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章 穿背心的好处 氣炁気的涵义

我从上高中就不再穿背心了,因为大家住宿都不穿,谁穿就感觉给人一种很土的感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来到阳光气田,天气的湿热是我一个初到南方地界的北方人无法忍受的,不久我注意到大家平常休息都穿背心互相交流,这时候我也尝试穿起了纯棉背心(纯棉材质是相对别的材质穿在身上比较舒服的),在穿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感觉我已经很喜欢穿背心了,交流方便不尴尬,清洗容易易更换,锻炼身体不影响肢体动作,最重要的是我发现背心真是个养生的好助手,可是却很少有人注意这个,如果经常穿背心的话,可以大幅度降低我们生病的次数。

现在的背心从款式和质量上比以前好太多,而且也比较贴身,穿身上也不显得难看。但在我看来,最为重要的是它的养生作用。主要体现在保护身体免受凉气的入侵。我们的肚脐眼和背部是最容易受凉的地方,肚脐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脐周是肠胃所处的部位容易受凉,常有女性因穿着露脐装冻出病来,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病菌的入侵。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而背部肉比较少,皮肤与脏腑距离很近,背部就很容易受凉,有时候我们感觉到背部发凉,就可能是要感冒发烧的前奏了。所以拔罐一般都在背上做,经常背对着太阳晒背部也很好,都可以排除体内凉气,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脏腑能力。穿背心就可以避免这两个部位受凉,而且因为比较贴身,身体出汗了可以很快被背心吸收,就不容易汗液挥发的时候带走大量热量(这地方有个初中物理知识,蒸发吸热,),造成身体受凉。而且一年四季白天晚上都可以穿背心,真是个好东西啊!

说完背心的重要性,再来说说养生和修道。在历史的长河中,修道的人很多,大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后来的人,不管是喜欢还是讨厌的人,他的见解和言论不一定没有可取之处,应广泛的学习和研究这些内容,加以自己的感悟和判断,总结出自己的养生或者修行之路,因为越到后面,身体和心性上的变化越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是越来越难,只有你自己对自己最了解,自己寻找合适的方法最好,别人的帮助可能会越来越小。就和上学一样,小时候的老师还可以教你所有的东西,但是大了你形成了自己的思维模式,走向越来越高的山峰,老师也就只能偶尔指点一下了。

在我看来养生和修道方法是相通的,只是目的不一样,一个求好的身心和延年益寿,另一个求脱离尘世和修行得道。所以了解了修道的理论和方法,对于养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古人总结《易经》就是:变易(变化的东西)、不易(不变的东西)、简易(前两个懂了就简单容易)。我希望你在看的时候按照我的无因学说,结合自己的情况,从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故而异的角度来分析。

单独讲方法的资料,看似很方便,往往华而不实,有一点不一样的情况可能用的就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好的读物都是理论结合方法来讲,才能让人更好的理解,比如南怀瑾先生写的《我读参同契》,就写了大量的相关内容便于理解,就这样很多也是晦涩难懂,正所谓修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凤毛麟角,所以古代修道有成的人都是精通很多门学问的人,比如天文地理、医卜术理,所以现在想要修行有成的话,你要了解天文、地理、医学、物理、化学、生物、心理学等等相关知识,才有可能成功。我写的以下内容是在《灵宝毕法》的基础上,结合《我读参同契》、《真气运行法》等等资料加上我所学的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以及种种研究,总结出了自己觉得能简单易懂的理论和方法,供给大家参考。

养生修道永远无法脱离开来就是精、气、神,这是贯穿华夏养生文化的最关键东西。

(一)精,泛指有形状态之精微物质,在人则指构成人体生命活动的多种有形元素,常呈固体或液体状态。道学对物的研究注重功能和作用,缺乏性质和结构上的深入。科学对物质的认识精确、系统全面,由此也定科学的基石。


(二)气,泛指无形状态之精微物质,在人则指构成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无形元素,常呈气体状态。华夏气的含义很多,道学认为,气是能量流,可以以点动、流动、波动、辐射等方式运动,它与科学中的能量概念相似,比如说场、波、能、光、电等,但是它又包含着一些现代科学还没有认识到的内容。人们能够在超常的功能状态下直接认识到气的不同特质。科学对能量的认识是建立在物质基上的,在思维上,入们难以摆脱能量对物质的依赖和物质对能量的束缚。

