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者为王》:不结婚会被判刑啊?

《剩者为王》是中国2015年根据落落同名小说改编的都市爱情电影。舒淇饰演一个年过30岁的都市白领如曦,与彭于晏饰演的马赛相遇后,产生了突如其来的爱情。

如曦是一个工作上认真、要强,特别霸气的女人,但生活上又是一个遇事就逃避的人。

这像极了我。我也是工作上和生活里完全不一样的人。

所以我宁愿去看第三遍,因为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

这部电影,感动我的不是俗套的剧情,而是很多对白,抑或是很多经典的对话。这些对话看似发生在电影里,但是其实恰恰又发生在真实生活里,甚至是你我的身上。


ξ

电影开场不久,就有着如曦的开场白:“我这个人,折腾了这么久,就是死心不了。无论我告诉我自己多少次,放弃吧,我这一辈子就是遇不到一个爱我、我也爱的男人。但是对于我来说,我一直渴望着,有一个爱我的人,可以跟我在一起,陪我走过这一生。爱情一直是我坚持了这么久的原则,我为什么要妥协呀?”

很多人觉得年纪到了就应该步入婚姻的殿堂,继而相夫教子,这个女人才算是完整的活过,才算是体现了一个女人的价值。

也有人觉得女人过了25岁后,颜值身材都在走下坡,所以要赶紧把自己嫁出去,不然成为老女人后就是一个麻烦。所以很多人哪怕遇到不爱的人,也会屈服世俗或者父母,早早把自己嫁出去。生活幸不幸福,人生冷不冷暖不暖,只有自己知道。

如曦年过30,一直坚信着爱情,绝不会轻易妥协。

因为她一直坚信着:“我相信对的那个人,他有一天一定会接收到我的讯号,然后搭着飞船出现在我的面前。只要我愿意等,剩着就剩着吧。”

然后她遇见了自己的新同事马赛,马赛虽然只有25岁,但是如曦却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他,这突如其来的爱情,让她面临着艰难的抉择。

如曦和自己的同学兼闺蜜分享自己的心事,说他只有25岁,怎么可能在一起呢。

闺蜜说:“年龄不是问题,真正使你分手的,是他吃甜粽,你吃咸粽。”

这看似是一个饮食习惯的不同,我们倒不妨可以说是三观的差异。我们总说要找一个三观相似的人在一起,就是这个道理,不然到最后,也是一拍即散、分道扬镳。


ξ

如曦的母亲把如曦当作是一个30多岁,至今都没有对象的老姑娘,她给女儿介绍了一个医生。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白医生是一个很好很适合结婚的对象,但是却遭到如曦的反感。两个人在车上激烈的争吵起来,母亲一口气说了很多大龄剩女的“实话”。

如曦无奈又生气的说:“妈,实话是很伤人的。单身会死啊?不结婚会被判刑啊?这个社会对我的歧视已经够深了,你不去质问这个世界,还跟他们一起来歧视我啊?我让你觉得难堪了是吧?”

单身不会死,不结婚也不会被判刑,但是这个社会就是对大龄剩女有很多的歧视。特别是三姑六婆每天轮流轰炸,逼着追问为什么不结婚?结了婚又追问为什么不生孩子?

你在打一场仗,你只有孤单的一人,对手是一群人,你没有死在枪林弹雨下,却死在了别人的口水战里。她们认为你输了,有时,你也认为你输了。

其实你并不孤单。


ξ

如曦为了父母,硬着头皮和白医生约会。白医生温文尔雅,说话慢条斯理、娓娓道来。他说:“相亲就是这样,一般不大会有电光火石的感觉。你真的不需要给我那种强烈的爱情,因为我大概也给不了你同样的感觉。但是我觉得,再多的甜言蜜语,也比不上家里来个电话,让丈夫帮忙收个快递什么的,来的踏实。”

可这个男人就是没有让如曦动心。

他们看了一场电影,出来讨论的时候,发现出现分歧,这不就是所谓的“他吃甜粽,你吃咸粽”吗?

聊天都聊不到一块去,怎能把我的未来交付给你?

当他牵着你的手,你却感觉不到他的温柔和温度,那余生,你将如何和他度过?

你将就,我也委屈。何必呢?


ξ

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相信如曦在遇到马赛后已经体会到那种心动的感觉了吧。

因为如曦喜欢他,所以不介意吃马赛已经吃过的粉。

对啊,喜欢一个人,你会不介意很多事情。

如果恰好对方也喜欢你,他和你一样会不介意。

比如,你喜欢一个人,你不介意让他喝你的水。

但是假若对方不喜欢你,你把水递过去,他都有可能会说:恶心。

因为对于他来说,你就和一个大街上的陌生人一样,你会让一个陌生人去喝你的水吗?


ξ

如曦的闺蜜,为了当年那个自己喜欢的人,心甘情愿割一个肾给他,哪怕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是她就是这么为爱付出全部。如曦不理解,也不能体会,因为她从来没有为一个人一件东西没头没脸的豁出去过。

所以面对闺蜜的壮举,她说:“怎么会有一个人为了另外一个男人,可以牺牲成这个样子。就像一颗特别强劲的电池,怎么也用不完的电量,不害怕丢脸,也不在乎失败。我就是死要面子,自尊心特别重,我只要一发现,对方没有那么喜欢我了,我就会把这段感情判了个死刑。”

我和如曦不同的是,我曾经有为一个男人飞蛾扑火过,真真切切的付出牺牲过,只是没有结果,我变得和她一样,把感情把自己判了死刑。


ξ

如曦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所以如曦想要为了父母结婚,她问马赛能立马娶她吗?马赛年轻,想要奋斗几年,她懂,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

在生日那天,她经过婚纱店的时候,一个人穿上洁白的婚纱,说是要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自己送自己礼物,那是怎样的落寞和孤独。

在每一个特别的节日里,我也会买一样礼物送给自己,因为只有我爱我自己。

好在最后的最后,她和马赛牵了手。

不将就,愿意等,终究会等到那个对的人,哪怕晚一点也没关系。


ξ

电影最感人的一幕,是父亲的那段对白,他得知女儿为了父母把自己嫁出去而乱了分寸的时候,他说了这么一段感人肺腑、让人流泪不止的话:

我是她父亲,三十几年前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我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让我可以把她的手无怨无悔的放在另一个男人手里,不至于将来我会后悔,我当初怎么就这么样把她给送走了。

对很多人来说,爱情跟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这我相信,而对她来说,这是她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作为父亲,我就应该跟她一起去守护,只要她认定了,我就陪着她,那她如果有时候受挫了,我会等她回来哭一场,如果她忍着不哭,那我可以烧一桌好吃的给她吃

她不应该为父母亲结婚,她不应该在外面听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着要结婚,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去结婚,昂首挺胸的,要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的有一天就突然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然后指着他对我说,爸,你看,我找到了,就这个人,我非他不嫁

我觉得我都能想象的出那一幕,她比着胜利的手势让我跟她妈妈看,那个表情,多骄傲啊,然后跟她妈妈说,我就说我找的到吧。你看我都能真真切切的想到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真真切切的等她实现呢,那天什么时候会到来,我不知道,但我会和她站在一起,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都不行。

一字一句,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最深沉的爱。

如果你有女儿,你会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