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者生存,明天的成绩没有性别之分

在今天的社会,职场生存同样适合丛林法则,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而美貌,于生存、于竞争而言都可以成为一个人的资本,在一定的场合里,它可以成为你的敲门砖,但若想生活的更好,实力才是根本。狮子需要猎食,而它不会因为羚羊的美丽而让自己忍受饥饿。社会同样如此。

在学校的时候,曾听校人事处的一位领导讲过这样一件。学生部门即将举办一场文艺演出活动,学生干部共有五十多人在后台准备着,有一场演出结束后需要将场上大量桌椅搬离舞台,在场的男生全部参与的搬运中,只有一个女同学,主动加入男生的队伍一起搬离桌椅,一直持续到下一场活动的开始。当天在场的,有学校以及市里受邀参加的一些领导。活动依旧在进行。只是那届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反馈中,当年主动加入搬运队伍的女生就业反馈中,双方就业满意度是最高的,其收入也是同级毕业生中比较可观的一位学生代表。学姐的故事并不是要求女生遇事一定要主动加入男生的队伍里,而是想让女孩子在今后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定要去做,而不要树立一种我是女生,什么事情是女生做的,什么事情是男生做的,对于一些需要出力的事情视而不见,这样的话,如果你所在的岗位需要裁员,相信你的名字会第一批被列入名单。


温水煮青蛙并不是书中看过就完的寓言故事,在我们生活中,还有无数的人过着那种得过且过的生活。请记住,一旦你在春暖花开中无所事事的漫游而过,也许,冬天还未结束你就已经熬不下去了。一年前,我曾加入过一个团队,队伍十人有余,带领着整个团队运营的是一位不是很漂亮,个子娇小的师姐。然而在整个团队中,所有的人都十分信服师姐,因为每次遇见大家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师姐总能高效、便捷的解决并取得预期的效果。记得有一次在项目进行到关键的时刻,我手上的数据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凌晨两点我试图向正在出差的师姐发去一个询问消息。半分钟后,电话响起了,凌晨五点,数据处理完毕,一切问题解决,半个月后,项目第一段落顺利收尾,每一位队友都收获了不低的奖金,当然,师姐的最高,很幸运自己努力获得的奖金也高于同时加入的其他队友。现实就是如此,你能创造多少价值就能收获多少回报,能者上,不能就换,没有熬过漫长、残酷有孤独的长夜,你终究难以昂首挺胸走入游戏的下一关!


二十多岁,找对象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尤其是当你进入工作,无论你的同事还是家人都会不经意间总在你身边提起。借老杨的猫头鹰的话来说,对的人,一定要是性格合拍,努力同步。而不是等别人打赏,不劳而获。关于性格合拍,我认为这不仅仅是两个人的性格,更多的是基于两个家庭的性格。父母的为人处世很大程度上都是直接影响子女的。在我之前《爱的频率——爱在136.1》中曾写过,仔细反思自己一生中究竟做了多少与父母相同的事。所以,与其说性格,不如说两个原生家庭的价值观。


阿菁是我的一位老朋友了,尽管我们很少有空相聚,但是她的动态我一直都有关注。阿菁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十分富裕,也许,富裕二字与她家的生活水平并没有丝毫的关系,勉强维持了生机、在补助与贷款中总算念完了大学。许是我们之间的性格比较合拍,许是她家庭氛围的融合,又或许,源于她的激情与执着。凡是经过阿菁家村落,无论她是否在家,我总要去坐上一会,看看叔叔阿姨的近况照看一下她妹妹生活、学习是否遇到什么困难。毕业后的菁留在了城市,和朋友合租了一间小小的老旧房。白天打工、空余做微商、晚上摆地摊,每天回家途中顺带捡拾一些废品,打发着每月那几十块的水电费。打工不容易,特别是遇到家庭氛围不好的老板,每天不仅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成为老板家庭争吵中战火的间接转移对象;微商总是问的人挺多,愿意花钱购买的人很少;摆地摊时,不仅会遇到城管,还有可能遇到地痞流氓。菁总是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咬着后牙狠狠心又熬着过去。拼命还完学习期间的各类借款与贷款的那一刻,我接到了她的电话,本来准备给她庆祝一番,结局却是我守着她,她终于可以放心的睡一觉了。两个月之后,菁考上了地方事业单位,在那里,她遇到她可爱宝宝的爸爸。他们有着相同的年纪,相同的梦想与激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曾经的菁一个人尝试着各种各样的工作,如今,却又另一个爱着她的人陪她去闯荡江湖。灰姑娘的故事并不是童话,在遇见王子之前,她曾努力地让自己拥有一双漂亮的水晶鞋。


适者生存,在新的一天曙光尚未升起之前,只要你努力往上攀登,无论你的性别是什么,你都有希望去站在制高点欣赏着最美的风景。爱情里,在你遇见对的那个人之前,请让自己变得优秀、有资本,这样的话,就算以后遇见喜欢的人,你也可以坦然的去爱,不管对方是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你都可以张开手坦然地拥抱对方。对方富有,你不觉得是在高攀;对方贫穷,你们也不至于落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的产品有魔力,能创造用户无法割舍的情感共鸣 产品的魔力=产品的卓越功能x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 在设计产品的时候考虑...
    啊亮亮阅读 341评论 0 0
  • 1. 算法的复杂度: 算法的复杂度分为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时间复杂度,是衡量算法执行时间的长度;空间复杂度,是...
    yulongsun阅读 704评论 0 3
  • 八月份是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雨季,淮南雨量充足,周末要摸底考试,我们在考前最后一个晚自习临时佛脚。外面风雨交加,电闪雷...
    周大大仙人阅读 387评论 0 2
  • 今日立秋,早上下过雨,雨后的气候开始变得凉爽。澄蓝的天空如水彩泼洒,掉了一地的槐树花朵散发着清新的味道,有如地毯般...
    青竹0388阅读 45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