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旅途总是“花钱买罪受”?

导读:进入9月,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便是“国庆打算去哪里玩儿?”可不知什么时候,本是美好的国庆出游却变成了“人挤人,花钱买罪受”。

国庆佳节,气候宜人;黄金假日,出行高峰,人山人海在所难免。但人多真的就能消磨我们旅途中的快乐吗?非也!快乐or受罪,也许只在一念之差。——东远

前几天,一位朋友在聊到国庆出游时说道:

“十一假期的天气最好,可哪儿都不想去,走哪哪堵车,去哪哪人多。去的时候兴致勃勃,回来的时候累得不行,简直是花钱买罪受。”

人生唯读书与旅行不可辜负,可什么时候旅行成了受罪的代名词?不堵车,人不多,旅途就会快乐?未必吧?

旅行,享受的是过程,可多数人都过反了

突然想起去年十一长假结束后,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表的旅行感受:

“去年到了广州深圳,今年到了香港澳门,统统没意思,看到的不过就是街道、楼房、商店……回来后一上班,感觉特别累。”

有网友在下面评论:“应该是你没有理解旅行的真正意义。”

本该兴高采烈的旅行,却总有人是这样的状态:直奔某景点,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匆忙拍照,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

“去了安徽,不去黄山就太遗憾了!”

若在黄金周,停车排队1小时,购票排队2小时,进门排队1小时,总算进去了,走都走不动。

“看红叶,就得去香山。”

拥挤胜过黄金周,爬山人挤人,拍的不是红叶而是人海,开车停车难上天,等公交排队3小时。

有一个名词叫从众心理。实际上,假日热门景点如此拥挤,从众心理是很关键的因素。

大多数人选择的是快餐式的旅游,将景区、景点作为集中目标:

去北京不去天安门,就可惜了!

去杭州不去西湖,就可惜了!

去苏州不去苏州园林,就可惜了!

去山东不登泰山,就可惜了!

……

恨不得省略一切过程快速到达,了却此生到此一游的心愿。一旦遇上飞机/火车晚点、景区拥挤、天气不佳、购物挨宰等事情,心情就会被破坏。

而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是满载灵魂与梦想的发现,是一种文化的品读。不重目标重过程,在寻找目标的途中处处是风景。放慢脚步,用心观察体会,随遇而安,在细细的品味和观察中不断获得新知,体验收获的喜悦。

一样的风景,不只一个地方能看到

去年国庆长假,我只身一人前往安徽,领略期盼已久的徽乡风情。不管是去之前还是旅途中,都有人提醒我一定要去香山,不然就可惜了。起初,我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去,有一天晚上在回旅馆的公交车上,听到了几位游客的描述,真是比想象的还要恐怖。

后来决定,此次不去黄山,选择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美誉的齐云山,美如仙境,且不拥挤,还有徐霞客曾两次踏过的霞客古道。不虚此行,意义非凡。

如果想要一览黄山的美景,还可以去介于黄山与九华山之间的太平湖。在美丽的湖边尽情领略名山大川的美景,眼望那熙熙攘攘的人群,自己所处的地方却不拥挤,有没有瞬间燃爆了的感觉?

金秋,北京看枫叶美景的地方,少说也有十来处,可太多的人却要往香山挤;

阳春,北京到处都有看樱花的地方,可太多的人偏要挤到玉渊潭;

南方,美丽的乡村比比皆是,可太多的人却径直奔向热门景点,拥挤不堪,也难有好心情。

不管是山清水秀,还是鸟语花香;不管是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还是金秋时节远山的红叶,一样的风景,绝不只有一个地方能看到,更不必说人手一部智能手机,地图导航就是随身指南针。

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能省去必备的攻略

攻略一:夕发朝至最划算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每年能用来旅行的除年假以外,基本都是小长假、十一黄金周这些,时间比较有限,交通工具尽可能选择夕发朝至的火车,也就是长假前一天照常上班,下班后直奔火车站乘车,早上醒来即到达目的地。回来也是最后一天晚上上车,第二天早上直接上班,这样能最大程度腾出用于旅行的时间。如果你想去的地方没有夕发朝至的火车,不妨将其作为十一的计划。

远一点的地方,很多人热衷于高铁或飞机,实际上,很多时候坐飞机并不划算。

我今年十一旅行目的地是成都,我最终选择了时间最长的那一趟火车。时间长但科学,既不影响上班,还能最早到达成都。如果选择飞机,时间太早的无法赶往机场。选择中午的航班,到了就是下午,从机场赶往旅馆还要耽搁一些时间,因此满打满算也就多了一个晚上,细想想能做什么呢?还多花了一夜的住宿费。

