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亲对爱的阐释


mm

1.

我的母亲是一个苦命人,她在自己七八岁的时候,就接连失去了她的父亲和弟弟妹妹。父亲是病死的,而弟弟妹妹,则是意外掉进池塘淹死的。

自此,家里就剩下她跟母亲两个人过活儿。我邻居的长辈说,那时候,全村的每一个人,都觉得我母亲好可怜。

可那个年代,还是六七十年代,两个女人靠自己是很难过活儿,于是她母亲改嫁了,她有了一个继父。

后来她有了两个妹妹,同母异父的妹妹。

可她的生活依旧过得很艰辛,小点的时候需要放牛,干农活。长大点儿后,她就开始在自家小店做起了生意,每天都要去镇上进货,然后买卖。

如果干体力活儿艰辛倒是一回事,毕竟那个年代,大家都这样——劳动是光荣的!

可偏偏她的母亲,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寡妇,她每每犯一点儿错误,就会受到毒打,不管她如何求饶,都不会有任何一点“减刑”!

在我的读书年代,我好奇的询问过我母亲无数遍她的童年与过去,可她,要不就是不想说,要不就是说完眼红,眼角泪流。

现在回想,那时候的我好蠢——老是去戳她拼命想忘掉的伤疤!


2. 

她结婚后,她的母亲决心不跟她来往,同时也让她的两个妹妹跟她断绝往来。

她为其劳动了二十多年的家庭啊 —— 决心要抛弃她了!

她唯一的几个亲人啊 —— 决心要抛弃她了!

她很伤心,可她懦弱的性格,注定她只能自己默默的去承受,哪怕她多么的不情愿!

听我父亲说,她为此哭了好多好多天。

小时候,她的父亲与弟弟妹妹,抛下她离开了。长大后,她的母亲与同母异父的妹妹,跟她断绝往来,抛弃了她。

她的上半生,就是在这些被家人抛下与抛弃中过来的。在她往后的日子里,一遍又一遍的被这些阴影折磨着...


3. 

生活在同一个村子,她母亲家跟我家相距不过两条巷子,经常碰头是常有的事。

小时候,我看我母亲跟她的母亲碰过几次面,结果都是我母亲黑着脸,然后胆小的避开。

邻居的婶婶老是拿这些说事,说你母亲真胆小啊,怕她干嘛呢,事情明明就是她的不对啊!

我也有不少次碰过她的母亲,不过她并不认识我,而我,满眼都是对她的憎恨——这个该死的老女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自己的越懂事,我对她就越是憎恨!

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喊她一声外婆,即便她死后,我也不会在她的陵前跪拜,我对她没有爱,只有无限的恨!

后来,她的第二任丈夫也死了,是被她给气死的,气得喝农药死的。

我拍手称快!这个该死的老女人,终于遭报应了,活该啊!

“寡妇头衔”二连击,666,乐死我了,那时候我应该买两只鸡感谢苍天有眼才对!


4.

本来已经再无瓜葛的两家人,我想不会再有交集,各走各路,各吃各饭。

可有时候,你总摸不透老天爷的用意。

就在几年前,也就是2016年,她们母女同去庙里拜神,她竟然无端端的找我母亲的麻烦来。揪着我母亲骂来骂去,说我母亲拜神诅咒她死丈夫,寡妇命。

我母亲是个胆小的人,自然不敢争执,只能任其欺凌,并尽量躲开她。

而且她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我们。

接下来,每次在神庙里遇到,她就会来找我母亲的麻烦,而我母亲总会吓得躲得远远的。村里的婶婶们看到了,都觉得太过分了,来安慰我母亲不要往心里去。

后来,在跟我爸的通话中,我爸跟我说了起来,他说,你妈去拜神又被你外婆吓得跑回来了。

我马上追问事情的起因缘由,一下子被气得暴跳如雷——这该死的老寡妇,还敢来欺负我母亲!

