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宠儿安妮海瑟薇:电影里见证时空广阔,现实中面对人世狭隘

我对外国演员的名字天然盲。

尽管阅片无数,能记得明星真名实姓的,不过寥寥。

安妮海瑟薇算其一。

早些年,看安妮海瑟薇主演的《公主日记》。

肤如凝脂,五官立体,一双大眼睛目光炯炯,都是通透的灵气。

“勇气并不是没有恐惧,而是有比恐惧更重要的判断。

勇敢的人不会长生不老,但谨小慎微的人根本无法生存。”

安妮坚定地说出这句台词,我一恍惚,竟将她与片中公主合为一体,深信这当真是一个勇敢的姑娘。

闪耀得不可方物的安妮海瑟薇,在演艺道路上没经历太多坎坷,初初登场,就惊艳了整个好莱坞。

想成为公主,你得相信,自己就是一个公主。

可安妮高贵典雅的公主梦,在美国文化氛围下,轻而易举变成笑柄。

她捧着奥斯卡小金人,被评为“全美最令人讨厌的明星”。

安妮·海瑟薇生在纽约,长在新泽西,毕业于纽约大学。

父亲是律师,母亲是歌手兼演员,她是坚定的素食主义者,幼时梦想成为一名修女。

良好家教、高等教育和自我约束,使她纵然身在纷乱的娱乐圈,亦洁身自好,鲜有负面新闻。

艺人,注定是活在大众舌尖上的人。

尽管安妮演技上佳,斩获无数奖项,连最挑剔的影评人都称赞她是这个时代屈指可数的天才女星。

无论个人专访,抑或获奖感言,安妮在镜头前发言永远滴水不漏。

脱口秀上谈笑风生,颁奖礼中尽力热场。

生活清澈,连进出夜店的新闻都没有。

与人为善,永远照顾旁人情绪。

她用勤恳、诚意、善良,修得一世得体。

可这样的安妮海瑟薇,就像她在《穿普拉达的女王》里的那个角色,如履薄冰,却洋相百出。

做足了讨好的功夫,换来酸溜溜的嘲讽。

或许我们偏爱的从来不是完人。

温吞的,乖巧的,圆滑的,美则美矣,不够魅力。

我们更容易被安吉丽娜朱莉一类的人吸引,抽烟纹身,放荡不羁,扑面而来的尖锐,像藏在铁罐里的烈酒。

锋利,凛冽,诱人。

如《纽约时报》所写,“没人认为安妮做错了什么。相反,她似乎成了一面照亮我们不足的镜子。”

人们对完美,从来不只是敬畏,更多是妒意。

毕竟这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前者伤眼,后者伤心。

关于安妮海瑟薇的非议甚嚣尘上。

#hathahaters#(海瑟黑)长期占据Twitter热门话题。

奥斯卡颁奖礼的直播视频上,每分钟浮现近两万条弹幕,全方位吐槽安妮,从衣品到发言,言其做作、虚伪。

也不是实打实的明枪。

但不痛不痒的暗箭,最难防。

非议最盛的时候,安妮接拍了《成为简奥斯汀》。

镜头里,她蹙着眉头通宵写稿,看她蓬头垢面地,将一张又一张不满意的手稿丢进垃圾桶时,

我在想,一个演员,

怎会如此懂得一个写作者的艰辛。

能将其演绎得这样入木三分。

在那部影片里,安妮演出了我对简奥斯汀所有的幻想与期待。

以至今后再读《傲慢与偏见》,

心里竟都是安妮的影,

似乎她真的成了书后那个执笔人,写出五个待嫁闺中的千金,和闭塞英国乡镇的世态人情。

《公主日记》、《断背山》、《穿普拉达的女王》。

《成为简奥斯汀》、《一天》、《悲惨世界》。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星际穿越》、《实习生》、《爱丽丝梦游奇境2》。

安妮不停地接片,

文艺片、商业片、科幻片、具探索意味的独立电影,她一一尝试,均效果不错。

无论是小清新,还是瘾君子,她都能轻松驾驭。

在安妮平和美艳的面容下,有一种坚决而内在的燃烧。

她想表达更多,并担忧时不我待。

然而,正因如此,那些数落她的罪状里,堂而皇之地加了一条,急功近利。

竟有点心疼起安妮海瑟薇。

在电影里,见证了时空的广阔。

却在生活中,不得不面对人世的狭窄。

你是星辰大海,不要囿于欲加之罪和无妄之灾。

如今,已是辣妈的安妮海瑟薇,仍不时出现在新闻头条。

逛跳蚤市场,被称为“好莱坞最抠门女星”。

不修边幅逛街,被狗仔惊叹“昔日公主今成大妈”。

但我依然不可救药地迷恋她,

迷恋她的才华和努力、得体、善意。

我想,你永远做不成藏在铁罐里的烈酒。

你有千万个理由昂首尖刻,却选择低垂粉颈,细嗅蔷薇。

良好的家教,深沉的悲悯,让你永远无法,以刻薄待刻薄,犀利回击那些莫须有。

难的,不是以诚待人,笑颜相向。

而是面对满世责难和冷眼,依然坚持内心,善的底线。

你的原则,你的修为,皆不因外界臧否,改变分厘。

安妮海瑟薇,做不成藏在铁罐里的烈酒,我愿你永远是一盏得体的清茶。

虽寡淡,却隽永。

不惊不惧。

·李梦霁·

94年生于太原,现居香港。

背包客,作家,模特,公益人。

香港中文大学硕士,2016年度中国影响力作家。

已出版畅销书《一生欠安》。

微博@李梦霁,微信公众号:李梦霁(limengji06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