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词牌(二)——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

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小园香径独徘徊。

                              ——《浣溪沙》晏殊

1

      每当在词中徜徉,便感到十分幸运,所幸生在这个时代,能够读到如此多的好词,上从唐代,下到晚清,妙句纷呈,词章迭出。

        有气象宏大者,如“遂关千古登临之口”的“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有以表现女子思绪缠绵的“斜晖脉脉水悠悠”;有北宋较早的小令,清丽可爱的“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至于“文章太守,挥毫万字”;至于“大江东去”;至于……

        可每当感到幸运的时候,又感到何其不幸,若有特异功能,当穿越时光,去看一看词人写作时的光景,是何等样的人物,何等样的气质,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才能写出这些流传千古的词章。“国家不幸诗家幸”,能发出这许多悲苦情绪的人,于当时来讲,命运对他又何其不公呢。

        当然了,晏殊是一个例外。他小小年纪便以神童应试,赐同进士出身。十多岁便在朝廷做官。后来更是官至枢密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死后赠临淄公,谥号元献。

        晏殊于文人之中是个显宦,仕途畅达。词之于他,不过是充实生活的调味剂。所谓“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已。然而晏殊之所以能够奠定他在词之一道上的地位,靠的是个人感悟,将一点感悟无限放大,引出万千读者的认同感。文学之魅力,又何其无限。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其中有太多的故事,有太多的妙句,读者当击节叹惋,当高诵低吟,当凭杯对月。词从唐代以来,温庭筠开花间习气,及至于宋。北宋而词始大,南宋而词始工。


2

        北宋年间,苏轼开豪放一派,秦观柳永承继婉约,二晏的花间习气,正是宣告词作为一种与诗鼎立的表现形式,绝不是仅仅的“诗之余”,也不仅仅只是承担“词以娱情”这一简单的内涵。

        而给予词这样地位的,正是词人们不断的努力和尝试,在辉煌的唐诗之后,走出另外一条与之并行的煌煌大道,从唐诗的血脉中流淌出来,虽然是不一样的表现形式,骨子里,却是一样的傲视天下。

        晏殊的这首词也是十分有名,过片的二句,最为人熟知。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句词好在哪里?仔仔细细的想去,搜肠刮肚的想来,似乎有一心的意思,却是一个字也吐不出来。有人又说:那你总得说两句吧?于是说起来,似乎又到处都是头绪,没有个几千字几万字恐怕说不清楚。


游梁赋客多风味,莫惜青钱万选才。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对仗自然是很工整,十四个字到有一多半是虚词。恰恰是这个虚词,让读词的人都爱上了这首词,爱上了这两句。读的时候不由自主的咀嚼,字句在鼻、在喉、在齿、在唇、在舌上流转,如同含了一颗珍珠,滚来滚去,流转自如。

      作者对这两句也是十分满意的,他还写了一首诗:

                        示张寺丞王校勘

          元巳清明假未开,小园幽径独徘徊。

          春寒不定斑斑雨,宿酒难禁滟滟杯。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游梁赋客多风味,莫惜青钱万选才。

        我们不知道是先有的词还是先有的诗,只是现在一念及这两句,总会先想到词,各种介绍也说是出自于晏殊的《浣溪沙》,相较之下,这首诗倒是默默无闻了。或许有些字句的确适合存在于词中。正如前人所言:

      “无可奈何花落去”,律诗俊语也,然自是天成一段词,着诗不得。(沈际飞《草堂诗余正集》)。

        细玩“无可奈何”一联,意致缠绵,语调谐婉,的是倚声家语,若作七律,未免软弱矣。 (张宗橚《词林纪事》)


3

《浣溪沙》的格律一般以韩偓词为正体;

      宿醉离愁慢髻鬟 六铢衣薄惹轻寒

      中仄中平中仄平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慵红闷翠掩青鸾

      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罗袜况兼金菡萏 雪肌仍是玉琅玕

        中仄中平平仄仄句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骨香腰细更沈檀

        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清晓妆成寒食天  柳球斜袅间花钿

        龙逾生先生说《浣溪沙》是一首七律,减去一联,或两首七绝,各减一句;平仄声韵都和近体诗绝没有多大区别。而龙先生《唐宋词格律》选的例词,却是韦庄的一首词:

        清晓妆成寒食天  柳球斜袅间花钿

        中仄中平中仄平韵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卷帘直出画堂前

        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指点牡丹初绽朵  日高犹自凭朱栏

        中仄中平平仄仄句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含嚬不语恨春残

        中平中仄仄平平韵

        词总会是有些别名的,这首《浣溪沙》也不例外。词的笔名大多数是因为这个词牌有别人的词写了一句特别出众的,就取来作为别名。


独立寒阶望月华,露浓香泛小庭花,绣屏愁背一灯斜。

比如五代后蜀词人张泌有词曰:

