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格格不入的时代,沉醉于若即若离的民谣丨书影拙见-醉乡民谣

关于这部丧丧的电影,观看的冲动和决心来自于许多巧合。

看完《海边的曼切斯特》后,意外发现评论说能联想到这部《醉乡民谣》。

不久前看《星球大战8》时,伙伴恰好推荐了片中“飞行员”扮演者奥斯卡伊萨克主演的这部喜剧。

最近上映的《迷镇凶案》编剧正是这部电影的导演,著名的科恩兄弟。

刚刚获金球奖的《三块广告牌》女主又是其中一位导演的妻子。

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掐指一算,缘分到了。

01

整部电影采用回环式的结构,故事的开始就是故事的结尾。导演通过感性随意的叙事和精准挑剔的光影描绘了一个文艺的落魄民谣歌手Llewyn Davis短短一周内的故事,是一部很有气质的电影。

几天时间内,他面临过抉择,出现过失控,品尝过绝望,努力过改变,最终认清现实,也认清梦想。

在那个格格不入的年代里,略带自负的他贫穷潦倒,靠着朋友的救济在酒吧里唱歌为生。

Llewyn没有固定的住所,夜晚在好友家中的沙发兜兜转转。他性格刻薄,待人不敬,弄丢了朋友的猫,搞大了好友老婆的肚子,让他的妹妹也对他恶语相向。

这就是故事的主角,一个偏执而洒脱的人。

他是那个民谣大潮兴起前向着微光奔跑的千千万之一,像极了这个时代里普普通通的你我,各自有着各自独一无二的平凡。

他们中的大多数不甘平庸但是屡屡挫败,愤世嫉俗但是一事无成,Llewyn就是这样一个满口脏话,苦大仇深却也委曲求全,得过且过的典型代表。

伴随着干净简单的悠扬旋律,这部电影像是一首民谣,不急不躁,若即若离,带我们走进一个失败者的生活。

讽刺的是,最后等待我们的不是励志的光明,而是依旧悲情的真相。

02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Llewyn仿佛经历了一生的痛苦折磨。

生活就像他的口头禅fucking shit,听起来粗俗,吐出来痛快。

那只名叫尤利西斯的猫非常抢镜,就像是Llewyn的另一个化身,总是想要逃离,总是想要自由,可最后还是回到了主人家中。

Llewyn在地铁上遭人取笑的时候,橘色的猫呆呆望着窗外飞驰的站台与隧道,眼神忧郁而疲惫,好像是对这个社会的不理解。

Llewyn面对着惨淡的当下和灰暗的将来,即使一直坚守着情怀,也始终是一个不幸的失败者。表面上特立独行、恃才傲物,依旧被曾经的往事动摇过。

比如片中从未正面介绍,仅在他人口中提到的已故搭档Mike,可能曾经是Llewyn的一个支撑,一个知己,而今已逝。

又比如Llewyn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女友当年没有打掉孩子,想一想可能有个两岁的孩子素未谋面,心里温柔的一块也被狠狠痛击。

而最让人惋惜的部分就是他的怀才不遇,又或者说是生不逢时。

当他想要做出改变,前往芝加哥时,同行的话痨乘客简直就是这个时代的化身,无趣,无灵魂,而到达芝加哥后的面试失败,则更像是整个社会的反馈,无聊,无钱途。

可是这个傻瓜仍然执着,不愿屈服,不愿改变。

就像他试唱《the Death of Queen Jane》时的歌词: “我不想永远困在一方坟墓,我也曾周游四方。”

Llewyn最后妄图随船出海就此脱胎换骨的想法也随着证件的丢失而化为泡影,好像命运开了一个拙劣的玩笑。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悲剧永远完整,喜剧却总是残破。

就像说fucking shit的时候,还是有人会捂住你的嘴,微笑着和你说,注意language哦。

03

电影的不少镜头和结构设置都给人带来恍惚的感觉。时而荒诞,别具黑色幽默,时而意外,不乏价值深度。

一个十分魔幻的段落就是Llewyn驾车在雪夜中行进的时候,路过一个个相似的路标,好像原地打圈。

暗淡荒凉的深夜里冒雪行进的旅人更显孤独寂寞。

另一个十分魔幻的段落是重复出现两次的Llewyn在酒吧后巷里被神秘人痛击脸颊,这循环往复的痛楚无休无止,像极了生活带来的捶打,质问着他民谣是什么,表演是什么,劝人退步,逼人妥协。

自始至终,我好像都没有真的走近Llewyn,眼神里的情绪多变复杂,清醒还是彷徨,自由还是狼狈,诗意还是挣扎。昏暗的摄影营造出一种梦境的错觉。

科恩兄弟没有刻意夸张放大这些民谣歌手的生活,只是简单勾勒了日常姿态,让观众有所了解。

倒是在几首勾人的民谣曲中,从歌词里看到了些许平凡人的自嘲和渴望。

大概这就是音乐电影的魅力吧。

04

这个世界冷漠无知,于是Llewyn也回以锋芒愤怒。

这个孤独的失意者,总是做出错误的选择,一直被拒绝,一直得不到回应,只能蜷缩起身体,踏过寒风里的积雪,回到当初的酒馆,唱着沧桑和心碎,深情而沉醉。

也许生活就像枯燥的一周一样,循环往复,似梦似真。

无奈的是,下一个星期一不会有更亮的光,这个星期一也不是最暗的夜,你只能熬着,而且你知道你熬不过去。

作为局外人,我们当然可以说,Llewyn的努力和坚守没有浪费,他已经为民谣的春天送去了最真挚的祝福。

只不过,即使是最大的褒奖,只要错过了时机,就会化为苍白的缅怀。

最后当著名民谣歌手Bob Dylan开口的时候,所有默默无闻的Llewyn Davis就已经死去了。

甚至还来不及绽放,来不及和这个时代说再见。

相较于那个影片最后大获成功的民谣歌手Bob Dylan,我们更有可能成为这个追梦途中的失败者Llewyn Davis。

可悲的是,我们连他的才华都不具备。

远方还是远方,脚下还是脚下,这一路上的苦难不会消失,也不会变成所谓的宝藏。

只是不必停下脚步,英雄会被铭记和崇拜,而我们也值得被尊敬。

算来算去,最多不过就是辜负了身体里向往天空的不羁灵魂罢了。

大概只有在梦里,在别人的祝福中,才会有那么多奇迹,让你璀璨夺目,心想事成。

在看之前我真不知道这部电影这么压抑:)

不过说真的奥斯卡伊萨克唱歌太好听了。炒鸡圈粉啊!

关于这种失意的无奈和一成不变的生活,你有什么看法?

欢迎留言。欢迎勾搭。

转发的话最好了。啾咪~

用文字寻找同样孤独的灵魂


长按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我们

一起在孤独中狂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希斯兄弟的《决断力》这本书。希斯兄弟告诉我们阻止正确决策有四个因素,针对这些因素他们提出了提高决...
    月明径深阅读 801评论 0 1
  • 2014年初,在我女儿八个月还在哺乳期的时候,我生病了。 我媳妇儿为了在医院照顾我,默默的给女儿断了母乳,把女儿托...
    乔战越阅读 39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