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女强人教你御夫有术

李清照与赵明诚这一对的结合虽然是郎才女貌,但是要真的对比一下,那还是咱们的李清照更胜一筹啊!就凭小学课本和中学课本中处处有李清照的影子这一点,赵明诚就输的内衣内裤都不剩了吧~如果不是李清照,我都不知道赵明诚是谁呢。但是,即使在女强男弱、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他们依旧是幸福、令人鲜艳的一对,这在女子地位极其卑下、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古代,实属不易啊。看他们的相处模式,第一佩服男主赵明诚,作为一个男人,他自信、大气、开明,他敢娶李清照,也当得起女强人的丈夫。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也曾大红大紫,随便写首诗词分分钟就能上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但是就像范冰冰一样:谁还不是小公举咋滴~我就要做李晨怀里的娇滴滴小女子!——李清照教你女强人拴住丈夫的四大法宝



秀恩爱

李清照告诉你:结婚之后拒绝做黄脸婆,要永远做一个娇滴滴的新娘子

《减字木兰花》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

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我在花童那里买了一枝含苞待放的花儿,上面还有晶莹剔透的露珠,楚楚动人,超美的,我左看右看是越看越喜欢。可是,如果我把这花儿拿回去的话,我老公只喜欢这花不喜欢我了怎么办?哼!我就要把花儿戴上,让老公比一比我俩到底谁好看?!(我都能想象赵明诚的回答一定是:这花儿是很好看,但是没有我的夫人美啊!)

李清照婚后的幸福指数在这首词里面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哪里是怕花儿比人好看啊,明明就是超级自信地在秀恩爱,要告诉全世界说:无论外面的野花儿鲜花儿有多好看,我在我老公眼里就是最美的!我爱他,他也爱我,我们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一对!这次朋友圈秀恩爱大赛,李清照必须拿冠军!



写情书

李清照告诉你:如果思念你的心爱之人,一定要主动告诉他!不要让榆木脑袋的大老爷们儿去猜你的心思,猜着猜着他可能就猜到别人身上去了~

话说结婚两年后,赵明诚大学毕业了要去上班啊。那个时候的工作还是分配的,没有双向选择这一说,只能国家让你去哪里你就去哪里。所以两人过起了两地分居的生活,这赵明诚还好,他有工作有朋友有应酬,可是李清照就不一样了啊,结了婚以后那些喝酒赌博的事儿估计就会有所收敛,老公不在身边也色不起来了啊,那怎么办呢?孤独寂寞冷的时候只能写写情书了,告诉老公:我想你了,你该回来看我了,顺便提醒一下:外面的野花你不要采哦。

《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情书一写那是不得了啊,分分钟又是上个新闻媒体的头条啊!其实说简单点就是:

分别这么久,我想你想的连秋天到了都没有注意到啊,现在床上铺的还是夏天的凉席呢。我想你了,天天盼着你能给我写封信,可是那天上的大雁带回来的是给谁的呢?哎,又不是给我的。。。我对你的思念就像流水一样,绵延不绝,无法消除,我在想你,你也在想我吗?

《醉花阴》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这一首就更绝啦,遇到了重阳佳节,在这团圆的日子,我思念的人儿又不在身边,夜冷、床冷,心更冷啊,独自喝点小酒儿吧,一阵小风吹来,发现院儿里的菊花已经渐渐枯萎,可是我比那花儿还可怜还瘦弱呢,真真儿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啊!

大才女加大美女三天两头的给写情书,这赵明诚当然不能无动于衷啦,除了拜倒在她的痴心和柔情的石榴裙下,他也想展现一下自己的才华呀,毕竟自己也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呢。于是,他闭门谢客,把自己关在小黑屋里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写了50篇《醉花阴》,心中肯定想的是:媳妇儿,这次你没话说了吧?你写了一首,我一下子写了五十首,就想问你服不服?但是毕竟对方是绝代才女啊,为了保险起见,他把加上李清照的那首共51首词给好朋友看了,然后问他写得最好的是哪首?

好朋友看完后说:“你这51首词,我翻来覆去看了三五遍,其中啊只有三句是最好的。”

赵明诚眼前一亮:“哪三句?”

