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雅园

文/稳心山人
图/稳心山人

雅园碧树.jpg

临近教师节,高中班群里,博士在读的前数学科代表,放出了不少珍贵的“一手史料”,有智力大赛的表演视频,也有篮球赛的影像。刹那间我有些恍惚,那些浮声旧梦历历在目,仿佛昨日。实际上,距离我们毕业,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六年里,各位同学天涯海角,散落全球,各有征程,不少人在各自领域风生水起。人穷志短的我真真是自愧不如。想来,我们也已经有两年没聚会了。而那充满回忆和曾经寄托梦想的校园,我们也很久没有踏足过了。

临近回去之前,当年的语文老师极力邀请我回一趟学校,实在是盛情难却,便择了一日,坐了地铁五号线回去。

早高峰过后,地铁五号线车厢里并没有什么人,和以前放学的时候沙丁鱼罐头般的景象截然不同。一个人坐在座位上,看着面前的陌生脸孔,心里浮现的却是昔日同学在地铁上所说的话。

“肥牛,我下一站就下车了。”

“哦,拜拜!”

“如果我没有搬家的话,我肯定走读……”

“那,周日晚上见。”

“等会,珠江新城,做好准备……”

下了地铁,走出了地铁口的瞬间,我竟有些迷茫,这还是我熟悉的后街么?很多建筑似乎消失了,很多熟悉的店面也改变了位置,路面的宽度似乎比以前拓展了许多。站在炽烈的八月阳光下,我想了想,在脑海里搜寻着关于这条后街的记忆,终是在不断的比对中识别出了一个方向。

八月的高中校园里,估计是只有高三学生在校苦读的缘故,里面并没有什么人。整个操场一片空旷,只有白千层和榕树的树叶随风轻曳。

操场.jpg

“啊,今天要考800米……”

“你代我跑好不好?”

“今天篮球考试怎么办?”

“我还足球考试呢。”

不得不说,高中,可以算是我,也许也是很多人身体素质的巅峰。秉承着“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宗旨,高中不遗余力地推行体育活动,一边提供着丰富的体育课程,一边又丧心病狂在体育赛事里设置奖金。虽然钱不多,可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不啻是一笔巨款。这种不遗余力的后果,也导致了体弱多病的我在高中时代屡屡变成被体育委员抓壮丁的对象。虽然贡献了不少笑料,至今仍在班群里被反复提起,但是那时候的身体素质,的的确确要比现在好得多。

看着面前的红色跑道,突然想起高考的前夜,我一个人在上面走了很久很久,看着橙色的光一点一点地消散在天际,浓重的夜色像墨水一样,渐渐在蓝色的天幕上晕染开来,跑道上还有不少人,或是在跑步,或是在走路。回到班里,大家都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寂静的空气里只有书页翻动的声音。

跑道.jpg

轻轻地挪回了自己的座位上,我打开笔盒,映入眼帘的正是一张短短的纸条,上面的英文笔迹十分清秀: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这张纸条,是我的同桌,在我最失落的时光里,在一个午后写好,放进笔盒里的。

“无论别人送你什么礼物,都比不过我们高三的时候送你这份。”很久很久以后,当我向高中舍友展示别人送我的礼物时候,榴莲冷不丁地放上了一张纸条的照片。好多回忆,就像潮水一样涌了上来,那天的广播里的祝福,后街小巷里全宿舍挤在一起喝着炖汤,我捏着手里皱巴巴的绿色纸币,生怕不够请客,然后去麦当劳舔着雪糕,大摇大摆地回去晚自习。

把手放进抽屉里,抽出了一本《天使·望故乡》,摸着被摩挲得有些起毛的封面,想起了自己在图书馆穿梭、寻找书中飞舞精灵的时光。图书馆并不是很大,但是在里面,总是能找到一些出人意料的书。那时候,我很喜欢在午饭后,一个人踱着步子,从饭堂慢悠悠地走向图书馆。走到图书馆的时候,正上中天的太阳,正好会把阳光垂直地洒落下来,透过九宫格的屋顶,投下九个漂亮的光斑。旁边的小池子和绿植似乎也随着这段难得的静谧时光翩翩起舞。

放回《天使·望故乡》,打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上面已经写了不少批注,乱七八糟地散布在各个角落里,随手翻了一页,看到了周敦颐的《爱莲说》,便想起了楼下那盛放的粉白。

“希望以后还可以回来看荷花。”我暗暗地对自己说。

“估计再吃几次饭堂,我们就要和这里说再见了。”课间的时候,我听见坐在后面的同学说了一句。

有些离别,是无声无息地到来;有些离别,是突然的出人意料,有些离别,是你明知道它就在那里,却不能不面对。高考,就是最后一种离别。从进入高中的第一天起,我们就知道,那一天终会到来。我们终会告别老师,跟同学说声再见,再看一眼呆过的教室和宿舍;看一眼接天莲叶无穷碧;看一眼水面的三只绿头鸭;看一眼在树下假寐的猫;看一眼古老的百岁桥;看一眼图书馆里的书;看一眼饭堂的饭菜;看一眼操场的落日,然后说声,后会有期。

“明天考试要加油哦。”

“那,今晚要不要吃颗魔丸?”

“哈哈哈……”

晚自习铃声打响的那一刻,随着那些话的说出,我知道,我的高中时代,就这样画上了一个句号。

教学楼下.jpg

“终于吃到教师的午饭了,还真是熟悉的味道哎。”午饭的时候,我夹起一块肉饼,放进嘴里。

“哈哈,就知道你惦记着这个。”

“可惜,看不到盛开的荷花了,真是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我妈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

“那个谁谁谁觉得你的母校并不怎么好,为什么你那么喜欢它?”

“也许是那时候,有和我一起偷花打枣跳板子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