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好久不见,愿你如昨,不舍爱与自由


都说时间和空间是扼杀感情的两大杀手。

那些曾经特意设置为通讯录第一个的朋友你们很久没见面了吧。

那些曾经钻一个被窝悄悄话都说不够的朋友从你生命里消失很久了吧。

那些学生时代连去厕所都要同行的朋友再次见到连名字都想不起来了吧。

都说人是健忘又薄情的动物,但我不相信。


01


大学时候宿舍有六个人,大二的时候有四个人在谈恋爱。三个人谈着校园爱情,另一个是异地。每次下课都能看到这三个人的男朋友在教室门口等候,一来二去他们的男朋友渐渐熟悉起来,最后成了铁哥们,宿舍关系一片祥和,宿舍家属也能聊的热火朝天。

我们总说,那一年是最美好也是最难忘的时光。

有一天上完《经济法》课之后,她们笑意盈盈的走向自己的男朋友,然后牵着手走向不同的方向。而另外三个呢,则相互取暖向宿舍走去。那个场景回想起来依旧觉得温情满满。有时候总会想,又没有死别,怎么就会分开了呢。

大学毕业的时候,宿舍里只剩一个人在谈恋爱了。

有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中途退场了,但我们还得怀揣着对爱的期待去相信爱尚远,但一定会来。



大二那年,颜书晗分手了,分手那天是她的生日。在那个对爱和恨都很敏感的年纪,好像爱的线条被轻轻一扯就足以惊天动地。所以,在那段日子里,颜书晗总是没来由的流眼泪,连听《大花轿》这样的歌也能让她哭的梨花带雨。

在她的生日即将过去的时候,学弟猴子打电话给她。颜书晗拒绝了,她不遮掩的说,我失恋了,我不想让你看到我这么懦弱的一面。你先回去吧,有什么话回头再说。

猴子一再坚持,颜书晗就下了楼。一见面,猴子就递给她一个盒子,笑着说:生日快乐。颜书晗哭着说谢谢,一边擦眼泪一边说卧槽真丢人。猴子笑的跟个孩子似的,说了一句,这有什么。

颜书晗和猴子到操场上吹风。那晚的风变得湿润,路灯下树的倒影很好看。

后来,颜书晗总会想起那个晚上,那个有猴子陪伴的晚上。好像从那天以后,把夜晚吹的歪歪斜斜的晚风;梳着马尾的把画面串成彩色相片的女孩儿;单车后座上清脆又悠长的口哨声和被海水漫过的脚踝一下子消失不见了。

从此留下,荡气回肠的酒和广场里抱着吉他唱歌的少年。夏天突然一下子变得深刻又厚重,喧闹又宁静,市井又温情。


02


回想起大学毕业的时候,好像还恍如昨日。当我还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开始催促我们那一届毕业生尽快离校了,因为我们要尽快离开腾出位置给下一届学生入住。但我们相约好我们要成为最后一个离开这栋楼的宿舍。

我们看着隔壁宿舍、隔壁的隔壁宿舍在两天之内都变得空空荡荡。2014年6月18日是全体毕业生离校的时间,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在18号那天搬走,同时也意味着17日晚上是我们在大学宿舍的最后一晚。

那时候宿舍冬天很冷,每天都是限时供暖,我们曾有一度因为寒冷睡不着觉,冷到极致的时候就把电脑抱在怀里取暖。我们一边佩服自己的好体质,一边怨声载道赶紧毕业吧再这样下去要把人冻死了。

但真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却怎么也舍不得了。我们六个人在17日晚上把行李收拾好,并且还计划着在18日早晨跟宿舍拍张合影再离开。但18日早晨六点多,我就听到有人用钥匙开宿舍的房门。我惊醒之后大喊一声,快穿衣服!然后又冲门外的人喊了一句,别进来,还有人在睡觉!



下一届的学弟拿着钥匙战战兢兢的站在门口,不敢往里走一步。我们说道,你们先把行李放门口,我们尽快收拾。在那个极其混乱的清晨,我们匆匆忙忙洗了脸,匆匆忙忙打包了铺盖卷,然后很狼狈的走出宿舍。离开之前,我下铺的JX拍了一张宿舍门的照片,因为仓促,还拍的有点模糊。

走出宿舍楼的时候,场面一片狼藉。装修声、叫喊声、拖行李声,整个世界乱成一团。我们几个人看着与自己想象中完全格格不入的场景,有点哭笑不得的感觉。我们一言不发走出校门口,每个人的方向都不同,也就在校门口告了别。

我把她们送上公交车,看到MY咬了咬嘴唇,大概她哭了吧,我也没看清。忙乱的清晨,我们就这样跟青春告了别。


03


毕业之后的那几个月,我们彼此还会在微信群里聊天怀念那四年的时光。但随着时间的过去,一晃眼毕业已经两年了,我们在群里聊天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少。我们都在为了生活奔波,偶尔发的朋友圈也全是陌生的人和陌生的景色。我一度以为,感情大概就这么走散了吧。

但直到我见到一年不曾碰面的她们,直到我们拥抱,直到我们乐此不疲的分享自己的生活,我好像又回到了2010年刚入学的那个夏天。

原来,感情一直都在,只是大家都悄悄的放在了心里,不再提及。生活的奔波忙碌已经让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怀旧,我们只有跟着脚步不停的向前跑,生活的巨浪不断提醒着我们,不能停。

但依旧有那些柔软的力量在心里生长。我们为了生活各自忙乱,但我们真的都在相互挂牵。



在那些没有把想念说出口的日子里,我依旧记挂着你的现状,并且也随时欢迎你的倾诉与分享。后台有学妹留言,她说她多想表达对朋友的想念啊,可是因为她不确定对方是否也在记挂着她,所以嘴边的话一次次的吞咽了回去。

说啊,为什么不说。人生难得有几次直抒胸臆的机会,我们大多数的时候总在克制。这样直白温柔的思念为什么不告诉对方呢。我们不在对方身边,已经错过了许多,为什么这一点点说真心话的时间都要剥夺呢。

你是不是觉得有很多话想说但无从说起,没关系啊,那就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人会介意故事是否连贯,情节是否生动,他在意的是:诉说的那个人是你啊。

身处不同城市的我们,中间隔了万水千山,我们其实也很懊恼不能跨过这层峦叠嶂去拥抱对方。人生有太多的遗憾,既然你会想起,既然你想提及,那就以“嗨,好久不见,我有点想念”作为开场白啊。不要管他有没有在想你,表达真心的时候才最可爱。


04


那些好久不见的老友们,你们最近还好吗。是不是和世界相处了二十余年,仍然没有学会与它和平相处;是不是身边的人兜兜转转,仍然没有找到愿意为了你停留的那一个;是不是时间匆匆过去好多年,仍然还会想起那年第一次相见。



我想念你,也想见你。希望你能在这残酷的世界里学会善待自己,希望你能看透这个世界之后仍旧学着热爱它。我的想念不轻易言说,但你需要的时候我都在这里。

如果有一天,你对我说,想见一面,我定飞越千里赴约。

因为,记忆里的你无论过多少年,都是那年陪我吃饭陪我上课陪我哭泣的最好的你。

亲爱的朋友,好久不见,我很想念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纸令下奔西成,任重道远敢履新; 巍巍秦岭壁千仞,寸步丈量与天拼; 施工验收严标准,设备质量求精品; 责任重大不懈...
    四夕白水阅读 168评论 0 2
  • 一阶段,片段五。 自发式反馈:醍醐灌顶 P196 如果足够幸运的话,我们偶尔会因为某件事或者某个人而突然意识到自己...
    格格_d748阅读 10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