        独立寒阶望月华,露浓香泛小庭花,绣屏愁背一灯斜。

      云雨自从分散后,人间无路到仙家,但凭魂梦访天涯。

        于是《浣溪沙》就有了第一个别名《小庭花》。


比如南宋诗人韩淲有词曰:

      芍药酴醾满院春。门前杨柳媚晴曛。重帘双燕语沉沉。

      花映绿娇初日嫩,叶栖红小晚烟昏。轻雷不觉送微阴。

    于是浣溪沙就有了第二个别名《满院春》。后面还有什么《东风寒》、《醉木犀》、《霜菊黄》、《广寒枝》、《试香罗》、《清和风》、《怨啼鹃》都是韩淲贡献出来的别名。


4

        《浣溪沙》除去上面所列《钦定词谱》和《龙逾生词谱》的正体外,还有四个变体:

第一变格是首句不起韵,双调四十二字,上下阙各三句两平韵。如薛昭蕴的:

      红蓼渡头秋正雨,印沙鸥迹自成行,整鬟飘袖野风香。

      不语含嚬深浦里,几回愁煞棹船郎,燕归帆尽水茫茫。

另外一首也是此格:

      越女淘金春水上,步摇云鬓佩鸣珰,渚风江草又清香。

      不为远山凝翠黛,只应含恨向斜阳,碧桃花谢忆刘郎。


  第二变格是最后一个七字句改为三个三字句。双调四十四字,前段三句三平韵,后段五句两平韵。如孙光宪的词:

      风撼芳菲满院香,四帘慵卷日初长,鬓云垂枕向微锽。

    春梦未成愁寂寂,佳期难会信茫茫。万般心,千点泪,泣兰堂。


风撼芳菲满院香,四帘慵卷日初长,鬓云垂枕向微锽。

第三变格是从第二格来,双调四十六字,前段五句三平韵,后段五句两平韵。如五代词人顾夐:

      红藕香寒翠渚平,月笼虚阁夜蛩清。天际鸿,枕上梦,两牵情。

      宝帐玉炉残麝冷,罗衣金缕暗尘生。小窗凉,孤烛背,泪纵横。

      然而次词收录入《花间集》的时候并没有用这一格,而是上下两阙的结句仍是用了两个七字句:

      红藕香寒翠渚平,月笼虚阁夜蛩清,塞鸿惊梦两牵情。

      宝帐玉炉残麝冷,罗衣金缕暗尘生,小窗孤烛泪纵横。


第四变格是南唐李煜写的仄韵格,双调四十二字,前后段各三句、三仄韵。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红锦地衣随步皱。

    佳人舞点金钗溜,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浣溪沙》这个词牌,历代以来也是出了许多名篇。以下选录十首,以备查看。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5

浣溪沙·晏殊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浣溪沙·晏几道

日日双眉斗画长。行云飞絮共轻狂。不将心嫁冶游郎。

溅酒滴残歌扇字,弄花熏得舞衣香。一春弹泪说凄凉。

浣溪沙·秦观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

浣溪沙·李清照

淡荡春光寒食天,玉炉沈水袅残烟,梦回山枕隐花钿。

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梅已过柳生绵,黄昏疏雨湿秋千。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苏轼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萧萧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浣溪沙·洞庭  张孝祥

行尽潇湘到洞庭。楚天阔处数峰青。旗梢不动晚波平。

红蓼一湾纹缬乱,白鱼双尾玉刀明。夜凉船影浸疏星。

浣溪沙·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浣溪沙·纳兰性德

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浣溪沙·王国维

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罄定行云。

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浣溪沙·贺双卿

暖雨无晴漏几丝,牧童斜插嫩花枝。小田新麦上场时。

汲水种瓜偏怒早,忍烟炊黍又嗔迟。日长酸透软腰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牌,就是词的格式的名称。词的格式和律诗的格式不同:律诗只有四种格式,而词则总共有一千多个格式(这些格式称为词谱)...
    酣酒笑红尘阅读 22,135评论 0 8
  • 一、各种词牌的字数规定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
    舵首阅读 3,267评论 0 10
  • 正确的生活态度 就是认真做好手里的每一件事 温柔地对待每一个人 包括自己 提醒自己记得吃饭 学会在工作生活中获取能...
    瀓sky阅读 347评论 0 0
  • 在另一个时空喜欢着一个人。 很痛苦。只能看到文字而已,听不到声音,伸不出援助的手……只能在一头静静的看着那仅有的信...
    幻境Pux四季挽歌阅读 334评论 0 0
  • 2016年6月5日上午10时,父亲走了。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他走了。 当哭到眼泪干的时候,我有点发懵。我觉得父亲...
    土豆爱番茄阅读 8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