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漠:谈谈在做事中成长

作家雪漠

谈谈在做事中成长

雪漠

1

最近,好多朋友谈到了做事与修行,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有人认为,真正的修行就是一个人静静地禅修,修行中得到的觉受才是最重要的,才证明修行有了进步。可见,他把修行与做事分开了。他注重身体的觉受。

这让我想起了那位主持僧说过的话。某次,一有名寺院的住持僧问我,雪漠,你闭关二十年修光明大手印,太浪费时间了,我只诵《大悲咒》,一个月就有感觉,你得到了啥?我说,我啥也没有得到,只得到了一颗啥都不想得到却啥都不缺的心。

他哑然不语,转身离去。望着他略显弯曲的背影,我也没再解释什么,只是叹了一口气。因为他说的,我懂。但我说的,他未必能明白。

同样的,我有个学生,跟随我多年,一直在默默地做事,表面上,他没有进行过严格意义上的禅修之类的训练,并且在做事中,也没少挨过我的“骂”,但是,他的心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换上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在雪漠老师的‘骂’中长大的,是在做事中成长的。”

当别人问及他,你修行这么多年,得到了什么?有啥能力吗?当然,他明白问者想要什么样的答案,前者是我给了他啥名啥利啥优惠,后者问从我这里得到了啥神通啥法术。面对此类问题,我的这个学生同样也是哑然不语,默默离去,没去解释什么。

有一天,他告诉我,雪漠老师,我明白了你那句“一颗啥都不想得到却啥都不缺的心”的意思了。你给了我世上最珍贵的东西。就是这样,我知道,经过多年的做事,多年的历炼,他是真的明白了。

其实,禅修中得到觉受,也是正常的,但把觉受当成修行的进步与否,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因为一个人修行的好坏是用行为来证明的,看他是否能破执,而不单单是觉受可以证明的。我们知道,觉受是依托身体存在的,会随着身体的消失而消失。身体一旦消失,你的觉受去哪里了?所以,好的觉受,固然是修行中一种好的体验,会让我们生起信心,但我们不要执著它,更不要把它当成是修行成就的标志。有了好的觉受,保任它,让它滋养我们的灵魂,仅此而已。

神通也是如此。修行的目的,不是让我们修成《西游记》里的那些“妖魔鬼怪”,而是成为真正的心的主人,成为能利益社会的人。我常说,修行的“行”,就是行为。你的行为,你做的事,可以影响无数的人。你的行为所承载的那种精神,会被传递开来,传承下去。所以,这个世界永远是因为你的行为而认可你,不是因为你说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觉受,或者得到了什么神通。

如果我不写作,不讲课,不做事,而一味地躲在关房里自我陶醉着,标榜自己的境界有多高,智慧有多大,那么在别人眼里雪漠就是个疯子,自我娱乐者,世界不会知道我,也不会认可我。所以,这么多年来,就因为我写了那么多书,做了那么多事,很多读者才认可了我,才愿意和我一起做事。我用我的行为,告诉了世界,雪漠是个什么样的人。当然,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会在后半生继续用自己的行为来完成自己,为世界奉献一个更大的雪漠。

2

我们提倡在做事中修行,在做事中成长,有些人会提出异议:难道专心修行就不能成长吗?为什么非要通过做事才能证明自己?

这里,有个很好的比喻,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很认真地学习了高中的所有知识,可是你就是不参加高考,即使你是公认的“学霸”,任何大学也不会认可你,也不会录用你。这就说明,你必须要符合规则。

不同的文化传承,对人才的要求也不同。我们的传承是培养未来的大师,而不是培养弟子。所以,培养大师,就有更高的要求,就有大师的标准。我们提倡在做事中调心,在做事中成长,在做事中完善自己。而且,事实证明,在做事中人的成长是最快的。

首先,在做事的平台上,你积累了大量的福德,助你成长。人的成长,人的成就,都需要福报和功德。你做的事越多,利益社会越大,世界回报给你的就越多,这就是你的福报。你付出的越多,奉献的越大,那么你的福报就越大,你的成长就越快。在付出的过程中,你无所求,无功利,有颗清净之心的话,那么你就有功德。功德是你成道的基础。功德越大,你的成就就越大。

