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的第一本书

作为一个十足的小财迷,理财基本上可以和看书一样,并列为我人生的两大爱好。

过去很多年,我都是秉持着这样一种观念,那就是有钱了再谈理财,当然这大错特错了。

我从网络上,朋友以及一些书籍上慢慢获得了一些理财的知识,所以从去年开始,我决定开始理财,虽然我并没有很多的储蓄。

在一窍不通的情况下,我做了基金定投,当然结局非常的惊人,我亏损了23%,对于财迷我来说,真的肉痛,并且我开始了自我否定:你看看,第一次买基金就能亏这么多的人,天生不适合理财。

所以新的一年,我一心只扑在了赚钱上,连定期都懒得存了。直到现在,搞不清楚自己赚了多少钱,但是房贷全部提前还完了,所以手头开始慢慢有多一点点钱下来。看着它们微薄的跑不赢通货膨胀的利息,又心痛了。

于是前几天,我报了一个理财班,老师推荐我们上课之前先看一看这本《小狗钱钱》。

《小狗钱钱》来自于畅销书作者博多·舍费尔,他将自己的个人投资经历总结出最重要的一些观念,写成了这本童话故事书。你没看错,这确实是一本童话故事书,一本富含关于金钱,理财投资,还有生活的真相的童话书。

小学生吉娅偶然机缘下捡到了一条小狗,一家人都非常喜欢这只小狗,因为家里财务状况很糟糕,他们给小狗取名字叫钱钱。

没想到,钱钱是只会讲话的小狗,并且是个投资小天才。他教吉娅带着他爸妈走出财务困境,实现了财务自由。在这个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将理财和生活的道理教给吉娅当然同时也是教给了读者。

整理几个书中的小方法,让我们更好的管理自己和自己的钱。

一.写出你想成为有钱人的理由,挑出三个最重要的,将其变成具体的可以看到的图片,贴在自己的随时能看到的地方。

二.原始积累很重要,所以你必须得要赚钱。书中的理论称我们赚的钱为鹅,让鹅下单即是理财。所以第一步我们必须要赚钱,作者认为,能不能赚钱,决定因素是你是否自信。试想下,你是不是也有很多想法,但是还没开始前就已经否定自己了。如何提高自己的自信,作者建议我们设置一个成功日记,每天将自己做成的新尝试的受到夸张的事情记录下来。泄气的时候,可以翻开看一看,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

三.想办法去赚钱,将眼光放在自己能做的,拥有的东西上,并且不要把所有希望寄托在一份工作上。

四.很重要的一点,困境时候的坚持。顺境每个人都能赚钱,只有出现困难,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才会显现出来。

五.72小时定理,你决定做某件事情的时候,72小时之内一定要做完。不然的话就很可能永远不会去做了。

六.将自己每个月的收入分成三份,储蓄,梦想和日常开销。储蓄用作理财,梦想是指的你现阶段特别想要或者想做的事情,存一部分钱在这个账户里,慢慢去实现。切记,不要抱怨自己收入少,100块钱1000块钱都可以是储蓄。

七.如果你现阶段入不敷出,毁掉你的信用卡,将分期账单尽可能延长,因为每个月分期的金额越多,剩下的生活费就会越少,这会逼得你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陷入财务危机。

八.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弄明白你是想要更高的收益还是安全性能。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高收益的理财有股票和基金。书中提到选择基金的几条准则:基金应该有至少十年历史;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对比基金走势图,观察过去十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

九.最后还有一句鸡汤: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看完这本书,我把停了很久的基金定投又给开回去了,并用了一个小时,将自己手头的钱整理清楚,在记账软件上统计好,感觉这个世界都清晰了。学习还在继续,希望小财迷我能拥有越来越多的鹅和金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