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道一声珍重

回头道一声珍重

——观电影《山河故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地沉默了空气,停在途上令人又在回望你。沾湿双眼渐红,难藏依恋及悲痛……”

流畅的旋律,柔美的声线,夹着些许沧桑的年代感。叶倩文的这首《珍重》,在电影里响起了三次,在一部极其少出现背景音乐的电影里显得尤为突出。光影的交错间,人物次第登场,却又各自走得匆忙,还来不及回头道一声珍重,山河依旧,人已天涯。

音乐响起三次,影片便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在1999年,上世纪的城市街头带着一种我记忆力里不曾出现的年代感。性子外向明朗、操着一口家乡话的汾阳姑娘沈涛,徘徊在两个年轻小伙之间——朴实的矿工梁子和经营成功的煤矿老板晋生。在沈涛家经营的家电店里,客人试听了这首《珍重》,沈涛不经意提到爱听这歌,还在和梁子冷眼相待的晋生冲出店门,不一会儿回来了,还带回了《珍重》的CD,音乐重新响起。后来,沈涛和晋生在一起,而梁子选择了远方。

沈涛去找了曾经的朋友梁子一天,梁子说,“再也不回来了”,沈涛问“你也不说一句再见?”梁子沉默了几秒,答“那天已经说过了”。就这样,只留给沈涛一个背影。他背着沉重的包袱,没有回头,自然没有看见沈涛眼眶中打转的泪水。多年的朋友离开,没有一个像样的告别,一走就是十五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是2014年,有我们如今生活的景致,画面柔和了许多。十五年间发生了太多事,沈涛和晋生离婚了,孩子到了判给了父亲,一起去了上海。沈涛事业有成,孑然一身。在外地依旧当矿工的梁子早已结婚生子,却落下一身的毛病。病重时他回到了发誓再也不回来的老家,与沈涛重逢时两人已不复当年模样。和沈涛相依为命的老父亲在孤身探望战友的路上客死他乡,一句简单的告别也有没有,就匆忙地消失在沈涛的生命中。

于是便引出儿子到乐回汾阳祭拜的情节,沈涛欣慰到乐跟着父亲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即将一个人娶澳大利亚留学,同时也难过儿子与自己不亲近。回上海时,沈涛带着到乐坐着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一起听着那首《珍重》,歌声潺潺流出。

“假如能不想离开你”。

母子间有这样的对话, “妈妈,为什么这个车这么慢呀?”

“因为我们坐的是慢车。”

“那为什么不坐飞机或者高铁?”

“车慢一点,妈妈陪你的时间就长一些。”

朋友、爱人、亲人都在岁月悠悠中模糊了模样,成为记忆里的故人,“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所以这一次,沈涛执意颠簸半个山河,只是不想再让离别那么仓促。果真,儿子一走便是永别,往后的日子里,沈涛逐渐成为儿子记忆里模糊的影子,有时偶尔想起来一些影像,却捕捉不到更多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时间的河流里,有多少人刻舟求剑。

第三部分是2025年,在未来的澳大利亚,科技占领了人们的生活。叛逆期的到乐想要追求自由,却不知道自由为何,屡屡与父亲晋生争吵,同时他爱上了他的中文老师。一次,同学们都走散了,只有到乐留下来,看见米娅独自播放了一首老歌——《珍重》。柔美的歌声响起,一些过往的片段在到乐脑中闪过。米娅有记忆中母亲的样子,让到乐深陷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乐哭了,他还保留着母亲留下的钥匙,但是他忘了她的名字,不记得她的样子,不清楚她是生是死。然后出现了影片中我最喜欢的一句台词,“牵挂是爱最痛苦的部分,或许只有感觉到疼,才感觉到爱”,在你身边的时候,我理所当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离开你之后,我才知道,歌声依旧,人已在大半个山河之外,我没有勇气去见你,我却非常,非常想看看你。

歌曲贯穿整部电影,在三个年代响起,好像在诉说一段不为人知的陈年往事。可是我后来才知道,这首歌每次从前奏播到副歌前就戛然而止,而它的副歌歌词是“不肯不可不忍不舍失去你,盼望世事总可有转机。牵手握手分手挥手讲再见,纵在两地一生也等你”。现实的残忍往往就在于,你看见了事情的一角,忽略了它掉的全貌,可能导致了终生的遗憾。如果到乐听到那句“纵在两地一生也等你”,他还会忘记母亲的样子,即使想念也不敢去见母亲吗?这对母子还会站在时空的洪流里望洋兴叹,想能越过山河走向彼此,却只能言不由衷地回忆着过往的零星片段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生活不像王家卫,更像贾樟柯。贾樟柯导演的这部《山河故人》,在《珍重》的背景音乐中,诉说着一个主题——离别。山河易去,故人难离。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亲人、朋友、师长、爱人……重要的或者不重要的,亲近的或者不亲近的。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你觉得,也就这样吧,少了谁日子都依旧过,你还有你的追求,所以每一次分离都是匆忙的。但是有一天你蓦然回首,怎么这个人在我生活中消失了?岁月为什么没有温柔以待,一个人,怎么就再也见不到了呢?“或许感觉到疼,才能感觉到爱。”

小时候有一次我跟我父亲谈笑时我说,你还是帮我做什么做什么吧,以后我去外地读大学了,山一程水一程,到时候你就什么都做不了了,没准我出意外死了你都见不到我最后一面。

父亲楞了一下,说,是这样的。便不再说话。

是这样的。角色调转也一样。长大后的我懊恼这样跟父亲说话,我害怕离开他,家人成为我不堪一击的软肋。

奶奶年轻时候在火车站工作,她的朋友都去往各个城市,有时候会回来,年纪大了次数就渐渐少了。不过每次奶奶去火车站送老友都会特别隆重,要穿她最好看的衣裳。后来奶奶跟我说,上了年纪的人,每一次分别都可能是这辈子最后一次了

最后一次,过了就没有了。

影片的最后,正在厨房包馄饨的沈涛疑似听到了到乐的声音,却没有影像。雪地里又跳起了年轻时的《go west》,山河破碎,故人飘零,但导演执意让沈涛献上这最后一支舞,如张艾嘉所说,“不是所有东西都会被时间摧毁。”好像跳完这支disco,她就能回到年轻时。这一次,她要好好地做每一场告别,回头,道一声珍重。

雅清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开有书公众号,看到今天推送的文章《很高兴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忧郁风格确实是我的菜,文艺中透着现实,文章中...
    Mr不二阅读 844评论 0 3
  • 真正爱慕的两个人,会使彼此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就像歌词唱着:有些人不知道哪里好,但就是谁也替代不了。 她可能在别人...
    小淑爱酷仔阅读 383评论 1 4
  • 小寒落春雨 朦胧霭山廓 飘洒荡浊尘 润物细无声
    云海风顺阅读 228评论 0 0
  •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纯真可爱,善良热情。可是,要让美好存在,需要的是细心的呵护,耐心的照顾,真心的...
    小蜜蜂嘉心阅读 196评论 0 0
  • 你认识谁也没用 先提升自己
    A_杨彦明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