同时,在做事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你的很多习气、毛病都会慢慢地被发现,被暴露。有毛病不要紧,要紧的是发现它,修正它,消除它。如果不遇事,那些习气会一直隐藏于人的生命深处,你是发现不了的。即使发现了,你也不会自觉地去修正,任由其一次次的发作,一次次的犯错,但就是改变不了自己,这也所谓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人的毛病如基因,如附骨之蛆,是很难除根的。除不掉的话,它总能影响人的命运。许多时候,人的很多苦难、厄运、灾难、重疾等,往往都是习气造成的。

所以,我常说,控制命运的还是自己的心和习气。但很多时候,人是不知“自毒”的,这就需要善知识的点拨和指引。真正的善知识,往往从一个小小的细节中,就能发现你的问题所在,甚至能看穿你的未来。所以,善知识是你生命中的“贵人”,相遇了,就要倍加珍惜。在善知识身边一起做事,一起成长,只要你想改变,有颗谦虚的心,经得起他对你心性的调伏,你的进步是必然的。

有人说,做事的过程中,会得到传承的加持力。很多人都这么认为。那么,什么是加持?我在《西夏的苍狼》《无死的金刚心》、“光明大手印”书系中都谈到过加持。我有过一个比喻:把传承比喻为电路,加持力则是电流,每个好种子如果是合格的灯泡,那么只要电流接通了,灯泡就能亮,就能发光发热。也就是老祖宗常说的相应。只有真正的相应,电流才能传递。所以,你想得到加持,得到相应,就必须进入传承的“供电”系统,接通“电流”。所以,做事也是你进入传承的第一步。不做事,没行为,你是进入不了的,更谈不上加持。很多人在做事后,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利益。有人说:“在做事中,才感觉到灯泡亮了,电流通了。许多时候,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

3

有些人认为,做事应该保持低调,默默地,不用通过一个标准去证明自己,而且过多地在乎这个标准,是否也是另一种执著?他说的可能不全面。

我们提倡的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意思是,做事高调是为了将善行公示出来,让它成为别人的榜样,更多人看到后,就能效仿行事,这样社会上就会流行更多的善心、善行。而做人要低调,要谦虚,要包容,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像大地一样厚德载物,和光同尘。所以,做人、做事,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破执,做而无做,无做而做。

当然,要想做到这一点,还需要一个历炼的过程。做事便是最好的历炼。没有做事,没有在红尘中的历炼,你就永远长不大,永远是个孩子。因为小树苗,只有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之后,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这里的成长,包括心灵的成长、智慧的成长。

比如,现在我们就提倡以积分制度来鼓励大家做事。首先,很多人想和我们一起做事,但苦于不知从何入手。于是,我们制订了一种积分制度。只要你做事,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半年都会进行积分的累积和评选。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聚在一起做事的理由,我们从中会发现和选拔一些真正的好种子,着意给予培养和教育。同时,我们还会教很多人如何做事,如何共事,如何做人。做事,做事,最终做的是人。人,只有在事上不断磨炼,不断成长,才能真正地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比如,我们制定了《志愿者公约》《好种子养成歌》等,学习了之后,很多人都会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行为上就会有一个标准,少走一些弯路。

曾经,有一位读者说:“我原本不是一个爱打交道的人,但是,当我知道有个地方可以建立图书专柜时,我就特别高兴,主动地去联系,去维护。”当你看到她说话时的那份神采,那份开心,你就能感受到她那颗火热而透彻的心,浑身上下透着那种生命的激情。在一次次的做事中,让她拥有了巨大的自信。无疑,她的人生找到了方向,有了属于自己的梦想。

还有一位读者,她的积分一直很高,但她似乎并不在乎这些。她说,她走到哪里,就把“图书专柜”建到哪里。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在用自己的生命,铺就着一条条传播之路。比如,每到年终的时候,她总会向一些公司老板推荐图书,作为公司对员工的年终奖励。她说,一般公司年终的时候,都会发放粮油、卫生纸之类的礼品给员工,但她觉得,卫生纸之类的都是消耗品,总有用完的时候,而书籍,却可成为“传家宝”,终生受益,代代受益。

