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三生三世,他打王者荣耀,谁还写小说?小说笑了

网络文学赚钱指南

影视游戏当道,谁还写小说,难不成以稿费为生?

小说笑了:整个地下市场都是我的,影视游戏也是我的。


1.  网络文学的地下市场

网络文学的前身,是八九十年代盛行的地摊文学。那时女看琼瑶,男看金庸。读书这件事最能见一个人的趣味,在文学的鄙视链里头,严肃文学鄙视通俗文学,甚至看菲茨杰拉德鄙视看村上春树,看卡尔维诺鄙视看王小波。

早期,对武侠小说的遮掩不亚于你的内裤不会外穿,毕竟你又不是超人。古龙说过,就像没有人会认为蚯蚓是动物,也没人会认同武侠小说是小说。所以看小说这件事,总是遮遮掩掩,尤其是到了2000年后盛行的网络文学。

人们可以在电脑上看小说,下载在MP4里偷偷摸摸看,当然也可以买本书放在床上看。没有看过小说的人不会知道网络文学到底有多火,因为他们看唐三土豆,他们看盗墓鬼吹灯,她们看穿越架空耽美,全是他们的私事,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流传借阅。

你看过别人吃垃圾食品,你未必会知道他在看网文。

这就是网络文学积聚起的地下市场。听故事是人的本能,从咿呀学语开始,从远古社会人们围坐在篝火前,听族长出去围猎开始,这一本能就刻画在人类的基因里,讲道理不如讲故事。人们一方面通过故事领悟道理,一方面需要故事到达诗意的世界。

如果说严肃文学满足了前者,那么网络文学喂养了后者。网络文学喂养了人们的想象,塑造出无数个小说,用相同的套路,一遍又一遍地刺激脑部高潮,让人欲罢不能。在网络文学里,霸道总裁爱上我,升级打怪攒后宫,在这里,人们一夜暴富,一鸣惊人,一步登天。逃离现实的苟且,大家居于一隅完成了小说导入的美好意淫。

同样这也是网络文学广为病垢的原因,在这里大家都太懒了,懒到连意淫都需要别人搭建架构。严肃文学好歹让人思考。可市场反应告诉我们,这正是一种需求,你可以无视它,瞧不起它,但是这并不妨碍网络文学的疯狂长成,它们盘踞在国民精神消费的地下市场,它们也将引领影视游戏的发展。


2.  网络小说闷声发大财

影视游戏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大众视线,而它们的源头正是小说。试想一下,哪一个大型游戏没有完整的故事线?如果说影视是再现小说,靠画面带入故事,那么打游戏就是更加深刻地参与了故事,还有点主动性可言。所以需要智商的游戏让人更沉迷,而单纯满足想象的重复性游戏也能让人上瘾。

影视作品就更不必说了,当家里有黑白电视的时候,大家在看四大名著,当黑白变彩色的时候,我们发现全是金庸的武侠、琼瑶的言情或者时兴的都市剧。而同时,互联网的出现,让写小说不再是作家的专利,一个人一台电脑就可以写小说,还可以写连载小说,主要是因为有人会看。越来越多的网文改编成偶像剧,继而改编成电影。

这时就会产生一个概念就是IP。这个世上本没有IP,看的人多了就成IP了。更为准确地说,当文学创作可以大规模变现的时候就有IP了。

IP的原义是知识产权,而在这里我们单讲著作权,也就是版权。为什么小说从唐传奇发展到四大名著的时候,就没有见到哪个作家说侵权问题?而IP的提出最早出现在1967年的美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那时美国的娱乐影视业很发达,一个好的IP可以拍成电视电影,可以变成动漫游戏,甚至可以建成主题乐园,有一系列的周边产品。

所以并不是美国人的观念天生超前,奥斯卡金像奖1929年就有了,但是版权的提出是在1967年。而是当一个IP拥有大量粉丝,聚合起影响力,这个IP可以是小说,可以拍成影视,改编成游戏,制作成周边,有粉丝去大量消费的时候,这时人们就需要IP来划分自己的财产范围。

也就是说,当IP可以形成一条泛娱乐的产业链,IP才有意义。当小说只是小说,人们可以看盗版,就算变成了手游,还可以打免费,就是玩得不爽,而当它拍成网剧,那么只要你看了,人家就挣钱了。

而在泛娱乐的产业链条中,网络文学盛产IP,它拥有广阔的地下市场,又为地上市场输送优质IP。不仅是因为小说有完整的故事线,既定的人设,更重要的是,小说的制作成本低,行业门槛低,无法被垄断。

只要一台电脑一个人长时间枯坐,一个网络写手可以在一周内写20万字,每周连载,持续吸引读者,黏性高,就算写差了,顶多也就没人看,浪费了一个人的时间。而一旦被挖掘,其辐射的商业价值足矣撑起一家公司。这将驱使大部分人去当个网络写手,网络文学再次推翻大家对于作家的设想,网络小说更强调套路,即所谓的创作规律。


3. 关于小说的道德性探讨

有些人认为写网文就是坏,有些人觉得咪蒙是用来筛选朋友的。以前我看不起的东西太多了,交朋友是要看三观的,就像有人看到朋友圈里发“国庆快乐”的都会列入黑名单。

有一天我在看《何以笙箫默》电影版,有人走过来说,你怎么看这种片?眼神里带者一丝熟悉的瞧不上和“你品味真独特”的别样气息。我没有理会,而就在那时,我突然觉得:你看到我在看烂片,而只有我才知道我看到什么。就像我关注了几百个公众号,大多数只是用来观察不同风格不同受众以及为什么这也可以火。

有些人看网文是少不更事,等过了那个年龄就不爱看了,而有些人看网文就是因为爽,生活已经疲惫不堪,再去翻一本上百个人物的红楼,真的打开都费劲。所以有些人宁愿抱着爆米花看烂片,也不愿意去看一些烧脑的所谓好片。

如同你非要我去德川家吃日本料理,可我只想在路边吃一碗18块钱的杨国福,麻辣、刺激、爽,不行吗?难道人类的消费需求有高尚低劣之分?如果有的话,划分标准又是什么?难道看罗辑思维就比看励志成功学牛逼,看李笑来就比看心灵鸡汤有疗效?这些问题市场和时间都会回答你。

精英瞧不上快手,但是它就是火了。主流媒体看不上咪蒙,但是她是现象级公众号。有一天一个同事发来了一个10万+阅读的人物号,我看了一下,觉得可以用十本传记写十篇,挑出有代表性的人生片段,摘录十段就好了。那时我突然在想:有些人瞧不起罗辑思维一个视频讲一本书,那这个公众号也一样坏,怎么可以把漫长的人生挑几个片段就给名人定性?那你应该去读传记啊。

有人说,这些人都太懒了。但突然间我发现,懒人有懒人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市场越大,就证明懒人确实很多,但那又怎样?你有需求,我满足你,我赚钱,有何不可?

大多数时候人们自以为是的道德却是在限制自由。在大陆不能看三级片,于是我看的电影都成了删减版。高中时,有人问我为什么想去香港,我说因为可以看三级片啊。


《死亡诗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