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时代,我们都该找回安静的能力

文/洋气杂货店

01.

上班久了时常觉得累,面对着硕大的电脑屏幕和一列列的任务清单,偶尔自己的思绪不受控制,悄悄开了个小差飞出窗外,开始怀念起自己在学校图书馆的那些日子,一个人安安静静,悠然自得,几乎不会被任何事情打扰。

记得在没课的日子里,我常常一大早背着包拎着电脑,带上面包和水杯向图书馆奔去,早早到来,只为选个较为偏僻的角落。

在这样的空闲时间里,我敲打着自以为文思如泉涌的文字,在喜欢的文学书书架前找来找去,一次抱好多本到自己的桌子上。

临近下午便稍作休息,戴上耳机,一边听歌一边摘抄下喜欢的句子,哪管窗外艳阳或阴雨。

时常想起过去,是因为怀念图书馆的安静,但更多时候,是怀念那个很能静下心来的自己,安稳躲进文字里,贪婪地吮吸着未知的东西。

那种踏实感和缓慢的进步,驱散了我对即将毕业带来的所有恐惧。

大半年以来,我再没有去过任何图书馆,也没安安静静看过太久的书,若偶尔出现在书店,也不过是沾了逛街的光,静不下心来,进去也只随便翻了翻便离开。

别人都说,成长就是一个一直在捡一直在丢的过程,最终剩下的,才是真正属于你的。

但我好像把那种很重要的安静能力丢了,也逐渐离那个踏实的自己越来越远。


02.

上小学时,每个学期成绩出来,都会附带一张家庭报告单,评语那栏里老师会写上对我们每个学期的表现评价。

记不太清是几年级,那次报告单上的评语只有少少几个字,在没有提到我成绩不佳的情况下,我放心地拿给父母签字。

老爸接过报告单,脸上的表情似乎不太好,他说:“老师评价你很浮躁。”

在那个以成绩论英雄的年代里,我丝毫没有意识到评语里“戒骄戒躁”的重要性,甚至还跟父母强词夺理一番。

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只是在后面很多年的上学生涯里,“戒骄戒躁”四个字时常出现在我耳边,在我变得快不像自己时,在我即将变得更差时。

现在我开始理解戒骄戒躁的重要性,一个人只要能安静下来,用心并坚持,是能做成事的。

不论是读书写作考试,还是学习围棋象棋,都是一件需要静下心来的事,而一旦养成这种习惯或兴趣,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福利。

我很感谢那些在图书馆的日子,让我养成了现在这种,时常需要写写东西才能心安的习惯。

这个习惯并没有改变我什么,却成了一种可以保护我不太轻易被改变的力量。

玩得嗨了,颓废地久了,“戒骄戒躁”四字涌来,我也常常能幸运地回到之前安静的状态,去做些该做的事儿。

日常生活中,培养一些兴趣、癖好很重要,除了填补空闲时间外,它在我们无人陪伴时还充当着一个更重要的角色,即它是会给我们变幻不定的生活里带来安慰的恒定坐标。

有了坐标,便不会迷失;摇摆时,还能把我们拨回来。


03.

如今,我们每天都生活在成千上万种声音混合在一起的世界里,地铁早晚高峰和无数陌生人接触,白天大段大段的时间和同事相处,晚上和各种娱乐节目相伴。

被各种嘈杂扰乱注意力,街上五颜六色的广告牌闪个不停,刷不完的微博朋友圈动态,时时更新的新闻热点等等。

渐渐地,我们开始习惯这些声音、纷扰的存在。

这个世界太吵了,让人很难安静下来与自己对话,以至于我们逐渐失去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判断能力及控制自身行为的能力,自然就无法深刻起来,也便越来越浅薄。

保罗·奥斯特说,人类所有不快乐的唯一原因,是他不知道如何安静地待在房间里。

这句话也因此显得,拥有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的能力尤为重要。


04.

安静下来的状态究竟有多美好?

村上春树在《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里面描述过这样一种场景:一整天一列车都没有,我和她抱着猫到路轨上晒太阳,安静地简直像坐在湖底。我们年轻,新婚不久,阳光免费。

这种生活状态,即使是简单的文字描述,都够人们十足向往。

若周末出去走走,一颗安静的心会带我们发现很多美好的东西,例如公园里的花啦,树啦,小河啦,甚至是天上那些摸不着的白云。

之所以喜欢这些自然的东西,大概只有在我们安静时才能发现这些、理解这些,并看到那些浮躁之人看不到的柔情蜜意。

看似安静,实则藏有无限的热闹,它是连接我们与宇宙中更大、更深邃的某种”精神力量”最触手可及的方式。

最近这段时间,雨总是下个不停,常常让我在清晨出门那一刻仰天长叹:问世间晴为何物?

忙完一天的工作,我最喜欢做的事,莫过于坐在被子里听着窗外的雨声,滴滴答答,仿佛在告诉我这一天里发生的事,而我恰巧错过了这些事,也就默默听它诉说。


05.

平时很喜欢观察生活中各种小细节的我常常看到,很多人一旦独处,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看看搞笑视频,或打两把带有背景音乐的游戏。

若两个不太熟悉的人单独相处,总会有个人刻意去制造一些声音,来破坏掉这份安静。

这种刻意为之的感觉,就好像小时候我家里来客人,客厅里的电视机总是开着一样,没有人去看它,没有人关心它正播放什么节目,最重要的是没人去关掉它。

它发出声音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它播放的内容。

大多数时候,我们本就被迫处于吵闹的环境中,还要采取措施抹杀掉这少少的安静时光,我们是有多害怕安静呢?

所以我现在看到书店里那些低头看书,一坐一下午的人便很是喜欢。

高考后,我便失去了做深奥数学题的能力,因此常常敬佩那些大学选择考研的人,他们那种安安静静数月、安安静静背书做题的能力,我差不多早已丢失完毕。

若你还啃得下那些枯燥乏味的书本,若你还能静下心来计算各种题目,若你还能长久地坚持一件并不热闹的兴趣爱好,还请你把这种安静的能力保持下去。

浮躁时代,我们身上剩下的珍贵品质不多了,这点儿安静下来的能力千万收好,别弄丢了。

(图片选自《花瓣网》)


END

作者简介:洋气杂货店,新书《层次越高的人,越能专注做自己》已上市,个人公众号:洋气杂货店,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禁止随意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