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白天与你共乘一匹马,驰骋在广阔的平原。你的发带与我的墨发相纠缠。温暖的手掌包裹我的手指,满心都是缱绻。夜晚,萤虫明亮,我手抚琴弹奏皎洁月光,你清丽箫声附和,温柔了近处榆钱树上的点点果实。



你白衣伏案,书写京城繁华诗意。我在一旁砚台推磨。时光静美,一室墨香,和你指尖秀雅风流。


路上行人匆匆,摊市小贩吆喝,你执我手,撇去周遭市井鄙语。忽而间,手中多了枝流金细钗,甚是精致。你说,此钗配我,端庄美丽,堪忧迷了他人心魄。我欢心不已,却也明白此溢美之词多名不符实。故而回曰,钗则美,奈何道姑我是不相衬。你轻笑不语,眼里的温柔煞如星辰,替我别上此钗。向前迈步时,发顶上的细钗有轻微摇曳,如我心中繁花怒放。


光阴似流水匆匆,与你相伴已有一年又半载。你眉间忧愁紧锁,说家里母亲病入膏肓,急需回长料理。我纵不舍,却也不能自私狭隘。你踏马而上,回眸望我,眼里亦有不舍,嘱诺我,此情不忘,等你归期。


自你离去,思念不可抑止。园里百花是你,夜里星辰是你,林间虫萤也是你。似醉昏睡,似病无根,奕是你。


两月过去,一起种下的思柳长出嫩芽,远来的鸟儿已筑好了新窝。我在盼你归来,却杳无音信。


不日,来到你赠予我细钗的摊铺。小哥记忆甚好,询问,为何你未曾陪同。我心苦涩,不忍他察觉,寻个借口搪塞过去。


适时,不远处响起爆竹声,声声不绝耳,又有唢呐吹响,似是家有喜宴。小哥解惑,道是周府有女今日个出嫁,热闹非凡。


本无兴致,却不知为何被吸引了过去。周府富贾一方,此次大喜,百姓也可进入吃酒,眼前众多小厮正在大门前相迎。


循着众人进去,果然是热闹不已。府内红烛纷纷,红毯直铺向内室。精美的大红喜符无不彰显今日主角的地位与喜气。


我正欲寻一处落坐。司礼官高喊,新人到。抬头望去,新人着喜服翩跹而来。做工精细华丽,布料是上乘的鸳鸯绣锦。女子凤冠霞帔,又生得清丽脱俗,一颦一笑让人心叹。直至新人来到正中央,才看清新郎的眉眼竟是如此熟悉。


是我思念过度起了幻觉么?


我眨了眨眼,让自己看清。眼前的男子除去自身华服,与我心心念念的男子无一不同。就刹那,我的身心仿佛置入冰窟,不可自拔,任由其坠下,深不见底。


他的眉眼还是那样温柔,又多了份不容觊觎的威严。他的面容还是那样俊逸,我却找不到任何熟悉的线条。我慌了,乱了,有氤氲在眼眶凝结。我怕自己将坠入冰渊,万劫不复。


他们宛如天神,享受着众人的垂拜,崇羡。


我佯装镇定,却步履蹒跚地落座。在那一瞬间,我听到女子细婉的声音响起。

“那人是你的熟人?”

“是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男子的回答风清云淡,我的世界却轰然倒塌。


羞极,痛苦极。我多想斥责他转眼间的冷酷无情,薄情寡义,终是提不起勇气。一杯杯喜酒下腹,溃烂着五脏六腑。


我又回到昆仑山的道观。欲在寒风凛冽的雪洞崖里将你忘怀。寒风冰冻骨血,却仍旧记得你我之间的温情。我悲叹,你既有相爱,同心同德之女子,为何还要将我感情偷了去?难道是见我伤心欲绝,你才心下欢喜?可你当初不渝誓言,竟是如蒲草飘然远去。


日复一日,年复年。你突然又出现在我眼前,带着可人的稚童。你求我收留这孩儿,育他成人,你将来世予我做牛马报恩。我不允,你便猛然下跪。我在震惊之余才发现,不过三载年华,你的眉眼已悄然染上霜华。


