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永山裕子学画水彩画

本人理工科女生一枚,小的时候很喜欢画画,可惜在那个提倡“学遍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年代,画画并不被家长支持。于是这个小小的喜好就被现实掩埋了。工作了之后,终于有了时间和财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画画又重新被拾起。

由于工作原因,画画一直都是靠看书和看视频自学,去年主打是素描,参考的是《30天学会素描》这本书。都是很基础的入门级知识,简单上手。

今年主打是水彩画,作为一个初学者,推荐《永山裕子的水彩课》这本书。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永山裕子,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水彩画家。1963年出生于东京,1985年毕业于东京艺术大学油画系,同年获安宅奖、大桥奖,1987年完成东京艺术大学研究生学习,现为武藏野美术大学油画系讲师。她出版了一系列水彩画教程和作品集,并参加了许多知名的美术展览,如东京中央艺术博物馆年展 、中国(苏州)亚洲水彩邀请展、泰国世界水彩博览会等。

我想大多数的人,在小学或者中学都有过画水彩画的经历吧。就算没有掌握油画的使用技巧,对于画水彩画的人来说,只要具备水、笔、颜料三者,无论是谁都可以信手拈来。

可以说,水彩画就是“普通的大众艺术”。但是,与工具如此简单相反的事实,却是试着画一下,就会发现其中出乎意料的困难。

水彩画与其他画种一样,都需要形体构图和明暗处理,但实际在使用水彩工具的时候,要画出清澈透明的感觉,却是一件看起来简单实则很复杂的事。

下面拿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香蕉来具体讲如何画水彩画。

1、先画出香蕉的大致轮廓。用铅笔比量香蕉最上、最下、最左、最右的凸出部分。尝试确定长宽比例,然后大致画出一个长方形。


2、通过测量,逐个找出香蕉在长方形四边上最凸出的点。左右两边凸出的地方是相同的高度(A),但是最下面的凸出处却位于中心的(B)偏左的位置,边找寻边画上A和B线。


3、用直线将香蕉大致的形状描绘出来,就像给它裹上一层保鲜膜一样。不要一根一根的画,而是要先画出一整串香蕉的轮廓。


4、用直线画出大致形状,用曲线画出具体形状。


5、全部铺上一层黄色底色后,在香蕉的黄绿色和深黄色部位再加深下颜色,趁着颜色未干,用纸巾把亮部擦拭出来。


6、接着,在深色部位和阴影部位加上颜色。


7、处理好明暗后,最后处理下香蕉的伤痕等细节。


水彩画的关键在于水分把握跟少改,少噌纸,水多了就会串颜色、天空、水、墙面的变化都要趁湿去画才出效果、不要等干了、先把整体趁湿画完,等干了后、再一点点的题窗户之类的小细节、该细的一定要细、纸噌多了容易起毛,影响效果。

注意点:

1、调色注意事项:

把颜色备齐然后在纸上尝试任意两种或三种颜色相调和所产生的变化,从而熟悉颜色。然后再尝试着去调书上某个水果或者某个罐子的颜色。注意要调某一块颜色时,首先分析用哪几种颜色有可能调出这块颜色。

水粉调颜色不需要调太匀,不能像搅拌机一样两块颜色拼命地搅,可以稍微生一点,哪怕最后画到纸上会带点生颜色都不要紧。

画水粉调色时用的颜色种类太多颜色容易脏掉。注意用色的比例。当能比较准确的把书上的任何一块颜色调出来时,那接下来就可以临摹整张的水粉静物画了。

2、绘画注意事项:

①暗部不能加白粉。

②一般不能直接使用黑色颜料。要用钴蓝、熟褐调和成黑色。

③如果要调亮色彩,不能加黑色或白色。可以加任意蓝色或者任意黄色。

④用笔和颜料时,不可让颜料过湿。应先润泽笔毛。画上去的感觉应是顺畅的,如果笔移动的很吃力,那么笔可能太干了。若太水,下一层颜料就不能继续覆盖。

⑤单色颜料起稿,画出简单的结构还有明暗关系。一般用褐色、赭石等偏棕色色彩起稿。

⑥环境色要和静物基本色相调和并画在静物物体的边缘。

⑦画时从暗部画起 现在水彩纸上刷一层水。卡要做的渲染效果来决定上色时间,如果想要大的晕染效果,就在3分干左右的时候花,就可以看到效果,如果小部分做特殊效果可以在干一点的时候画,总之需要自己通过控制纸的湿度来控制渲染的效果。

学习水彩画,除了技巧,还有一些进步的捷径可以参考:

1、赞赏使人进步

对于被赞赏的地方,人要保持自信,然后就基于这点一直努力下去,就会渐渐提升自己。这是成功的秘诀。

古代就有“谦逊是美德”的说法——即使被赞扬也要保持谦虚,但是并不是真的谦虚的人也是存在的。

相反,别人特地说出了值得赞赏的地方,对方却完全充耳不闻,反而说“请告诉我不好的地方,有需要修正的地方吗?”尽是关注自己的缺点。

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这样,被人赞赏的地方,就是与其他人相比,自己出类拔萃的地方。首先要对此保持自信,请把这些看成自己的财产。然后,让这笔财产越来越多吧!

2、要有自信

我所说的自信并不是指认为自己比别人强。而是不要觉得自己跟别人比起来自己不行,而有自卑感。

在绘画的世界中,与旁人画同样的画不是完全值得表扬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心是不一样的,所以画画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只需要画自己的东西就可以,要保持这种自信。

不要与别人比较,要与自己画的其他的画比,这样才能比出好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