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你拥抱了我

我有一个多月没写过和工作以外的文字了,这让我觉得自己有点迟钝,像是疏于上油保养的轴承,等一下就要冒火星报废的感觉。

我为什么写作,为什么组织词语,又为什么害怕它,这都是让人不太想回答的问题。

你的直觉告诉你不该说出明确的答案,让这些问题继续保持神秘,是维护生活和头脑的武器,因为它们一旦被“捅开”,就等于失去最后一层遮羞布,你会从里到外地感到羞耻。

类似的感受让我想起猫,两者带来的感觉其实差不多。

一部分挫败感,一部分喜悦,一部分柔软混杂在一起,很多时候你以为自己在控制,实际上是被统领。

我记得自己有一次坐在地板上,两条腿支起来,把黄白花色的那只猫圈在里面,它的脖子在我的右手掌下,左手则抓着它两颊丰厚的毛,好像在抚摸一只狮子。

就这么逗弄了它一会,直到猫咪翘起两条后腿,抖着身子,发出不耐烦的信号。

它要跑了吧,我冷静地想,然后把手松开,等黄白花猫站起来,一步一步走开。

我的预想很大一部分成真了,它站起来,长长的尾巴扫过我的脸,小小的臀部向上抬,很优雅地抻了个懒腰,然后向前走了几步,转头看我,接着又转回来,暖呼呼的身子贴着我大腿外侧,蹭了下,躺倒,小脑袋就在我大腿构成的拱形里,很无辜地看着我。

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形容那一刻的感受,我觉得自己又一次被它征服了,当你以为它要离开你时,它选择回来,露出肚皮,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

这感觉太微妙也太温暖,我再一次发现自己是无力的,哪怕我体型庞大,力量可以轻而易举地制服它,但我仍旧无法强迫一只猫去爱我。

而在这种失去控制的前提下,一只猫走开又回来,用爪子、脸颊、全身每一块毛茸茸的地方表达我爱你时,我就丢人地想哭,那种明确地知道自己被爱着的喜悦,瞬间把心脏软成了海绵蛋糕。

小说《昨夜的咖喱,明日的面包》里,女主人公曾深夜路过一家面包店,她说抱着刚出炉的两斤面包的感觉就像抱着一只小猫。

我很喜欢这个比喻,因为形容中透着一股亲切感。

猫咪和刚出炉的面包之间是有相似性的,它们都是沉甸甸有一定重量的事物,又温暖又柔软,并且不自觉地驱散人类特有的矫情寂寞。

我的猫现在正拥抱着我,用它堪比十斤面包重的小身子,我知道它等会就要蹬我,但我一点不害怕,因为我知道自己是被爱着的。

后记:之前就应该放出来的,有点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