很多读者就是这样的,他们都在用适合自己的方式传播着善文化。在生活上,工作中,因为做事而得到了改变,在广结善缘的同时,他们也为文化的传播做出了贡献。很多人,起初都是读者,因为参与做事,慢慢地就成了志愿者。有了梦想之后,他们就是文化传承链上的好种子。

而且,因为大家一起参与了同一件事,心意相通,志趣相投。他们彼此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虽然有了积分奖励制度,但是他们没有攀比之心,没有好斗之行,有的只是随喜、向往和自省。因为大家知道,这种奖励制度的设定,其真正的目的就是一种督促、一种警觉,类似于修行中的一种仪轨,大家天天想,天天做,精进而不懈怠,慢慢地,就会得到智慧的熏染,就会有大定力,继而会成为一种生命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命运从此就有了改观。

当每个人都将做利众之事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时候,也就没有执著与不执著的概念了。这时候,他是无求的,他的心永远属于自己,永远不会被时代的潮流所左右。他就会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快乐、最富有的人,什么都俱足,什么都不缺,自己的人生很完美。所以,每个人都在快乐地做事、快乐地成长。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提倡在做事中成长的原因。当你改变了自己,你的行为就是最好的证明。当你的行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时,他们自然会认可你所传播的文化。这种成长,是潜移默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自然会在做事中得到升华。积极做事的人,会一直跟随着文化的成长而成长。同时,每个人的成长,也必将会促进文化的成长与壮大。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就是这样行进的。

4

大师是开启一代风气的人。所以,我们希望能多出一些大师,但大师的培养需要适宜成长的土壤,需要贵人相助。所以,社会要为他们提供平台,提供助缘,全力帮助他们成功。凡是想成为大师的人,都是我们所期待的好种子。

对于好种子的培养,我们可以这样比喻,它有几个等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博士后。如果你小学毕业了,就要升入初中,接受更高层次的学习。初中之后,再接受高中、大学的教育,所以它有一个次第,如同我们修行中的五级证道一般。在你明白之前,所有的做事,其实都是在为你的明白积累资粮,包括世间法层面的资粮,也包括出世间法层面的资粮。你在红尘中,看似做着一些世俗之事,但那事,仅仅是投向你心湖的石子。石子一投下,就会荡起不同的涟漪,那涟漪便是你的心。在这个过程中,你会为自己寻心、安心、炼心、用心等,这便是我们心学的精髓所在。你瞧,你是在做事?还是在修心?

当然,有些好种子不一定这样一步步来,如遇胜缘、大缘,你完全可以跳跃式成长,从小学直升博士后。关键在于,你是否有大心大愿,是否信心俱足。信心俱足,你一旦发现了自己的宝藏后,刹那间,你会从贫穷的“乞丐”,一跃而成为富有的“国王”。这就是我在《无死的金刚心》里谈到的“相应”:它有点像人们在QQ空间里传递数据。他点“发送”,我点“接收”,信息的传递就从此开始。

那么,如何来辨别你真实的“学力”呢?看行为。你有什么样的行为,就会有什么样的心。你有什么样的心,就会达到什么样的“学力”。当一个人被一种好的文化改变的时候,心一定会发生变化。心变化了,他的行为也一定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在善文化的熏染中,加上善知识的点拨,你会一步步得到升华,人格会一天天趋向完美。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最好的修炼。大家看《一个人的西部》,就能明白一种文化、一块土地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得重要,当然,书中所有的善心、善行、善念,都是我的“善知识”。

一个只有语言,而没有行为的人,是不会改变自己的。所以,前段时间,我曾写了一段话,记录下来,权当与大家共勉:

君若不改变,一切没意义。

生命太珍贵,缘分转瞬逝。

把戏是水泡,没人太在乎。

福报是露水,正在炎阳里。

一蒸成大梦,挥手恩怨去。

性命呼吸间,纠结没意思。

君若造大命,快改变自己。

5

这个时代,单纯地活着是很容易的,难得是,如何更好地、更有价值地活着。一个好种子,如何在做事中更好地生存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电影《百鸟朝凤》中得到启示。剧中的焦三爷无疑是成功的,他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了下来,艺德、人品都是一流的,但到了游天鸣一代,却面临着极大的问题,就是人的生存和文化的存亡问题。这个,焦三爷没办法解决,游天鸣更是无奈。

