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新鲜出炉的纯鸡汤|给和我一样的职场小白

最近读了领英出品的《你从未真正拼过》,简单整理后与君共勉o( ̄▽ ̄)ブ


一、态度篇

初入职场的我们被称为菜鸟,觉得自己终于摆脱了学校“学习-考试-学习-考试”的悲苦循环模式,可以学以致用、一展风采,却殊不知:即便在职场,也要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

作为职场菜鸟我们都希望能够遇到一个:处处罩着我们的好的领导,却不知这种cover不仅是一种“保护”,也是一种“埋没”。而我们要做的则是:多看、多思考、多问、多学习。

职场生活开始了,然而每日被“office套件”和“dirty work”束缚的我们,发现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多趣鲜活,反而是枯燥无味更胜一筹;这时候学会“one more thing”就能让我们摆脱这种螺丝钉式的工作环境。所谓的one more thing可以是:思考任务背后的大背景、也可以是思考工作的本质;总之提高格局和眼界的看待每一个任务,总能有所收获。

大多数的工作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后,我们早已失去了最初的激情,然而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舒适,却往往是职场最大的危机。职场中不进则退,每日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导致活到老学到老成为职场的基本法则。

作为菜鸟总希望能遇到和善的上司和亲切的同事,这样即便犯错也能安安稳稳的度过,不过没有冲突和指责,就只能呆在原地无法成长。温室的花朵见不得室外的狂风暴雨,也必然不会享受自然地乐趣,如果可以我宁愿“被骂成狗”。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职场也是一个小小的江湖。我们不是变色龙,做不到被每个人喜欢;我们也不是圣母玛利亚,做不到情绪不受感染,但按照《高效能人士的七个原则》来看,我们可以做到“以原则为中心”,不被他人的言语影响,一切流言蜚语都可以在心中默默的用一句“关你屁事”来回应。

二、交流篇

职场依旧是一个小小的江湖,冲突和纠纷在所难免,但凡事不是只有“撕”这一种解决方式,学会换位思考也许很多冲突就可避免和理解。
冲突发生后给自己一段“冷却时间”,之后再思考这件事情

并不是所有人都活泼外向善于沟通,然而人与人之间如果连沟通都没有了,又如何建立彼此的感情和关系呢?所以内向的我们只能借助一些简单的技巧与人交流,比如“幽默自嘲来给予对方优越感”或“真诚的夸奖并落到细节来代替泛泛地赞美”。
你的裙子好漂亮,穿上去特别显腰身

我们不是“知识百科”,做不到别人每一个和话题都能顺利的接下去,但我们可以利用“非闭环沟通”巧妙地回问回去
我最近没怎么关注,你能给我讲讲吗?

不太熟悉的两人相互交流,"冷场"这种尴尬的情况往往在所难免,不过这时候不要慌张,因为这不是我们要填的坑,该干嘛干嘛保持自我。

职场中团队合作是一种高效的工作方式,然而也避免不了“抱大腿、搭便车”这种行为。不管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当面指责,还是对方脸皮厚说了还犯,都可以利用“制定任务和成果衡量标准”的方法来有效制止

不好意思开口求助是当下的一种普遍现象。害怕对方拒绝也害怕给别人添麻烦时,不妨试试利用“互惠请求”的原则,思考自己能给对方带来什么价值,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请求。当然所有请求中都要让对方明白:他有拒绝的权利。

三、工作篇

开始一份工作之前最好先搞清楚:这份工作的目的?自己希望能通过这份工作得到那些收获?。毕竟“以始为终”的行动方式,能让我们获得最大的成效。

有时候决定成功的并不是你的努力和方式,而是你看问题的格局。就比如小说中女主在思考人生、价值和国家荣辱时,女配却一直局限于宅斗和宫斗,嗯一句话:死的不冤。

同样的任务即便你按要求完成了,可能也只是完成。有时候做一个“100分的秘书”多站在需求方“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能让我们将任务完成的更加出色。