你究竟有些怎么样的三年,我不忍提问,心里却疼出了血。我点了头,算是应承了你的嘱托。你深深地望了我一眼,不再理会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离开了道观。


我把他带去昆仑观的翠谷园。那里树木郁郁青葱,鸟语花香。我教他防身的武艺,训练他舞棍弄剑。他的眉眼像极了你,让我冷寂了多年的心,被春意温暖。


他是个好孩子,又承袭了你的骨血,让我在某一瞬间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


三年又五载,四季交替,周而复始。有自称周府的官家来接孩子回去,继承府里的位置。孩子央求我陪同,我们快马鞭策回到久违的京城。


周府已经萧条了许多,门口的两尊石狮子尽职尽守。进入内厅却布置了白色的丧幡。正中央放着一个木棺,旁边一女子正悲伤哭泣,肝肠寸断。小丫鬟烧着纸钱,也悲恸地啜泣。


女子看到我们,眼泪簌簌而下。对着孩子喊到,湘儿,你父亲,去了。


我的心被雷电击中,碎了,血肉模糊,心痛地无以复加。

你终是英年早逝,或许你是知道的,所以才把孩子带来昆仑观是吗?


不知道我是怎样浑浑噩噩如脱魂傀儡离开周府的。女人的话让我明白,十二年前的你与我本就有不共戴天之仇,又怎么能相守最后呢?


也许天意弄人,我们终究不是月老红线下的良人。


在你入土为安后,我的心痛抑郁成疾,纵是回到清净的雪洞崖也毫无起色。


我愈渐失明,看不清眼前的事物巨细。心智也渐朦胧。恍惚回到那年长街上,你白衣素雅,向我走来。你多情的眉眼让我陷入其中,忘了自己。从此,一颗心,沉醉在你的怀中。


入冬后,飘雪时节。雪花洁白无瑕,飘飘洒洒,自由极了。我想到那年你抱着我在雪中寻梅的风雅,笑意黏在唇角。走到崖岸,一株株自发生长的梅,凌寒傲雪,英姿秀丽,像极了飒爽的女战士。


我上前,轻嗅梅香,垂落的发丝勾在枝杈上。

骤然间,脚下不稳,厚雪跟着细石断裂。找不到任何可攀附的东西,我人往下坠。坠落的途中,我看见上空的雪化成他的模样。他笑着,眉眼含春,似与我温柔诉说衷肠。


我亦对他温婉的笑着。直到我的脊骨摔入石桥上,断裂,雪和血侵入感官,我的气息渐入微弱。


发丝处带着不同于血的腥气,我费力地将头往左边弯去,原来是勾落着一一枝梅,几朵梅香绕鼻尖。


风雪仍在悲泣。我躺在雪床上,看着雪花儿一点点将我埋葬,心里却平静不已。


在我的瞳孔即将死寂之前,我对着天空中你的面容许愿:下辈子不要再遇见你。








改编自歌曲《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终南山上,淅淅沥沥飘着雨。 一个明眸皓齿的道姑背着背篓,戴着斗笠,一手拿个小锄头挖草药。 细一看,那露出的...
    花无多阅读 559评论 1 9
  • 文/陌忘芊 【一】 建安十年。 洛城遭遇天灾,民不聊生,为躲避灾祸,我打马前往京城。不料,途中竟迷了路。身上的水和...
    陌忘芊阅读 2,944评论 26 73
  • 清茗山本是无名山,前后距村数十里,刺灌丛生,山路崎岖难行,树木遮天蔽日,山中少见天光。本地人都会绕路而行,迷失此处...
    宿隔阅读 1,674评论 11 19
  • 大片大片的红绸缎不要钱似的从山上铺到山下,宴席摆了将近半个山头。比肩而坐的人们兴致正好,哄闹调笑声,此起彼伏,偶尔...
    闻漓阅读 1,095评论 16 20
  • 又下雨了,今年冬天怎么老是下雨啊…… 路上的行人都冒着雨赶着往家跑,却有一位黑衣少女往着山上相反方向走去。少女浑身...
    霏愉阅读 13,950评论 9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