我马上打电话跟我母亲确认了这件事情,一股怒气冲昏了我的头脑,我对这老寡妇压抑了这么多年的愤怒,犹如沉积了几百年的火山,一下爆发开来!

我说我马上就赶回来老家,找那老寡妇理论,我跟她没完!

我老妈被我吓到了,连忙在电话里说你一个年轻人,跟老人家叫什么劲呢,她都一把年纪了,万一气死了怎么办啊。

我说,气死更好啊,我一直希望她不得好死,现在她来找茬,刚好可以送她一程!

我母亲被我吓得哭了,在电话里苦苦哀求,说儿啊你不要冲动啊,她可是你亲外婆啊~~


看到我母亲哭了,我的心一下又软了下来,我怎么忍心她哭呢?

我想为她出这口恶气,可对她来说,冲突的是生自己的母亲与自己亲生的儿子,不管谁有个三长两短,遭受最大痛苦的都将会是她!

我怎么能不为她着想呢?

为了我母亲而爆发的这个愤怒,又为了我母亲,把这股怒气活生生的咽了回去。

这事真能把我给愁死,帮她出气也不是,不出气看着她被欺负也不是。

我无数次的询问老天爷,我到底该怎么办?


5.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同样让我目瞪口呆。

不知道该说我母亲机智好呢,还是说她蠢好呢 —— 在接下来的一次神庙相遇中,她竟然给老婆子塞钱!

老婆子也吓了一跳,我明明是来欺负你给你找麻烦的,你给我塞钱干啥子呢?

老婆子收了钱后,没再找我母亲的麻烦,收拾东西就回去了。

第二天,我母亲那两个同母异父的妹妹,竟然拿着东西来我家坐,不知道聊了些什么。隔天,我父母亲又去了她们家坐,就这样你来我往,她们又开始姐妹相称,断了三十年的姐妹关系,竟然好了起来!

而且比起以往更好了,天天煲电话,嘘寒问暖,到各自家里串门吃饭...

我一脸懵逼,你们这是干啥子咧?

我仇恨了这么多年,你们说好就好了,这让我情何以堪?

我很不能接受,可当我看到我母亲一遍又一遍的说着“自家人永远是自家人,姐妹还是自家的亲”时,我知道她真的好开心好开心。

从小到大,我从没看到我母亲如此开心过,虽然我为她开心的原因很不以为然。

也对,我没有经历过她那种童年连续丧失家人的痛,自然也无法体会这种家人失而复得的幸福。

看来,我也该放下这份憎恨了——为了我母亲!

冥冥之中,这都是天意。


6.

我一直不能明白,我的母亲为什么能如此轻易的原谅一个伤害了她如此深刻的人,这让我感到匪夷所思。

我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谁对我好,我就对她好,谁对我不好,也别想我会对她好。

我在乎的是“谁有理,谁没理”。

如果你有子女儿孙,你没有尽责爱护他们,就是你没理,你就活该老了没人照顾没人探望。如果你尽责了爱护他们,那么你老后他们不照顾、探望你,就是他们不对,他们就是人渣!

这是多么简单明了的道理!

可我母亲并不这样看,在她看来,家人永远是家人,没有好与坏,就是家人,即便他们深深伤害了你,也是家人!

这点让我很难接受,这样的爱,只会给自己造成伤害。


但是,后来我想通了,我的这种“有理没理”的爱,是理性的爱,是为自己着想的爱,是自私的爱。而我母亲那种无论对方怎么伤害你,你还是爱着对方的爱,才是发自内心的爱,才是无私的大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歌尽桃花 散尽天涯 凄风 苦雨 天昏 地暗 当爱已经成为往事。我必须要写下来告慰我执拗的灵魂,纵然食之无味,坐立不...
    李朴尘阅读 447评论 0 0
  • 葱油拌面啊,好像是啊,随便写写啊
    Alice001阅读 79评论 0 0
  • 6月6号,属于我俩独有的日子----结婚11周年纪念日。 你嫁给我已经11年整,但老早我就取代你爸在你心中的位置。...
    林春生阅读 877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