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一起认识欧洲最强大的征服者,权力顶端最孤寂的男人

今天推荐的书是《拿破仑传》,历史都是由无数闪光的伟人组成,而这些伟人,都是一个自我的孤独星球。拿破仑,这个欧洲最强大的征服者,最权威的人物,演绎了受人鄙视、法国称帝、兵败滑铁卢的大起大落的戏剧性人生。他有着非凡的军事才能,但身边却很少有同心同德的人可以辅佐。他拥有着万民景仰,却仍然只是个不会讨女人欢心的男人。他倾心爱慕了大半辈子的约瑟芬夫人,拿这位最强大的男人的感情和思念作为供自己耻笑和玩弄的对象,并且最终辜负了他。他对兄弟姐妹给予极多,但他们却从未感谢过这个后来主宰了欧洲的家人,甚至还直接导致了内部腐败。他尽管伟大,却也悲哀,同一时期几乎没人能理解他,他成为了权力顶端最孤独的男人。这个孤寂的传奇男人的光芒其实并不在于他在那一时期的叱诧风云,而在于身肩上对于人类的使命感。他说,即使在我身后什么也没留下,即使我所有的业绩全部毁灭,我的勤奋与荣誉,在我死后仍将足以鼓舞千秋万代的青年。请读拿破仑传,一本让无数代人都为之倾倒的热血沸腾的人生。

1.

精选书摘

1.他内向,勤奋,不爱娱乐,喜欢各种类型的钻研喜欢优秀的作家......他沉默寡言,独来独往比较情绪化,高傲,十分自私。回答问题时,他总是简洁有力;参加辩论时,他表现得机智敏捷、胸有成竹。他很自我,在各方面都争强好胜。

2.他孤独地坐在台球室的隔壁,面色苍白,沉浸于自己的精神世界。

3.通过他的新教育法案,拿破仑在全国设立了公立小学,中学,高级中学(大学预科)和技术学校。设置了6000名公费生名额,其中1/3的指标是留给为国立功者的子女。3年中,法国共开办了4500所小学,750所中学和45所高中。拿破仑为表示尊崇科学院,第一届参议院1/3的参议员都选自科学院院士。

4.我不认为法国人爱好自由平等;10年的大革命并未改变他们;他们依然是当年的高卢人,狂热而又反复无常。他们只有一种情绪,爱好荣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崇尚荣誉,奖掖荣誉......士兵们必然为美名和薪饷所引诱......这是一种新的钱币,其价值无法以一般的硬币来估算,它是取之不尽永不干涸之源泉。

5.实际上,皇帝对舰船一无所知,他能设计大炮,能翻砂铸造,安装每一颗螺丝,修理每一个轮子和每一门炮车的车辕。他知道骑兵队的每一匹马何时该重新掌钉,掌钉需多少钱,他也确切地知道战地面包房每天可生产多少面包。这种渊博的知识是他卓越超群的秘诀之一。无论在战时或和平时期,这些知识都令他的下属害怕他的不断检查,因而也激起他们对统帅全知全能的敬重,从而得以准确无误地贯彻他的军事思想。

6.歌德正当雍容、宁静的年龄,精神的和谐达到高峰,而且稍纵即逝。拿破仑敬佩得不知该说些什么,几乎是自言自语,他惊呼,“好一个人才!”......这是天才惜天才,神池般得血缘关系。这也有如遨游天际的两种自然力;浮云裂处,互相认了出来,各自伸出胳臂,直到指尖相触及;接着,时间之雾又把他们分开。

7.像我这个白手起家的布衣,焉能有片刻的停顿?我这样的人被迫不断地往上攀登,攀登,一旦中指攀登,将注定要毁灭?

8.这里我们再一次听到正统一词,它那神秘的力量,说明拿破仑内心久久不安。他提到正统君主便禁不住颤栗。实际上,拿破仑对正统君主既蔑视又嫉妒;不管他是在模仿他们,也不管他是在责骂他们,这个暴发户经常在思考着出身和门第问题。

9.你所要求的是我必须自取其辱;我宁死也不放弃一寸土地。

10.从儿童时代到他遭放逐,从他出生之岛到他去世之岛,他的自负自恃依托于模拟和攀比历史人物。他说,历史是唯一真正的哲学。

2.

内容简介

拿破仓不仅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家,而且也是欧洲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不仅是创造了法国历史,而且也创造了所有欧洲各国的历我。他于1804年加冕为法兰西皇帝,从此他的名字就和他无数战争的胜利联系在一起。为了废黜这个巨人,1815年6月18日,全欧洲列强不得不在滑铁卢战场联合起来对付他……拿破仑代表了欧洲的一个时代,著名德国传记大师艾米尔·路德维希以其生花之笔,将这个时代的神韵、将拿破仑的人格魅力和文治武功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3.

作者简介

艾米尔・路德维希:是国际知名的德国作家,尤以脍炙人口的名人传记而享誉国际文坛。他在大学时代攻读法律,25岁后,开始创作诗歌和剧本。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担任德国一家报社的驻外记者,继续从事文学创作。1920年,因推出《歌德传》而一举成名,开创了传记文学写作的新流派。他尤以描写传主的心路历程,着重性格分析而享有盛名。继《歌德传》后,路德维希又先后发表了众多的名人传记。其中译成英文的就有《拿破仑传》、《俾斯麦传》、《林肯传》、《兴登堡传》、《克里奥帕特拉传》、《罗斯福传》等;另有《三人肖像:希特勒,墨索里尼,斯大林》、《贝多芬传》与《奥塞罗传》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