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行为疗法

情绪行为疗法,是指在心理治疗过程中,治疗师找出患者不合理的、造成其心理困惑的认知,并将其改变为合理的、健康的认知,以治疗患者的心理障碍。

作者:埃利斯

国家:美国心理学家

步骤:四个阶段

摘要

情绪行为疗法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立

基本原理

情绪行为疗法的基本原理可用“ABCDE”概括,其中:A指应激源(激发的事件);B指对事件指所持的信念或观念;C指观念和信念所激发的情绪和行为后果;D指劝导者干预;E指治疗或咨询的效果。其中最重要的过程是D,治疗师通过疏泄、解释、领悟、再教育、示范、面质、布置家庭作业,行为脱敏等技,是患者理解,导致自己心理问题的原因是自己不合理的信或观念,并逐渐建立起合理的信念来,在REBT治疗中,面质技术使用较为广泛

方法和步骤

情绪行为疗法的治疗步骤一共分为四个阶段

1、心理诊断阶段是治疗的最初阶段,首先治疗者与患者建立良好咨询关系,帮助患者建立自信心。其次,摸清患者所关心的各种问题,将这些问题根据属性性质和患者对他们说产生的情绪反应分类,从其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入手。

在这一阶段,治疗师要根据ABC理论对患者的问题进行初步分析和诊断, 通过与求助者交谈,找出引起患者情绪困扰和行为不适不是的具体症状表现C、诱发其出现这种症状表现的事件A、因诱因事件,产生不合理的信念B,并对不合理的信念B初步分析。一般情况比较复杂,患者ABC三部分不是单独存在,而是交织在一起。比如:近日,某公司某男失去一个大客户,受到领导批评,而情绪抑郁,又因情绪状况差,引发夫妻矛盾,其ABC过程是:失去大客户是A1,不合理的信念是“别人有能力维护好,而我不行。我能力比别人差”是B1,导致抑郁情绪是C1。不良情绪C1,诱发 新事件A2,引发“我工作有情绪,妻子不理解我,不包容我,说明不爱我”不合理的理念B2,结果结重抑郁情绪C2,引发夫妻予盾。整体治疗的过程中,心理障碍不是单一的ABC过程,而是多重ABC的交织在一起、堆积的基础上发生的,工作压力,夫妻感情,亲子教育,人际关系问题往往互为因果,共生共存。治疗师需要从一团乱麻中理出头绪来的能力,将复杂互相影响的事件,简化为患者内心数个或数类信念。

2、领悟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帮助患者,认识到自己不恰当的情绪和行为表现或症状是什么,产生这些症状的原因是自己造成的,寻找造成这些症状的思想或哲学根源,找出他们的非理性理念。

在这一阶段,治疗师应该帮助患者确立新的信念:引起其情绪困扰并不是外部事件,而是其内心的看法和想法(态度、评价等认知内容);要改变情绪困扰,不是改变外界事件,而是改变自己的认知,通过改变认知,进尔改变情绪;要改变目前的情绪问题,必须要改变自己的认知模式。

这一阶段和上一阶段,本质上区别不大,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出不恰当的信念:

(1)了解激发事件的客观证据

(2)患者对A事件的体验是什么

(3)胖子回答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情绪体,找出这些负性情绪体验背后的信念支持

(4)分析患者该信念体系中合理与不合理的成份,并将两者区别开来

(5)讲患者的负性情绪体验与不合理的信念联系起来。

实际操作中,区分合理与不合理的信念不是容易的,不合理的信念不是单独存在的,他与合理的信念混在一起,难以察觉。

例如:某人被嘲笑A,引发抑郁情绪C,其背后有合理的信念B:被人嘲笑或指责是不愉快的事情,不希望它产生,与不合理的信念B:我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每个人应该喜欢我,否则我就受不了。


默兹比提出五条区分合理与不合理的信念的标准:

