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页A4纸丙烯画入门教程

在中世纪的欧洲,人们常把绘画称作“猴子的艺术”,因为如同猴子喜欢模仿人类活动一样,绘画是模仿场景。到了现在,绘画则应该是画家用图形、构图及其他美学方法去达到自己希望表达的概念及意思。

那么零基础的人,是不是就不能画出漂亮的画了呢?

这是我第一次画的丙烯画    《向日葵》

答案是否定的。上图是我自己第一次尝试丙烯画的成果,我本人在此前连丙烯画三个字都不了解。

接下来,我就来说说是如何让零起点的同学也能画出自己喜欢的丙烯画。

我主要从丙烯画所需材料、丙烯画绘图步骤、绘图注意事项等方面来说说,零起点的人怎么才能画出一幅丙烯画。

1.什么是丙烯画

丙烯画,就是用丙烯颜料作成的画。这种颜料是20世纪60年代出现的一种新型绘画颜料,用这种颜料画的画,色彩鲜艳,而且放很久颜色也不会变黄,更不会变脆。对于初学者来说,比较容易上手。

2.画丙烯画所需材料

a.丙烯颜料

丙烯颜料市面上品牌非常多,平民化一点有马利牌,再好一点的用温莎牛顿画家专用丙烯颜料,它的全系列一共有62色,但是如果只是自己平时玩玩,买个那么24色的套装就差不多了。

b.铅笔

铅笔由软至硬可以分为9B、8B、7B、6B、5B、4B、3B、2B、B、HB、F、H、2H、3H、4H、5H、6H、7H、8H、9H、10H等硬度等级。H前面的数字越大,铅芯越硬,画出来的颜色越淡。B前面的数字越大,铅芯越软,画出来的颜色越黑。

一般都认为B类铅笔最适合绘画,我个人比较习惯用2B铅笔打底图。

c.橡皮

挑选绘图橡皮,一般4B或者2B就够用了,B前面的数字越大,表示它清洁力越强。平时用,4B已经很能解决问题了。

d.画笔

作丙烯画可以用一般的油画笔、画刀、中国画笔、水彩画笔等材料,我个人用的是马利牌的尼龙鸭舌画笔长杆的10号、12号、2号、8号、4号、6号,勾线笔用狼毫的6号、4号的各一枝,以供参照。

e.水桶

水桶是用来洗画笔的,基本上是画画用的小水桶就行了。我给自己准备的是马利多功能三件套洗笔筒,这个洗笔筒还带调色盘。

f.调色板

调色板常见的有鱼形、方形、椭圆形,随自己喜欢什么形状,有一块就够了。

g.画刀

中号的画刀准备一把,软硬适中。画刀基本上要过了初学这个门槛后再用来作画,对于初学者来说,基本上是当成铲子用了——用来铲颜料。

h.吸水海绵

吸水海绵主要是画笔洗过之后用来吸水,这样保证不会影响画笔的使用。吸水毛巾或者吸水皮巾也可以代替它,大小差不多是18.5×28.5cm。

i.画架

立式画架一般175cm高的。如果喜欢放在桌子上画,可以找桌子上专用的那种小小的画架。画架买来一般需要自己组装,不过一般有图纸,而且非常简单。

j.画材

丙烯画可以画在很多东西上,纸、画板、白T恤,白球鞋,墙面,家具……只要你想,都可以用来画画。我有一双板鞋,就这样被我画上了图案,变成了“私人定制”。你墙面上任何地方,都可以让你用丙烯画,增添一些明亮的色彩。

当然,一般人都是把画画在画板上。这样画好后再进行装裱,可以成为一件不错的装饰品。

3.零基础如何画一幅丙烯画

首先找一幅你喜欢的图片/照片做样品,尽量选择简单一点的。比如说一朵花,一幅简单的风景画什么的,用铅笔轻画起稿。起稿的铅笔我自己一般用2B。


调色前,笔毛可以不必蘸湿,但记得画笔画完这个部分后一定要及时清洗。

调色对于零基础同学来说是一大难点,克服这个难点只要一招就够了:不要怕错。尽量挑选相近的颜色去画去涂色,以我上图的向日葵中的黄色举例,我就是选用了中黄色,细节处用的是土黄色,有的地方则是中黄加一点土黄。

混的颜色不要太多,一般两种颜色混在一起可以调出第三种颜色,如果真有需要可以去网上查,也能查到大概能调出什么颜色,但是网上也不一定是对的,还要自己真的尝试用少少的颜料调调看才能知道。

确定需要的颜色之后,可以先用粗的鸭舌画笔把大色块的地方全部把底色涂上去,不用担心出错,没有关系的。也不用特别细致,因为我们还要上第二道颜色甚至第三道颜色、第四道颜色。所以上色的时候,你可以大胆一些,不用害怕“画错”。

要知道,丙烯画在第一遍色干燥后(这个过程很快,大概也就几分钟),覆盖在上面的第二遍色是再也不会和底色搅混在一起了,任其反复地修改、添加,都不会弄脏底色,需要的话,你想把浅色复加在深色上也没关系,这个不太受其影响。

要注意的是,上色一般都是先浅后深。但是一般情况白色却是最后一步再上色。

另外,你也可以把丙烯颜料当做水彩、水粉一样对待,想厚就涂厚一点,想薄就薄一点,想干一点就不要加水,想湿的话就加点水。重点就是:不要怕出错。

大致的色块涂好之后,你再观察原图或照片,需要在上面添加什么色再继续上色就行了。还是强调:不要怕出错,只要敢上色,画面的色彩会逐渐丰满起来,画出来的画一定会很好看。

4.画画时注意事项:

颜料干得比较快,你把颜料挤出来之后,不能长时间搁置(除非你常常洒水保持它的湿润度),不然它会变硬(如果不下雨,空气干燥,颜料半个小时就干了)。一旦变硬了那就没办法再用了。

不过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在你的调色板上,你可以不用太小心翼翼,干掉的颜料上挤上别的颜色也无关紧要。当然要小心别沾到自己的衣服上去了。

对了,你还要记得画笔在用完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可以把笔泡在水里,可如果颜料干在笔上,笔就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