在华夏过去,不同特性的“气”用不同的字米表示,在中华传统医学和道学的理论中,代表着人体健康状况或生命质量的核心概念是气。吕洞宾祖师在《内功赋气篇》里曰:“氣、天地自然之息;炁、人体宇宙之秘;気,修真成仙之密。”氣是天体宇宙得以有规律运行的能量源、它参与到客观存在的万事万物之中;炁是人体生命赖以存在的能量源,它贯穿于生命的始终;氮是修真成仙功德圆满的能量源,只有修仙者才能认知到它的奥秘, 对人而言,气又分为先天之炁和后天之氣。先天之炁有造化功能,后天之氣有运化功用。先天之炁和后天之氣决定着人体的健康和生命,所以人体的气理又分为先天的炁理和后天的氣理。

随着中国大陆推行简化字,道家经典中氣、炁、気都被简化成了“气”字,这样一来,氣、炁、気的真正含义也被简化掉了,这对理解和认识道学思想有一定的影响,简化字的优缺点我以后会专门说,这次主要说这三个字的解释。

“氣”,从字面上看就是食物和气体的组合,南怀瑾先生说“下边的代表米谷之气,是吃了东西之后的呼吸,营养进去的这个吸收功能,而空气的气过去写法没有下边的米字,就成了气”,我认为这个表示着我们从自然获得的能量来源是呼吸和饮食,所以呼吸的好,吃的好对养生来说至关重要。

“炁”,下边的“灬”是一个汉字,且是一个多音字:1、[huǒ]:古同“火”;2、[biāo]:烈火。其实,仔细分析下几个带“灬”的汉字就能发现,都是与“火”有关系的,所以下面是火的意思,上面是个“旡”,jì, 通炁(qì)。南怀瑾先生说的这个字的上半部分原来应该是个无字,所以就是无火谓之炁,我觉得他说的意思可能人先天在母体里充满液体。所以是无火。但甲骨文「」可读作「」,表示事情终结。甲骨文中该字象一跪坐之人向后张口之形,本义是饮食以后气向上逆进,不能平息。也就是从胃里的气体从嘴里出来,并发出声音,即打嗝儿。我感觉也有可能这个字表示火烧液变成气的过程,也代表宇宙的变化,毕竟这个炁是先天和宇宙的奥秘。

“気”,有书上写下边是个“火”,但是从字典上找不到这个字,有书写下边是两个火,也就是“氮”,因为这对的是修真之密,我更倾向于下边是个“火”,这样火加气,就是气液的来回变化过程,这样才能更好的解释后面的修道之路的内容。

(三)神:泛指精气之活力,在人则指构成人体生命活动的各层次的形态功能变化活力,比如:新陈代谢、吐故纳新的过程,显然是由浑然天成、与生俱来的一套自组织自稳定的自动控制系统在运作。道学以为神是无形无质(非物质、非能最)的客观存在,它具有特定的属性和能力,具有相対的独立性。它借助精和气发挥作用,可以运化精和气。也可以生成或转化成精和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华道家修炼筑基法,先从静功开始。其实修炼过程的每一步功夫,都离不开静功的作用。无论是起初入手、最末了手,还是中间...
    boks阅读 15,133评论 2 18
  • 口诀常参悟,法门勤修竖。 三界五行间,一炁三才全。 乾坤函水火,龙虎成大丹。 一炁归混沌,万象是玄关。 真神还无极...
    赵垣媛阅读 2,282评论 1 9
  • 2018.6.22(477~344~43/99) 感恩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就到了感恩日记坚持第三个10...
    方正省阅读 716评论 3 11
  • 项目里涉及到输入框的输入会有各种限制,最常见的就是限制输入长度,限制特殊字符的输入。限制长度: 限制特殊字符:
    做个有趣的程序员阅读 861评论 0 0
  • 早安️#易效能刘艳#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班级G189# 2018/04/18(87/90) 【今日早起】5:0...
    刘艳888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