好朋友:“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这下赵明诚是真的服了,只能自愧不如了,还是老老实实地专攻自己的考古专业吧。



夫唱妇随,爱屋及乌

李清照告诉你:想要经营好自己的婚姻,首先要做对方的朋友,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志同道合,有了共同语言,感情才会经久不衰

赵明诚,作为一个有梦想的官二代,他主攻专业是考古文学,业余时间做做官。他对古玩字画痴迷到什么程度呢?收集文物这可是个烧钱的爱好,他们二人曾一度为了买这些不能吃不能喝的古董,把自己的衣服拿出去当铺当了,可以说真的是很落魄了。这要换了其他人,肯定家里早就闹翻天了,可是李清照不但支持老公的兴趣爱好,和他一起欣赏古玩字画,还真的乐在其中。她不像一般女人那样喜欢涂脂抹粉,穿金戴银,而是跟丈夫一起钻研起了考古,甚至帮着老公一起买买买,在剁手败家的路上一去不复返。

赵明诚有一次在家访的时候发现了一幅唐朝大诗人白居易的真迹《楞严经》,这在他眼里就跟我们看到了小龙虾一样,然而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赶紧坐下来好好欣赏,而是出门打的一路飞奔回家,跟李清照分享这份喜悦,“媳妇儿,快看,你最爱吃的小龙虾,啊不~是白居易的真迹”。夫妻二人欣喜若狂,挑灯夜读,就一幅字画翻来覆去看到了凌晨两点钟还不想入睡(很想问一句,你们真的是在欣赏字画嘛?)。由此可见,他们有着这种对考古同样的痴迷和热爱,是能够聊到一起玩到一起的夫妻,感情不好才怪吧!所以说:把老公的爱好发展为你的爱好,不怕你们没有共同语言!

赵明诚娶进门的不仅仅是一个相伴到老的老伴儿,还是一个志趣相投的朋友和知己,也许这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很正常,可是在他们那个年代,女性基本上只负责生娃儿,带娃儿,和养娃儿,或者给老公做个饭,提个鞋,再铺个床什么的,对于李清照这样的红颜知己,真的是凤毛麟角。从赵明诚为李清照31岁画像的题词,“清丽其词,端庄其品,归去来兮,真堪偕隐”,就可以看出来赵明诚对这个有貌有才又懂他的媳妇儿有多满意。




闺房之乐

李清照告诉你:婚姻想要保持新鲜感,那生活就要有趣,没事儿找点乐子

赵明诚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书呆子,估计生活中也不会太好玩儿,但是李清照是个好玩儿的人啊,那她是怎么做的呢?清朝的纳兰性德有一句总结的太到位啦:赌书消得泼茶香。

赌,这当然是李清照的看家本领,但是如果天天跟赵明诚斗鸡掷骰子打麻将,估计书呆子赵明诚也会觉得太不正经了吧。所以投其所好,他们经常玩的是“赌书”。何为赌书?就是两个人在书房里,随便拿一本书,想想这本书里讲了什么故事、人物和典故,然后具体哪件事在书的哪一页,听上去好高大上有木有?像这种游戏,李清照也是必赢的,赢了的人可以喝茶,所以她一边笑的花枝乱颤,一边去端茶,把茶都泼在了书上。想想看这是多么温馨幸福的画面,一不小心又被喂了一碗狗粮!那个时候虽然赵明诚是被贬到了青州,但是也可以说赌书泼茶的那十年时光,是李赵夫妇过的最快活的十年。

作为一个名气和才气都超过老公的女强人,李清照不但获得了丈夫的倾心,还让赵明诚视如知己,就是因为她虽然很强,但是也有很女人的一面。她懂得撒娇示弱向老公直言相思之情,楚楚可怜惹人爱,她也懂得要尊重丈夫的业余爱好,并且做他真正的朋友和知己,更懂得为生活创造乐趣和情调,可以说,在经营婚姻这方面,她也是一大专家了。

下期预告:李清照,不孕不育?这锅我不背。

推荐阅读

李清照:好赌好酒又好色,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李清照赵明诚:追星的最高境界就是把她娶到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