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妖孽一样活着,在这凡尘中历练

最爱蒲公英的姿容

1

当我读了朱光潜的文章《读书不够,必须练习写作》,忽然感到豁然开朗。

世间有许多人终身在看戏、念诗、读小说,却始终不动笔写一出戏、一首诗或是一篇小说。这种人容易养成种种错误的观念。自视太低者以为写作需要一副特殊的天才,自问既没有天才,纵然写来写去,总写不到名家的那样好,倒不如索性不写为妙。自视过高者以为自己已经读了许多作品,对于文学算是内行,不写则已,写就必与众不同,于是天天在幻想将来写出如何伟大的作品,目前且慢些再说。这两种人阅读愈多,对于写作就愈懒惰。

——对照这段话,自认为不会写而不敢下笔写的人太多了,我就是那个自视过低的人,总觉得自己写的东西跟名家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但幸运的是我开始写了。

我记得刚开始写文字的时候,曾经跟一位朋友聊天。她也说自己喜欢写作,然而一直没有开始。“以后再写,现在先积累素材。”

——有时候我们真的就欠自己一个开始。

哪里有那么多以后,我们能把握的都是一个个现在而已。

在作家子鱼那里曾经看她写她的一位朋友,旁听北大的课程,与大学教授谈文学理论谈的教授都哑口无言。然后,这位朋友放出话要十年磨一剑,写一部恢弘的西夏史。于是这位朋友闭门谢客,从北京的近郊一步步搬到远郊,就靠着几位朋友的资助过活。所求甚少,与世隔绝,绝对一副做学问的姿态。但一年又一年过去的了,谁也没有看到过他的作品。

其实是大话夸下了又写不出来,就在那里强撑着。当他看到子鱼的作品,惊呼“这是老天爷赏饭吃”。而他却似乎已经远离了这个世界,世界也远离了他。种种小菜,朋友资助粮油,粗茶淡饭,出门看山,与风声为伴,遗世而独立了。

既然下不去手写,不如放下,在尘世中好好生活,不去做写作的美梦。人生毕竟不是只有写作这个单一的选项。

生存能力永远排在所有的能力之前。先谋生,再谈理想。而且没有谋生能力,连个家都成不了。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孤独的太久,就变成了百年孤独;寂寞的太久,就变成了寂寞本身。

2

比起写作,我更爱这尘世的烟火。

早上五点起床,煲粥,洗菜,一边听着美文录音,一边准备一家人的早餐。听到精彩的部分,拉过女儿先生,给他们讲一遍。生活就这么慢悠悠的过。

可以照顾一家人,看他们吃我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做一个勤劳的家庭主妇,被家人需要着爱戴着,这些比写多少诗篇都重要。

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因为写作,因为理想,而把生活过的一团糟,那么写作又为了什么呢?

写作是对生活的梳理,是展现自己的人生态度,说你想说,书你所想。

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做什么样的事,就会成就怎样的人生,书写怎样的文章。在红尘中历练,在书籍中徜徉,在书写中整理,以我手书我心。

3

不要挑剔,四处找毛病,见过大风大浪的人,应该更雍容达观。

在公号“L先生说”那里看到他引用的一个故事:

新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徐复观,是民国著名学者熊十力的弟子。

1943年,徐复观初次拜见熊十力时,请教熊十力应该读什么书。熊十力告诉他:读王夫之的《读通鉴论》。

徐复观颇为自得地说,那书早年已经读过了。熊十力不高兴了,说:「你并没有读懂,应该再读。」

过了些时候,徐复观再去看熊十力,说《读通鉴论》已经读完了。

熊十力问:「有点什么心得?」徐便接二连三地说出许多他不同意的地方。

熊十力未听完便怒声斥骂:

「你这个东西,怎么会读得进书!任何书的内容,都是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你为什么不先看出好的地方,却专门去挑坏的?这样读书就是读了百部千部,你会受到书的什么益处?读书是要先看出他的好处,再批评他的坏处,这才像吃东西一样,经过消化而摄取了营养。比如《读通鉴论》,某一段该是多么有意义;又如某一段,理解是如何深刻;你记得吗?你懂得吗?你这样读书,真太没有出息!」

徐复观后来回忆说:这对他是起死回生的一骂。

(出处为周为筠《在台湾》)

——无论看人还有读书,很多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毛病能挑出一堆,但就是看不见别人的长处,读不出书中的精华。

一个人头脑中如果都是一些僵化固化的东西,那么这个人就已经停止了学习进步,油盐不进了,这是最可怕的。

读书读的是那些未知的东西,而不是已知的。阅人不是死盯着别人的短处不放,而是看人家怎么发挥自己的长处做到那个位置。

而写作就是要写出经过自己深度思考所获得的新知,新视野。

4

像个妖孽一样活着,像一个情人一样满怀热情甜蜜,激昂慷慨的书写。纵然人生淡如水,也让我们揉进千般柔情万般灿烂。

孤独的时候写,寂寞的时候写,与自己的心灵对话,疗愈自己,丰满自己。此生不再孤独!

当你开始了,也就打开了一种可能,一个新的世界。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先要有一个开始。

那么亲爱的你,现在正在奋斗拼搏着什么呢?记得前行的路上,你并不孤独。因为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和拼搏的人。

等你有一天攀登到峰顶,有一大群亲人朋友等着为你欢呼喝彩! 让我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56评论 3 11
  • 莲缘阅读 141评论 0 1
  • 2月17日,米村镇柿树湾小学召开了2017春季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 在表彰大会上,表彰了学习明星,学习之星,各科状...
    A守望阅读 771评论 0 1
  • 其实身为90后的一员,我早恋的年龄算是早的了,初二,我遇到那个高高的帅帅的男生,心里每天都在开心,开心自己遇到了这...
    慢慢等一个人阅读 270评论 0 1
  • 嘿,大家好,我是笔者,就我这文采我也不好意思自称作者,就不给大神们抹黑了。 现在是北京时间六月二十九日凌晨零点...
    牧牧_81c3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