攻略二:自由行,不跟团

我的旅行计划中有一个核心关键词:自由行,不跟团。

跟团游价钱相对实惠,省去了寻找住处和交通工具的麻烦,但缺少必要的思考和发现,旅行的意义大打折扣。跟着旅游团直奔某景点,却只能一路边光,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跟随大队伍。这样的初级旅游顶多是到此一走,品鉴性极差,难以感受发现中的美好,疲倦取代好心情是必然的了。

自由行则不受客观因素影响,尽情欣赏过往的一切,带着好奇心寻找每一处答案,这才是真正的发现之旅,一路上的收获让你忘记疲惫,为生活增添光彩。

如果是去国外旅行,涉及种族、宗教、文化、交通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考虑跟团的形式,但务必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最危险的就是图便宜。可以说,在旅游团的选择上,便宜大多是陷阱,强制购物害你没商量。

攻略三:志趣相投不可缺

独自旅行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不羁的自由可舒缓身心,释放压力。若寻找旅途的同伴,志趣相投不可忽略。

考虑到旅途的方便性,同行最好不超过3个人,而且要能做到步调一致。

我的朋友W讲述了去年十一的南京游玩经历:

恰逢长假,W和同事A、同事B到南京游玩,去的时候兴高采烈。

结果A不吃辣,B口味清淡;A不喜欢爬山,B不喜欢逛公园;W喜欢按时休息,A和B喜欢熬夜玩耍。W计划好次日去一个地方,可A和B因为睡得晚迟迟不起床……

若几个人的步调不能一致,你总要花费大量精力考虑他人,这样的旅途怎一个累字了得?

攻略四:旅馆位置有讲究

旅馆的位置往往能决定你的旅途时间是否充裕,我的经验是:若旅行目的地没有人安排你的住宿,就把旅馆选在站前,也就是你下车的车站附近,走路就能到。这样你下了车就直接去办入住,把行李放入房间就可以兴高采烈地尽情玩乐。

试想一下,如果你的旅馆距离车站较远,下了火车还要坐车赶往旅馆,本身又不熟悉路,很容易耽搁时间,小半天说话功夫就过去。如果是三天小长假,除去来回旅馆与车站的乘车时间,还剩下多少时间能用来玩儿?

攻略五:在线订票省时间

好不容易到了一个日夜期盼的地方,还要排队买门票,眼看着他们一个个进去了,心里不着急那是假的!不妨通过携程、去哪儿、途牛等平台提前预定门票,价格会比窗口更便宜,而且景区售票处有专用的网络兑票VIP通道,免除排队的烦恼。

攻略六:返程车票提前买

这里不是在说来回的火车票,而是你去往景点后返回的车票。公交车就只需了解清楚末班车时间,若是旅行大巴,则最好在到达景点后就买好返回的车票。旅游旺季乘车的人更多,但有些地方发的车次有限,如果买不到回来的车票就会很麻烦。

我去年十一去西递宏村的时候,上午刚到站就听到有人说下午三点半回去的票已经剩的不多了,我抓紧去窗口买下了四点半的车票,然后毫无顾虑地玩了一天。

有的人去过很多地方,但因为没有打开心和眼界,不会对所到之处印象深刻;有的人没有去过太多地方,但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新的发现。充分的准备,用心感受沿途的一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者。

旅行是一种信仰,快乐旅途的唯一捷径,是自由:自由的心、自由的行动、自由的欣赏。最灿烂的自由,最华美的奢侈。自由,让你拥有美的发现,享受行者无疆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次忙碌到深夜!每一次参加比赛我都努力全力以赴,不停地梳理着,思索着,自己的认识也一步步深入着!虽然我不知道设计...
    梦里飘香阅读 136评论 0 0
  •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长河中,士大夫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既是传统社会的精英人士,也往往是集官员与学者为一身的精神贵...
    电影夫人阅读 1,093评论 3 16
  • 8点,站在公交车站 看着马路上过去的一辆辆车,有好有坏,时而过去一辆站满人的公交车,里面的人晃晃荡荡 ...
    HomeGrond阅读 327评论 0 0
  • 今天先复习了前面学习的辅音拼写,然后预习了第三节双元音和第四节收音 每天感恩三件事: 1、今天带着家教的学员San...
    Fairy0925阅读 312评论 0 2
  • 一叶飘零知已秋, 远山寒瑟入清眸。 斜阳衰草飞鸿远, 挂上心头字字愁。 忍别枝头化蝶飞, 相思抱守寸心肥。 一朝风...
    细雨烟岚阅读 285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