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们爱上的不过是想象中的完美先生

图片来自网络


1

朋友然是个单纯而任性的人,说话做事向来直来直往,喜怒哀乐也从不隐藏,和男友相恋十年,对婚后婆婆妈妈,锅碗瓢盆的琐碎生活极为恐惧,迟迟下不了决心结婚。

终于,在临近三十岁时,经不住各方压力,鼓起勇气走进婚姻殿堂,时间定在年底,消息一出,熟悉的朋友在为她高兴的同时也松了口气,恋爱到这个地步,不结婚就只剩下分手了。

婚礼前一个月,请帖已全数发出,婚庆车队一应准备齐全。一天晚上,然打电话给我,情绪很低落,说这个婚不想结了,觉得自己和丈夫不合适,并列出种种佐证事例,说男友没有主见,大小事情都要她做主,过得太累。在我听起来,大多不过是然在无理取闹。

然的男友是典型的工科男,智商高情商低,这么些年他为了爱情的自我修炼也是有目共睹的,对于女友的任性,只要不违背原则,基本会迁就她,这是他表达爱的方式,而绝非然所说的没有主见。相反,然的傲娇和任性让她在爱情里看起来十分霸道。只是,两情相悦,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没有什么不好。

十年的爱情马拉松,就差临门一脚,便得修成正果,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连我这个局外人都有些措手不及。

当女人突然对男人的行为习惯表现出明显的嫌弃或厌恶,大多数时候都是因为另一个男人的出现。

   在我的一再追问下,她终于承认,说爱上了另一个男子。“男子”这个略略矫情的词,暴露了然内心的爱情乌托邦。

莫大她七岁,离异,有个五岁的儿子,我看了照片,黝黑清瘦,相貌平平,乍一眼看上去并无甚动人之处。

两人相识于集团组织的一次培训,在团队聚餐中,莫说起他那场因为妻子背叛而终结的婚姻,偶然的一个表情动作打动了然,再加上莫后来的追求,让她忍不住心神动摇。

然像个十八岁的小姑娘一样,满是崇拜的跟我说莫的才华,莫的风度,以及分别时莫的黯然神伤,像个孩子一样让人心疼。而我眼前闪过的,更多的是那个陪伴了她十年的男孩。

爱情总是有让人奋不顾身的魔力,不过短短一个月,原先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突然有了退却绫罗裳,洗手做羹汤的决心,哪怕为人继母也丝毫不介意。

然对莫给描绘的未来生活向往不已,吟诗作画,对酒当歌,举案齐眉,全然不提生活的苟且,殊不知,那绚烂的彩云之下,藏匿着的是复杂家庭关系的一地鸡毛。

作为唯一之情的旁人,泼那一盆冷水似乎成了我的使命,且不说然,就事论事,我对莫是有看法的,年近不惑,既然曾经受过感情的伤,更应该懂得感情中的克言律行,何以还要插足别人的婚姻,甚至扬言要在婚礼当天抢婚。

其次,然虽说将近三十,却是未婚姑娘,一进门便是上伺老下养小,对她而言,毫无疑问是不公平的,如此而言,莫所谓的爱是如此的自私。

我相信然和莫即便在一起也不会长久,小鸟依人的乐趣不过是一时新鲜,长久的爱远不是这些肤浅的感受所能维持的。我唯一的担心,是错过了这场婚礼,然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2

在我的青春岁月,也曾出现过一个这样的男孩,一度让我觉得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人。送贴心的礼物,讲肉麻的情话,跟他在一起,常常让我这个女汉子,觉得自己是偶像剧的女主角。

然而当爱情的七彩之光退却后,性格和感情的沟壑逐渐凸显,争吵时刻薄的语言,毫无缘由的猜忌,事后又一反常态的道歉求和,性格之扭曲,几乎让我怀疑他是人格分裂症患者。

而分开时他的反复纠缠,耗尽了我最后一丝好感。事情过去了很久,我仍然珍藏这段回忆中的美好片段,在一遍遍的回想和梳理中,几乎能确信的是,当初的爱和现实中的这个他,似乎没有丝毫关联,我想,我不过是和自己想象中的完美先生谈了一场恋爱。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有可能是唐僧。热恋时,我们对另一半有无限的期许,想象中的温柔体贴,大方善良,才华横溢,风度翩翩,说白了,一切的一切,不过是荷尔蒙在作怪,让你爱上了自己想象中的那个人。

跌落到生活的鸡零狗碎中,绚丽的泡沫分分钟便会破裂。好比扑天盖地造势的贺岁电影,宣传片剪辑得让人心动不已,真的买了票,坐进放映厅,才发现自己之前脑补的种种纯属自作多情,剧情乏味得连坐到散场也需要极大的忍耐力。

然最终还是按原计划结了婚,对于爱情路上这个小小的波澜,她虽然也有过一阵纠结和遗憾,终归渐渐淡然。如今小夫妻恩爱如初,且即将迎来爱的结晶。

用心经营,现实也可以比想象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