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善良,心宽了,日子就安了

《雾都孤儿》是英国作家狄更斯,在1838年出版的长篇写实小说。

作者以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孤儿的悲惨遭遇,又可以被成为悲惨的童话故事。

悲惨在于主人公奥利弗的不幸遭遇,童话在于,作者给了这个故事一个完满的结局。

小说的主人公奥利弗·特威斯特,是出生在济贫院的孤儿,刚出去母亲就去世了,也让他的身份成谜。

没有亲人,更没有人关心他,他忍饥挨饿,备受欺凌。

后去一家棺材店当学徒,因忍受不了老板娘等人的虐待,独自逃往伦敦。

可刚一到雾都伦敦,就被骗进了贼窝。偷窃团伙的首领是费金,企图把主人公奥利弗训练成小偷,为他谋利。

一天,奥利弗跟随窃贼伙伴“机灵鬼”和贝茨上街,被误认为小偷,偷了一位叫布朗洛绅士的手绢,而被捕。

后书摊老板证明他是无辜的,他才得以释放。

而这位绅士布朗洛,恰巧是他父亲生前好友。当布朗洛看到奥利弗时,就觉得奥利弗与一副少妇画像极像。

而这幅画像,正是奥利弗的父亲生前交给布朗洛保存的。

奥利弗当时病重昏迷,无法说明自己的来历,而布朗洛还是收留了他,在家中为他治病。

得到布朗洛以及其女管家比德温太太,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奥利弗第一次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本以为,故事到了这里,就会开始向温馨而又温暖的方向发展。

可是,故事怎么可能这么简单就结束。那群窃贼团伙,特别害怕奥利弗泄露团伙的秘密,于是在费金指示下,费尽心机,趁奥利弗外出,替布朗洛归还书摊老板的图书的时,用计使他重新陷入了贼窝。

可当费金试图惩罚奥利弗时,骗他回来的南希却挺身而出,坚定的保护了奥利弗。

南希,也是作者花费了大量笔墨,塑造出来的比较饱满的人物。也是我特别喜欢的人物之一。

她从小生活在贼窝里,心里可以说都是阴暗面,并且喜欢凶残的赛克斯,几乎是被他所控制,确切的说,是被爱所控制。

是一个挣扎在爱与黑暗之中矛盾的人。虽然她最后还是死在了爱的人手上,但作者对她是温柔的。

费金还是不打算放过奥利弗,迫使他成为一名真正的窃贼。

一天黑夜,奥利弗在塞克斯的胁迫下,参与了一起偷窃行动。

正当奥利弗准备趁爬进窗户,找机会向屋主人告密时,被管家发现并开枪打伤了他。

窃贼仓惶逃跑,把奥利弗丢弃在了路旁的水沟之中。

奥利弗在雨雪之中带伤爬行,无意中又回到了那家宅院,还给昏到在了门口。

好心的主人梅丽夫人,及其养女罗斯小姐收留并庇护了他。

而这位罗斯小姐正是奥利弗的姨妈,双方并不知道彼此身份,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往家族秘事的方向发展。

在梅丽夫人家,奥利弗真正享受到了人生的温馨和美好。但费金团伙还是不能放过他。

因为有一个叫蒙克斯的人来找费金了,这人是奥利弗同父异母的兄长,由于他不是父亲眼中,适合继承遗产的人,他父亲便在遗嘱中,将全部遗产给了奥利弗。

除非奥利弗和他一样,是个不肖子,遗产才可由蒙克斯继承。

为此,蒙克斯出高价买通费金,让他使奥利弗变成不可救药的罪犯,以便霸占奥利弗名下的全部遗产。

正当蒙克斯谈到他如何和帮布尔夫妇狼狈为奸,毁灭了能证明奥利弗身份的唯一证据时,被南希给听见了。

南希这次没有退缩,她跟同情奥利弗,那丝仅存的善念,让她不顾生命危险,找到罗斯小姐,并向她告知了一切。

  正当罗斯小姐考虑如何行动时,奥利弗告诉她,他找到了布朗洛先生。

罗斯小姐就和布朗洛商议出了解决方法。并在布朗洛的陪同下,再次见了南希。

布朗洛这才得知,蒙克斯就是他已故好友,埃得温·利弗得的儿子,就决定亲自找蒙克斯交涉。

可他们的谈话,被费金派出的密探给听见了。塞克斯知道是南希告的密,就凶残的杀害了南希。

故事到了这里,就是高潮了,从这里逐渐走向了结局。南希之死,使费金团伙遭到了灭顶之灾。

费金被捕,后上了绞刑架,塞克斯在逃窜中,失足被自己的绳子勒死。

与此同时,蒙克斯被布朗洛挟持到家中,逼他供出了一切,事件真相大白。

奥利弗被布朗洛收为养子,从此结束了他的苦难的童年。为了给蒙克斯自新的机会,把本应全归奥利弗继承的遗产,还分了一半给他。

但蒙克斯劣性不改,把家产挥霍殆尽,继续作恶,终被锒铛入狱,死在狱中。

还有恶人邦布尔夫恶有恶报,被革去一切职务,一贫如洗,在他们曾经作威作福的济贫院度过余生。

这部作品细腻地描绘了人性中的善良、爱、仁慈、邪恶、欺诈、妒嫉和仇恨等诸多方面,及其矛盾的特性。

但作者最终还是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给好人好的结局,给坏人坏的结局,像童话故事一样。

虽然很多评论认为,这部小说有许多不足之处,“这一时期作者正处于青春年少,事业蒸蒸日上,对社会的认识还比较肤浅……特别是在小说结构与人物塑造方面,作者还未完全把握得住。”

“狄更斯只写出社会丑恶的一些表现,而看不到产生这些罪恶的根源就在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反而认为这只是社会的反常现象,用善有善报的光明尾巴来解决矛盾。”

我只看一个故事,很多深层的东西,都没看出来,看的不仔细,很没有诚意,我也很抱歉。

只是另一个角色费金,对我的冲击力还挺强的,因为我觉得他全书是最饱满的人物。

主人公太善良了,受了那么多的磨难,还出淤泥而不染,看完后,就感慨了一句,这不是我大言情剧里的女主吗?纯洁善良,初心不改,一心向阳,最终幸福快乐的和家人生活在了一起。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而费金这个老头,他的性格是极其矛盾的,当他在惩罚主人公时,是绝对的残忍凶暴,可最后他锒铛入狱时,奥利弗去看他,他也老泪纵横了。

莫名想到了《琅琊榜》里,老皇上哭着对梅长苏说:“你小的时候,我也抱过你。”

就那么一点点情节,就让这个角色很丰富多彩了。也没那么让人恨到牙痒痒了。

毕竟,作者也废了不少笔墨描写他照顾流浪儿,贼窝里也充满了欢声笑语,比起济贫院,哪里似乎更有人情味。

总之,在读这个故事之前,先了解一下那个时期的历史,否则一次又一次的反转,会让人忍不住一次又一次的难过。

所以必须知道历史,不停的强调这是过去,已经不复存在了,才能忍住不发脾气,平和的把文看完的。

可是谁又能百分百的肯定,这样的苦难真的已经过去了?

《昨日青空》中说:开往人生的列车起止一站,我们会沿着各自的方向,开往不同的地方。

但不管我们的方向在哪里,做人请务必善良。

虽然可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是童话故事,但心宽了,人善了,生活,才会温馨;日子,也才能安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