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句人生箴言

自问浪迹江湖,也有些许年日了,惯看了春花秋月,体会了百味人生,经历过爱恨情仇,也流连过不少城市,更是在艰难中实现过人生最初的一生梦想,比如写作,或是泡妞,如今也算是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你追求漂亮,我追求潇洒,你要的是曾国藩式的立德立功立言,我图的是陶渊明式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但不管如何,人生能否活得丰盛,自由和意义感,都像是一个女色是否倾国倾城一样,有着最基本的判断标准。

我相信,无论你在短暂的人生中,追求的是什么,哪怕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要想做到无悔无怨,都是渴望在内心深处成为真实的自己——哪怕是一个天生受虐狂,也想要在有生之年遇到一个更契合自己品位的施虐者。

所以,关于这复杂、奇妙,充满着诗意却又苦难重重的人生,我总结了三句话,不多不少,不咸不淡,不新不旧,不空不色......希望能够给你有所启发。


1. 认识你自己


这句话是古希腊最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说的。如今这个社会,哲学家已经不吃香了,特别是中国,你跟一个人说他是哲学家,基本上像是骂人一样带有讽刺意味的。

但其实,那个时代的哲学家,完全可以配得上“伟大”两字,他们是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科学家和思想家的结合,极大地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

“认识你自己”作为苏格拉底的代表格言,浸透了他的哲学思想,哪怕是几千年后的今天,依旧有着巨大的意义。

所谓的认识自己,就是要懂得自己的过去,原罪,优势,对异性的偏爱,人生的终极意义。

一个人但凡能够真正地认识清楚自己,不管是世俗意义的成功,还是心智层面的成熟,抑或是知心爱人的寻觅......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认识了自己,我们就会发现,一个人可以有自己的偶像,成长的榜样,但一定要走自己的路,才能取得大成功。

“无法成为自己,是一切绝望的根源”。唯有认识了自己,才能在感情中做自己,在事业上活出自己,在生活中成为自己......我们才更容易碰触幸福,而不是感到世事虚无,人生虚度。

佛说,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有自己的人,不容易为风雨、挫折,内心的魔鬼和别人的目光所影响和打败。要知道,”风动,旗动,不过是心动”。


2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初听到这句话,是从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中,但其中所暗藏的人生哲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早有所闻,甚至已经切身实践了很多年,那就是:吸引力法则。

所谓的吸引力法则,简单来说就是当一个人全心全意去这样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帮忙。

记得以前,每次在公司第一次跟应届毕业生开见面会时,或者回大学絮叨有些的人生经验时,我都会跟大家说:愿望就是一个种子,一旦埋下,它就是在暗处生长,有一天你会发现,它一不小心就冲破了土壤,出现在你的面前,并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切记,虽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事情的发展过程肯定会超出你的变化,但方向一定是你要的,就像是去西天取经,路上有九九八一磨难,但最终你还是会取到西经的。

过去这么多年,我自己也一再验证了这个法则,不管写作追梦还是工作捞金,每一次验证,都能给我新的力量,继续走好眼下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感情中的吸引力法则,不能只针对某一个人,只能针对某一种状态。如果针对某一个人,那就不叫做法则了,叫做玄学,叫做下蛊,叫做念念相续苦痛里都是执着......而是要针对某一种状态,比如说单身还是入队,幸福还是悲剧。


3. 以奇胜,以正合


营销学里有一个叫做定位的理论。

比如当年的王老吉,就是用怕上火这个定位一炮而火,最终曾一度赶超可口可乐。

周杰伦最开始出道的时候,当时在国内都主要流向苦情歌,小清晰,恋爱的味道或者励志类的歌曲,但周杰伦凭着独创的结合了国外黑人R&B的曲风,一下子让大家记住了,令人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他也不是一味地引进,而是鄙弃了R&B中黑暗的一些思想,融合了一些普世的正能量,后面更是加入了一些中国风,比如说《听妈妈的话》,《东风破》,《爱在西元前》。

这就是所谓的:“以奇胜,以正合”。

其实,这句话最初是源于孙子兵法。指的是,做事的策略,要有自己的东西,奇特的东西,但一定要回归主流的人性本质的正统价值观。

比如说火爆全球的漫威电影,虽然各个英雄都有他的个性,哪怕是最有邪气的死侍,底层的价值观都是善良有爱的。

同样的,在行走江湖的时候,你一定要有自己最独特的东西,要知道,每一片叶子都是独一无二,每一个你也是独具一格。把这种独特性施展出来,才有自己的味道,也才能真正地打动人,打动你要追的女孩,打动你要打动的消费者,甚至打动你梦想路上的拦路虎。

以上,就是我的人生箴言,他们像是三盏灯,彼此结合,却又分别独立地,引领着我慢慢地走过多年的黑暗,也会继续带我走向更远的地方。

你呢?

本人新书《我和余生,只差一个你》已全村上市,当当京东淘宝有售,欢迎有情人选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女平等”使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词汇,但长大后会意识到,这只是简单的几个字,男女的不平等依旧体现在很多方面,这部《...
    麻婆电影阅读 264评论 0 0
  • 原创:典昕 半笔的姻缘或深,或浅像潦草的文墨散落在宣纸,穿透纸背落入渡口 相遇是首缭乱却美丽的诗就像秋风撞上落叶坠...
    典昕阅读 20,658评论 574 489
  • 2.人自然状态的悲惨 《以弗所书》第2章3节:“我们……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 我向你阐述了人在自然状态中的...
    万忠群阅读 785评论 0 0
  • 一说到增肥,那便想到吃。一说到吃,那便想到吃饭、吃零食……而我的增肥的原因就是吃饭。 我吃的是大盆...
    曹越0阅读 223评论 0 3
  • 转眼就是五一小长假了,为了让你有更好的出行体验,今天游哥就给大家推荐一些超级好用的旅行小物,价格也是超级白菜!最便...
    好吃的呆兽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