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熬人的是安逸,最难坚持的是初心

无处安放

写在前面:

时值毕业季,对于石油院校的毕业学生来说,这是一次抉择的时间点,就像《动物世界》里大批动物迁徙一样,如果用镜头记录势必会是一次震撼的大场景。

如何选择,至关重要。

这一次的分享想和大家聊一聊两个石油人,一个是辰哥,一个何班长,他们都是水陆两栖动物外加有着美国人作息(上夜班)的海油人。

01

十年工作两盲茫,无处话凄凉

辰哥,工作已有十个年头,自从某海上平台投产他就一直在,见证了平台的成长,这个平台也赋予了他“老师傅”的称号。

我曾问过辰哥,海上工作和生活最难的是什么,辰哥说有三件事最难,最不容易。

第一件事:安逸。

辰哥说,平台投产期间,为了加快投产速度,那个时候干活都是双岗,也不分白夜班,20天的倒班期自己干了三个班,中间没有休息,大家拧成一股绳,每天从早干到晚,竟然不知道累,那个时候感觉身体是铁打的,有着使不完的劲。

可是现在想一想,都心累。工作激情在十年的一分一秒中消磨殆尽,自己却无法控制。

辰哥说,海上生活上班是为了下班,下班是为了上班,最大的敌人,就是漫长的28天下的寂寞,为了排遣这种孤独与无聊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精心准备的法宝,有的人选择去锻炼身体释放多余的精力,有的人选择学习英语或者其他的技能来让自己更加充实,有的人上平台之前在自己的硬盘里准备好40、50部电影来打发时间。

第二件事:除了激情的缺失,更让人感觉凄凉的是无助的迷茫。

辰哥说,在石油行业像他这样的的人很多,工作第一年是新鲜的,工作第二年干劲十足,工作第三年有些浮躁了,开始思考人生,但思考一下自己能干什么,发现也干不了什么,这个念头就打消了,又安慰自己习惯就好了,又开干了,直到有一天你无法在做出选择,也就没有了念头。

第三件事:除此之外,就是石油人心中永远也拔不掉的刺——对家人的愧疚感。

辰哥,从小到大他很少哭,可以说几乎都忘了怎么哭,可是在一次班组安全会上,竟然留下了眼泪。

当时班组安全会上学习的材料是一个安全小视频,视频的名字叫《螺思》,视频讲述的是一颗不合格的螺丝由于工作人员的层层疏忽,混入合格产品,当做合格螺丝安装在设备上,最终这个不合格螺丝的脱落,砸到正在脱下安全帽擦汗的工作人员头上,引发了一场悲剧。

当螺丝砸到工作人员头上的那一刻,镜头转向了那位工作人员即将离家出海收拾东西的画面,画面里是那么的温馨,妻子为他叠好换洗的衣服放到行李箱里,女儿缠着他让他亲亲抱抱,他也跟妻子说着叮嘱的话,时不时的露出幸福的笑容,跟工作场地地面上流淌的鲜红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影片播放完后,每个人按照惯例进行发言讨论,当轮到他发言时,脑子里闪现出来工作人员女儿的微笑以及工作人员脑袋被砸掉的鲜红。

当时,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绪,豆大的泪珠滚了下来,一时失语,他将头埋在胳膊下面痛苦起来,仿佛那一刻将近十年对妻与子的愧疚感一下子释放了出来。

事后,他跟我说,哭的原因不是因为工作人员被砸死了,他脱下安全帽是自己活该,如果工作人员是我,死也就死了,没有什么值得哭的。

可是看到影片中工作人员的女儿,他想到了自己的儿子,每一次下平台回家,都会发现儿子的成长,有一次回去,他竟然发现儿子长高了7厘米,这个事实让他的内心五味杂陈,一面是因为儿子长高了高兴,另一面是因为没有看到7厘米一天天的变化而不是滋味,他跟我说,这种滋味是不为人父的我很难体味的。

02

何班长:积聚能量,不用扬鞭自奋蹄

何班长,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调侃他,说他是这个平台上最忙的人,忙他的五小发明,忙他的党建宣传工作,忙他的个人能力的提高,平台上几乎每件事情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他总是在忙,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最近,机会来了,公司经过三年不招人、无竞聘的蛰伏期后,开始招聘二级岗位人员,对于何班长这样时刻准备的人来说势在必得。

二级岗位的竞聘分为两部分,首先是笔试,笔试合格后才能进行面试。

笔试无疑是敲门砖,只有笔试成绩足够好,才能进入面试环节,何班长深知笔试的重要性,面对没有题库的笔试环节,他像发了疯一样到处询问人,查资料,寻找可以作为“题库”的题库,然后,将题库整理成了一个1万道题左右的word文本,开始备考。

一万道题,20天的时间,他开始闭门修炼,躲在宿舍里,除了吃饭下楼之外,一天的时间都在跟题库死抗,一万道题,他啃了三遍,一天1500道题,最终,笔试成绩下来,他初战告捷,成功进入面试环节。

面试环节中,PPT里那一项项几年里积聚下来的荣誉此刻就像一颗定心丸,让他信心满满,沉着应对评委的提问,结果不难预料,他竞聘成功了。

102个人中选5个人,他为什么能够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呢?因为他所走的路都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因为他每时每刻都在积聚能量,每时每刻都在提高自己。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何班长一块倒班下平台,由于有培训,我和他商量好,下平台直接去参加培训,参加完培训在回家,那天下午4点左右,我们乘船到达陆地。

在高铁站等车的时候,何班长看到一个匝着马尾辫的小女孩,下意识的凑了过去,去摸她的头,旁边的小女孩妈妈看到后,急忙挡住了他,吼道,你想干什么,何班长了楞了一下,才赶忙解释,说想起了自己的女儿,女儿也匝了马尾。

上车后,由于座位的关系,我和何班长没有坐在一起,等到站的时候,我下车等他一块去公寓,可是等了几分钟,没见他下来,于是我掏出手机给他打电话,他才不好意思的告诉我,他想回家,有点累,让我帮忙请个假。

我知道,他不是身体累,而是心累,不是心有点累,而是心太累了。

想一想这28天,确实事不少,流程不稳定不说,党建材料要写的还很多,还要忙自己的小发明,再加上偶遇车站上匝马尾的小女孩,这一切的一切让他已经吃不消了,要不然这么要强的一个人也不会回家。

可是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培训中心,8点整,又看到了那个满血复活的何班长。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就像没有一份工作是不委屈一样,石油行业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这就是我们经历的石油工作,客观、真实。

如何选择,请不忘初心。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很多人都不知道吧。爹这个字的拼音“D I E”。也就是死,死亡。 当父亲拿起砖头往母亲头上拍的时候,我就知道...
    霸王在此何方虞姬阅读 449评论 0 0
  • 睡一觉醒来,集五福的活动就燥起来了,还处于懵懵的状态下,我就在小伙伴的帮助下集齐了五福。嗯,我会招唤神龙的! ...
    一路李花开阅读 296评论 0 0
  • 万达可能要出事。有朋友建议抛掉所有相关股票。
    帝国的精英阅读 194评论 0 0
  • 晚上做PPT没成 翻译文章倒兴趣盎然 好困 核对花了半个小时 完稿后疲倦袭来
    良辰美LiangChen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