(1)合理的信念,大都是基于一些已知的客观事实;而不合理的情绪,包含更多的主观臆断成份。

(2)合理的信念能吃人们保护自己,愉快的生活,那不合理的信念,则产生情绪困扰

(3)合理的信念使人更快的达到自己的目标,不合理的信念则使人难以达到现实的目标而苦恼

(4)合理的信念可以使人不介入他人的麻烦,而不合理的信念则做不到这一点。

(5)合理的信念使人阻止或很快消除情绪冲突,不合理的信念,只会使情绪困扰持续相当长时间,而构成不适当的心理反应。

3、修通阶段,是本阶段最重要的治疗阶段,前面两阶段的工作是解说性和分析性,而这一阶段的工作是技术性和方法性,治疗时还可以采用其他认知—行为疗法,如布置家庭作业(阅读相关书籍,写一些与自己非理性的信念进行辨论的报告),或进行放松疗法,加强治疗效果。

这一阶段,治疗者主要采用辩论的方法,动摇求助者不合理的信念,并以合理的信念代之,从而使症状得以减轻或消退。治疗过程中,治疗者会用夸张或挑战的方式,要患者回答,他有什么证据或理论对A事件持有与众不同的看法。通过反复不断的辩论,患者理屈词穷,不能为其非理性理念自圆其说。使他真正认知到,他的非理性理念,是不现实的,不合逻辑的,没有根据的。例如:针对求助者持有的绝对化要求等不合理信念,咨询师可以直接提出以下问题:“你说你只能成功的理由是什么?”“为什么别人要像你对侍他们一样对待你?””为什么你儿子要听你的话才行。”

针对求助者以偏概全的不合理信念,咨询师可以问:“你觉的自己一无是处,有没有人认为你可以的。”“你觉得自己不可能成功了,你觉的成功的概念是什么?”“你能否保证每不人都不出差错。”等等。

针对糟糕主极的不合理信念,相应的提问是:“这件事最糟糕的结果怎么样,就算它发生了又怎样?”“你觉得这结果糟糕至极,有没有比这更糟糕的。”等问题。

一般情况下,求助者并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信念,他们会寻找各种理由来辩解。这就需要咨询师时刻保持理智、客观、清醒的头脑,根据求助的回答,环环相扣,紧紧抓住求助者回答中的非理性内容。通过不断重复的辩论, 使对方感觉到自己的信念,站不住脚,从而动摇原先的信念。

加强治疗效果,每次治疗结束,可布置一些家庭作业,要求患者完成。在家庭作业中,要求患者自己与自己不合理信念进辩论。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

(1)RET自助表:先让求助者写出事件A和结果C,然后从表中找出十几种常见不合理的信念中,找出符合自己的情况B,和写出表中未列出的其他不合理信念。 或写出表中未列出的,其他不合理性信念。要求求助者对B逐一进行分析。并找出可以替代那些B的合理信态,填在相应的项目栏中。最后一项,求助者要填写他所得到的新的情绪和行为。完成RET表,实际上就是求助者对自己abcde的一个工作过程,见下表:

合理的自我分析(RSA)报告表:

(A)诱发事件(感到情绪困惑和产生自损行动之前发生的事件、思想或感受)

(B)信念(导致产生情绪困扰或自损行为的非理性理念):(圈出所以应用于诱发事件的IBs)

(C)后果或情况(非理性理念导致产生的情绪或行为,也是想要改变的情绪或行为)

(D)辩论(与每一圈出的非理性理念辩论):例:为什么我必须干的非常棒?“哪儿写着我是个笨蛋?”“何以证明我必须受人赞赏?”

(E )、有放的理性信念(取代非理性信念的理性信念RBS):例:“我喜欢干的很棒,但并非非如此不可。”“我是个行动有些差劲的人,但我这个人不是笨蛋。”“尽管我喜欢受人赞赏,但没有理由必须如此。”

非理性信念如下:

1、我必须干的棒非常棒!

