持续的砸着坛子,羊头人已再无阻止的打算。随着僧人一个一个坛子的打破,羊头人也变得越来越透明,等到僧人砸完最后一个坛子,羊头人的身体已经消失,只剩下了羊头面具。

一起都结束了吗?

僧人累呼呼的坐在塔中,他想他成功了。但他真的开心吗?你这样拼命有人会知道吗?

这时空中传来一句,“你这样拼命有人会知道吗?”

僧人惊讶的呆住了,在半坐半起之间,他感觉到了,笼罩着这座塔的诡异依然没有下去,面对突然听到的声音,僧人第一次露出了恐惧的表情。

“你也已经回不去了吧,砸碎那么多的坛子,你也无法承受那么多的恶念了吧?想起来挚爱之人是如何死去了吧?想起来世人的可憎了吧?你这样拼命的保护他们也不会收到感激,甚至他们觉得你剥夺了他们赎罪的机会,也就是变成善人的机会!你的确能够面对自己的恶念,我拿你无可奈何,但是你能够面对这里所有人的恶念吗?”本该消失的羊头人的声音持续回荡在塔里。

僧人此时已经无法发出任何声音、只是木然的坐在塔里。

“我,是这个世上的恶念所形成的,在你之前这样的轮回已经经历了无数次,即便收集不够坛子,但是只要世上还存在一丝恶念,我就永远不会消亡,你砸碎了所有的恶念,但你也吸收了所有的恶念,感受到了无法承受的恶念了吧。”那羊头人的话传入僧人耳中久久不散。

之后僧人站了起来,走到了羊头面具前,拿起了羊头面具——

真是可笑,以为自己脱离凡尘、苦心修炼、早已超然、没想到最后还是被凡尘所埋葬了。

想罢,僧人伸手戴上了羊头面具。

待续、

见证一切的银发少女走在山间的路。

“多谢款待、真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夜晚。”她的笑依然挂在脸上,意味不明。

这吊轨的世间,善与恶依旧。

(连载待续)



下一篇链接:

【连载】百鬼夜行(2)紫藤精之铃(中秋特别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