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分手没有理由,有些感情没有出口

陈东一米八三,胡子拖到胸口,却是个柔情汉子。

2011年的冬天,众基友齐聚,陈东带着小嘉突然出现,满脸通红地公布恋情。

小嘉貌美如花,有时候温润如玉,有时候粗狂豪放,一头黑发垂到腰间,藏起所有夜晚。

我们笑着问小嘉:“陈东是不是给你下了药,怎么会看上他。”

她朱唇一抿,两眼发光,说:“你们懂个屁。”

那晚寒风直接戳进骨头,大家歪歪扭扭地在大马路上打车,相约下次再聚。

人群散尽,只剩陈东、小嘉和我。陈东喝得神志不清,只有小嘉眼睛还亮着。

整条大街空无一人,满地白雪织成巨大的婚纱。

小嘉背着陈东,半蹲着朝出租车走去。


2012年,一群朋友在群里相约出去旅行,小嘉上蹿下跳,扬言死也要拖着陈东跟我们一起。

我们决定跟着高铁线,每到一个站,我们就下来玩两天。

从南京出发,一直玩到广州,途经十一个城市。小嘉一百度,兴奋得引吭高歌。

高铁开到武汉,众人直冲大街小巷,终于吃上了正宗的热干面。

面吃到一半,小嘉突然低着头问我:“怎么还不行动?”

我惊讶地问她:“行动什么?”

她慌张一笑:“没什么。”

陈东坐在旁边,背包里有一个方方的角落。

在广州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在路上瞎逛,小嘉突然消失,我们急得团团转,扯着嗓子到处喊。

陈东抓住一个警察叔叔,双膝跪地,喊得青筋暴露,眼泪直接染湿了警服。

警察叔叔被抓得两眼通红,袖子都快开线,他咬牙切齿地问我们:“会不会回酒店了?”

我们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找,我和陈东冲回酒店。

陈东一脚踹开门,表情呆滞地瞧着里面。

小嘉身穿婚纱,单膝跪地,手里拿着一枚戒指。

她看着陈东,声音颤抖,微弱得只有我们三个听得到:“陈东,你娶我吧。”

陈东两眼通红,眼皮颤抖着打架,双手紧紧抓着背包。

过了五分钟,陈东开口了,声音像被金属片卡着嗓子,比小嘉还要微弱三分:“好。”

我欢呼雀跃,到处打电话给朋友们,让他们买香槟玫瑰和烟花。

大家在广场上肆意狂奔,陈东抱着小嘉,两个人像骑着战马横冲直撞。烟花顶着祝福撞进天空,欢呼伴着惊喜回荡大地。


2014年,陈东和小嘉突然分手。

我们刑讯逼供,威逼利诱,陈东手里攥着可乐,就是闭口不说。

有些事情必须说,是因为寂寞。有些事情不能说,是因为太寂寞。有人觉得无所谓,开心就好。有人觉得难过得要死翘翘,那就死翘翘。不是凡事都要说出个逻辑,用道理和依据把自己碾压得粉碎。很多东西,还是要好好地忘掉。


2015年初,小嘉来南京出差,打电话约我吃饭。

服务员齐刷刷地上菜,小嘉一口气喝掉眼前的汽水,“啪”地在我面前拍下一本日记本。

我翻开,发现最后一次日记的时间,是2012年6月15日。

小嘉说:“帮我还给陈东吧。”

回去的出租车上,收到小嘉的信息:“如果回忆够长,永远跟着也没问题。可惜日子越来越重,我就快要记不起。”

我翻开日记本最后一页,难看的字迹歪歪扭扭,跳成一出悲惨的舞台剧,纸张被泡得粗糙皱起,全是泪水的痕迹。

“2012年6月15日     晴

明天我们要去旅行,我想在旅途上向她求婚。戒指买好了。很紧张,要是她拒绝了我,我该怎么办?”

我突然想起武汉的那条小巷子,小嘉满眼期待地问我:“为什么还不行动?”

我惊讶地回答:“行动什么?”

陈东坐在一边,书包里有个方方的角落。

其实没那么难忘,其实没那么早散场。夜晚总是欢呼,日落总是沉默。无数次勇敢都被撕碎,只剩下一堆秘密。


2015年中,参加小嘉的婚礼,一桌子朋友,只有陈东缺席。整场宴席大家尴尬地举杯,谁也不说一句话。小嘉穿着2012年她向陈东求婚的婚纱,挽着新郎的手款款出来。司仪大吼“祝新郎新娘百年好合,永远幸福!”

小嘉环视宾客,目光在我们这一桌停留了五秒。

如果真的幸福,为什么脸颊会有泪痕。

期待什么,获得什么,辜负什么,失去什么,抓住什么。

既然什么都等不到,曾经一起笑过,就不要再一起哭了,就算要哭,请别让我看到。

元旦,深夜聚会,大家喝得东倒西歪,盘子堆成小山,陈东躲在桌子底下,眼睛通红,眼泪顺着胡子涌成瀑布。

众人掀开桌布,陈东满面泪痕,抓着桌腿不放手,他仰天长啸,青筋暴露:“老子喝不下啦!”

路边灯火辉煌,街上人群涌动,孤单抱成一团假装热闹,影子混成一块仿佛消失。

桌上陈东的手机屏幕亮起,小嘉的照片闪闪发光,像一面迎风的旗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可以再对小李说。毛欣想说。这辈子无缘再牵手。...
    毛欣与小李阅读 2,486评论 0 13
  • 这是《零秒思考》我的实践版。 前几日写反思日记,把清理、定义、明确、升级自己的原则列入长时程反思计划。先厘清什么是...
    丨张伟丨阅读 140评论 0 0
  • 又是离别 冬夏都沉默 情感饱和 言语却失缺 疲于应付人情世故 分辨冷漠热烈 你曲意逢迎 我看穿不说 你日子有起色 ...
    宋予屿阅读 267评论 1 2
  • 我在阿里巴巴做了2年多的程序员,主要工作有运营系统开发、系统运营、项目管理等方面,确实自己成长非常快,不过在大公司...
    大圣众包阅读 477评论 0 1
  • 月光下,草原上 有一座白房子 掩映在花丛里 晚风嘟了嘟嘴 吹皱了它微微上扬的屋檐 也吹乱了檐角下的风铃 满怀的心事...
    上官飞鸿阅读 373评论 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