2、如果我做事蠢笨,我就是笨蛋或一无事处的人。

3、我必须受到我看重的人的赞赏

4、 如果我被人拒绝,我一定是个不好的。不可爱的人。

5、为什么老天总是对我不公平,总是不满足我的要求。

6、老天一定处罚那些无德的人,否则就没有天理良心。

7、人绝不能辜负我的期望,否则就太可怕了。

8. 我的生活为什么就不能够一帆风顺,没有麻烦呢?

9、对真正糟糕的事和难以相处的人,我不能忍受。

10、当遇到重大不顺心的事时,那是极其糟糕可怕的

11、生活中若遇到的确不公平的事,我不能忍受。

12、我必得被我看重的人所爱。

13.我必须总是心想事成,否则就必然要感到痛苦伤心。

补充的非理性信念:

…… …… …… ……

(F)感受和行为(获得了自己理性理念时候感受和行为)

备注:将在大量场合做出很大努力,有利的对自己重复有效理性信念, 这样就能使自己在现在解清情绪困扰,在将来减少自损行为

(2)合理自我分析(RSA):

该表和r e t自主表基本上类似,也要求求助者以报告的形式写出a b c d e各项,只不过他不像r e t制作表那样有赢咯,规范的步骤。报告的重点要以D,即与不合理信念的辩论为主。

合理自我分析(RSA)报告表

基本步骤

具体分析

事件(A)

考试成绩不及格

结果(C)

抑郁

信念(B)

我那么用功的复习都考不及格,我真是个没用的人。

驳斥(D)

1、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过程。

2.这次不及格只说明我这次没考好,不代表我以后考试也会不及格;

3、考试不及格,不代表我是个没用的人。我在其他方面还有长处。

新观念(E)

1.人的能力有高下,我可以决定努力的过程,却无法决定最终的结果;

2.失利会让我明白自己的缺点和改进的方向;

3.考试只是我生活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

4. 再教育阶段:这治疗的最后阶段,在前期治疗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帮助患者摆脱旧有思维方式和非理性信念,探索是否还存在与本症状无关的其他非理性信念,并与之辩论,使患者学习到并逐渐养成与非理性信念进行辩论的方法,用理性方式进行思维的习惯。在治疗过程中,可以适当应用行为技能训练,使患者提高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如自信训练、放松训练、问题解决训练和社交技能训练等。

适应证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的适应征包括神经症性障碍、心身疾病、人格障碍、性心理障碍、应激相关障碍、癔症,婚姻问题等。一般不适用于领悟能力缺乏者,如重性精神障碍患者、严重自杀危险患者、严重暴力倾向患者、老年患者、幼童。

情绪行为疗法的特点

  1. 自助的倾向来访者中心疗法强调咨询师与求助者之间形成的和谐和气氛来使求助者产生自我指导的行为,即所谓“非指导性”的治疗方式,人本主义治疗者相信个体有“自愈”的能力;REBT疗法虽不过分强调双方关系的重要性,但它同样信赖、重视个人自己的意志,理性选择的作用,强调人能够“自己救自己”,而不必仰赖魔法、上帝或超人的力量。

  2. 教育的倾向在精神分析治疗中治疗师是相对比较被动的,在将患者目前的问题同其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的经历联系起来,并对其间的关系依精神分析理论加以解释后,往往只能消极地等待求助者对自己的问题的顿悟。而REBT治疗则与这一传统治疗方法不同,在REBT治疗中,治疗师是一个指导者、说服者、分析者,也是权威的信息提供者和与求助者非理性观念对抗的辩论者,扮演着积极主动的角色。

  3. 理性的作用行为主义理论认为,外界的刺激将直接导致个体的反应,他们往往忽视了刺激和反应之间个体理性认知因素的作用。而REBT疗法则强调咨询师的作用应该以认知取向为主,咨询师要充分发挥并调动自己与求助者的认知功能,通过逻辑分析,指出求助者不合理的认知方式,并指导他学会用新的、合理的认知方式来代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