我们知道,如果单凭游天鸣个人的力量,不要说文化的传承,就是他个人的活着,都是极其严峻的问题。他要活着,要生存下去,就要扔下唢呐去打工。一旦打工,他就不能做到“唢呐离口不离手”,他就要远离“唢呐”。一旦远离了“唢呐”,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就要改变。生活方式一旦改变,这种文化就断裂了。这一残酷的现实,就摆在了电影的镜头前。《百鸟朝凤》是时代的一个缩影,我们整个时代的很多善文化都面临着这样的境遇。它折射了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文化存亡的大问题。

在2017年的北京香巴文化论坛上,我有过如下发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急需传承,尤其是民间文化。因为西方功利文化的疯狂啸卷,正在加速中国文化的死亡。人的生命时间只有那么一段,在西方功利文化的熏染下,选择中国文化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因为东方文化的传承需要时间的积淀,而现在很多人连读书的时间都没有。因此,考如何能够在当代传承中国文化,必须做到五点,一是要像传承信仰那样传承文化;二是打造健康稳定的文化传承队伍,文化团队是载体,通过持续的基本培训,打造专业队伍;三是建立能够生存且发展经济的机制,能够有造血功能;四是适合当下时代的营销方式,让时代认可传播的文化;五是找到一个能够帮文化发声的有力机构。传承文化,必须具备此五点,才能在如今喧嚣的时代中让更多的人听见中国文化的声音。所以,文化的传播与传承,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好的传统文化,必须符合当代的发展,符合当代的人心,才能够得以传承。倘若传承的人,连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何以谈得上传承?又何以谈得上发展?所以,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真正的大师承载着传承的使命,而传承也需要与时俱进。文化要与时俱进,传播者更要与时俱进。所谓的与时俱进,便是一个从打碎到超越,从超越到重建的过程。大破才有大立。面对文化如此的困境,如想从根本上来解决,那么,每个传播者,首先面临的是灵魂重铸的问题。

真正的传播者,首先拥有真正的智慧,包括世间法智慧和出世间法智慧。智慧如灯,会照亮前方的路。当他生命本体的智慧一旦开启,他会发现遍地是“财宝”,全天下都是他驰骋的舞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他都能发现“商机”,都能灵敏地知道人们的需求。而且,在遵循所有规则的条件下,他如果愿意做,做什么都会成功。如果不愿做,他也会帮助别人成功,为世界提供另一种参照。

其次,真正的传播者有着坚定的信仰、高远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他源自生命的“内证功德”,足以吸引众多的有缘人,凝聚在自己的身边。他独有的人格魅力,会产生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诸多的善缘,诸多的条件,都会助他成功。他怎么会不成功呢?!

所以,传播大善文化需要注入时代的“活水”,需要形成一股大势,形成健康的文化土壤。只要撒下种子,使以水分、养料、阳光,假以时日,定然会发芽、开花、结果。当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了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都担当起文化的使命,共同发出另一种声音,而且这种声音足够大,足够强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人听到,看到,就会明白,人活着其实还有另一种可能性。

让文化成为一种信仰。让做事成为一种信仰。因为只有信仰,你才能主宰自己的心,才能不被这个时代诸多的欲望所裹挟,才能心无旁骛地做好当下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传播大善文化的根本所在。

目前,很多的好种子不是生存的问题,不是吃饭的问题,而是心灵的问题、成长的问题。人只要有一颗大心,就有成为大师的基因,就能用生命实践着自己的梦想。因为,这个世界,已经不需要你说什么了,而是需要让人们看到你在做什么。

做事的目的是成长,是让自己的灵魂强大、自主,让自己拥有一颗干净、明白的心。当你真正完成了自己之后,你的成功是必然的。所以,你的行为、你的人格、你的成长,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证明。同时,每个人的这种成功,也是对人类、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2017年6月26日定稿于首届两岸人文名家高峰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