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 :从被节过,蹭过节,不过节到过我的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诞节,我在国内过过,也在德国过过,今天来说说这些经历有何不同。

一、在国内,我被节过了。

对圣诞节最初的印象来自我们村里的圣诞节。很久以前,两个瑞典的传教士跟随马帮来到我们那支山上,给彝族山民们描述天国的辛福,我妈妈的家族就此成了基督徒。

圣诞节这个外来的节日到了我们彝族地区,就有了当地特色。每年的平安夜,基督徒们放下手中的农活,打扮整齐,聚到教堂里,诵读圣经,吟唱圣歌,一起准备圣诞大餐。圣诞大餐一成不变的主打是大锅羊肉配米饭,吃饱喝足后,在星空之下,人们围着火塘载歌载舞。

那时候,我们家只有我妈妈是基督徒。每年平安夜这天,我妈妈都不在家,而是去教堂。因此,我心目中的圣诞节是基督徒们在教堂里庆祝的节日,相当于一个宗教仪式。

后来到省城上大学,我才发现圣诞节也可能与宗教无关,与消费有关。

24日这一天走上街头,各大商场,街头的小贩,餐馆咖啡馆酒店都在告诉你,今天是圣诞平安夜,快来过节啊,快来花钱啊!

圣诞节将近,商场里竖起巨大的圣诞树,挂着彩灯,飘起彩带,货架上是应该送给他或她的圣诞礼物。

平安夜,餐馆里纷纷推出圣诞烛光晚餐,价格比平日里高一倍,但订位仍是供不应求。

电影票比平时贵一倍,酒店推出平安夜套房,自主晚餐系列,诱惑情侣为浪漫买单。

不知现在怎么样,反正在十几年前,圣诞节被当作情人节来过,巧克力和玫瑰是标准的礼物,价格水涨船高。商场里,德芙牌巧克力缠着丝带。街头,卖玫瑰的小孩子拖住男人的衣角让他给"姐姐"买玫瑰。

那时候,我也随大流把圣诞节当成情人节过,收到过巧克力和玫瑰,也送过礼物。

去年,我第一次听说圣诞节的时兴礼物是苹果。把一个苹果包上绚丽的包装纸,就成了吉祥礼物,意喻平安。这擦边球打得真好!

那些年我在国内过的圣诞节,是商家营造的圣诞节,和后来诞生的双十节,单身节,双十二没什么不同。不顾自己的真实需求,跟随大流过圣诞节,跟随大流消费,与其说我是过节,不如说是节过我。

二、在德国人家蹭过圣诞节。

我在德国人家里蹭过了几个圣诞节,知道到德国人过圣诞节和我们过春节一样,是个家庭团圆的节日。

德国圣诞节的氛围从十一月末开始,圣诞市场是德国圣诞节的一大特色。圣诞市场上搭起小木屋,挂起彩灯彩球,竖起圣诞树。在圣诞市场上,你可以看到德国传统的手工艺品,比如布艺,木制品,陶制品或者首饰等。可以吃到德国特色的食品比如烤土豆,烤香肠等。温红酒很美味,逛圣诞市场必喝。

德国人庆祝圣诞节,延续一个月。24号,25号不过是高潮,这之前,圣诞的序曲就早就开始。

圣诞节的准备工作包括装饰家居,圣诞树,制作圣诞日历,烤圣诞饼干。

十二月开始,德国人家里装饰起来。有的人家装饰室内还不够,把阳台,花园也装饰起来。

十二月的第一个周末算起,到平安夜,一共有四个降临期(Advent)。德国人家在家里准备一个降临节花环,圣诞树枝缠绕成一个圈,中间有四根大红蜡烛。第一个周日,也就是第一个Advent,点燃一根蜡烛。到了第二个, 点燃两根,依此类推,直到圣诞节全部四根点燃。德国人之间相互祝福,也会说,第几个Advent快乐!

德国的甜品十分美味,圣诞来临之际烤饼干往往是一项重要的家庭活动。最受欢迎的烤甜品是姜饼(Lebkuchen),此外还有香草杏仁小饼,巧克力饼等。

圣诞日历是二十四份小礼物,从十二月一号开始,每天打开一份。德国超市的圣诞日历一般是巧克力,每天打开一格。如果自己在家制作的话,可以在一根绳子上挂24个小布袋,里面放上各种小东西,家庭成员轮流打开。

二十四号这天,有的人去教堂,有的待在家里,到了晚上,全家人共用圣诞晚餐。平安夜的晚餐并不一定丰盛,有时是面包抹各种奶酪和熏肉,或是烤鱼,还有传统的土豆沙拉配香肠。丰盛的大餐一般在二十五号中午享受,也许是烤羊肉,也许是烤鹅,有时是烤鹿肉。

吃过中午饭接着是喝咖啡,吃烤饼干或者蛋糕,之后玩桌游,或者出门散步。

圣诞节是德国人团聚的日子。单身人士回到父母家庆祝,有小家庭的人在自己的小家庭里庆祝,然后在26号拖家带口到父母家,和大家庭成员们团聚。这个时候,德国人回到儿时成长的地方,借此机会可以走亲串戚,会老同学老朋友。

和德国人一起过圣诞节,我特别享受,享受美食美酒,享受人际的温暖。

三、从不过圣诞节到以自己的方式过圣诞节

有一年的圣诞节我一个人过,过得并不好。那年,我忘记在圣诞节前买足够的食物。圣诞节期间商店都关门了,我只好把家里搜刮一遍,找到些零碎的食物将就一下。

一个人,反正也没什么好庆祝的,我想。于是干脆不过圣诞节,没有心思逛圣诞市场,在家里的没有弄任装饰,圣诞节那天也没有做什么好吃的,啃啃面包就过去了。

一个人本身就很寂寞,圣诞节更加增添了这个份寂寞,我只盼圣诞尽快过去,朋友们就会归来,商店正常营业,街头恢复热闹。

那次孤独的圣诞节以后,我决定,今后即使一个人也要以自己的方式庆祝圣诞节。我在家里挂一颗超大的圣诞星星,点起来十分温馨。平安夜我给自己烧一顿可口的晚饭,点上蜡烛,配一杯白葡萄酒。晚上看每年圣诞德国电视台必定重播的老电影《灰姑娘》。

圣诞节当天,我会出门跑步一大圈来庆祝。

如今我有了小家庭,和家人一起摸索适合我们的庆祝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