害怕自己磨洋工,成为螺丝钉?好的诀窍就是:全面了解每一个任务的大背景。只有知其然和所以然,才能让我们获得成就感。

早上不想起,慌忙赶班车,然后掐点打卡?一上午忙碌的连早餐不能安稳解决,甚至还要拖延下午的下班时间。尝试早到5分钟,不慌不忙的早起上班可以让一天的幸福指数都爆棚

最后一个不作死就不会死的事情:不要和上司谈恋爱。别问为什么,不信邪可以去试试。

四、效率篇

每个人都恨不得有赫敏的时间重置法宝,让紧凑的时间变得充足,不过现实中这显然不可能。每天24小时有限的时间,只能借助“时间管理”的方式来提高利用率。一些简单的时间管理tips:

  • 1.主动收集:工作时脑海突然蹦出的idea可以先及时的记录起来以便后续查看
  • 2.思考危险:行动之前先思考,制订了目标、计划和后续方案后再试试,毕竟只有方向对了,才有可能成功
  • 3.清单提醒:别太相信自己的大脑,也别老给它添加负担,一些琐事就利用清单来提醒自己
  • 4.要事第一:按重要紧急对代办事项进行归类,尽量让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充满自己的待办清单
  • 5.专注当下:迷茫情绪低落都在所难免,所以迷茫的时候就去读书吧,毕竟发呆是浪费时间而读书则是自我提升
  • 6.批量解决:对于不适合碎片化吸收的知识,还是要系统的专注的学习才能有效

《自控力》一书指出影响人意志力的某个分泌物是衡量的,如果一天要做过多的选择就会分散和消磨这些意志力,最终导致自制力逐步衰退。因此避免每天对太多琐事进行选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和集中自控力,当然也不是让你学习facebook创始人那样,永远都是一件T恤。

很多人最初运动的目的是健康,可随着运动的持续却为了追求所谓的瘦而采取了节食等不健康的方式;还有的人制订了每日计划后,完全不顾其他事情的紧急和重要程度,为了所谓的“坚持100天”而执行计划;所以很多时候需要分清楚:行动的目的是什么?行动的手段又是什么?不能为了追求某种手段而违背了最初的目的。

尽管我们要为了工作奋斗,为了目标自律,但别忘了:生活不是战争。只有真正的享受这些努力的过程才能让我们的行动充满动力

五、积累篇

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所以有时候面对挑战难免胆怯和不自信。不过换个思路想一下:拒绝尝试其实就等于拒绝了了解自己和成就自己的机会,别给自己设置那么多条条框框,不试试怎么知道你有那么多可能?

世界上从不缺乏会制定计划和自我反思的人,优秀的品格和所谓的成功素养每个人都具备,但关键是有多少人坚持下去了?所以世界从不缺乏野心,大部分人都输在了坚持。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的道理大家都懂,可关键是自己没有动力。所以这时候不妨和“静静”约会一会,YY一下“十年后的自己”,如果不能接收十年后的那个自己,那就啥也别说,就是干。

前几年吹捧的碎片化学习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的从中收益,但随着网络信息的指数级增长,我们脑海中的知识倒率先成为了碎片化。看了那么多,到用的时候却一个也想不起来!所以构建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成为当前的关键。

  • 1.根据学习的需求制定学习计划(一定要细化学习目标)
  • 2.找对应领域的牛人求教和指点迷津、明确方向
  • 3.针对该领域做系统性的主题阅读,进行系统学习
  • 4.每次学习和交流之后都要有反思和总结
  • 5.有困惑就及时解决,百度一下你值得拥有(多看看果壳、知乎、虎嗅网啥子的)
  • 6.学习之后系统分享,双赢模式走起
  • 7.不断地总结反思提升自己,reviewreview

最后,要想增加自己的价值,变得不可替代,那就做一名斜杠青年把。

六、人脉篇

写在前:人脉的核心是人品,没有好的人品就别指望别人和你搞起人脉。

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所以建立人脉在所难免。不过在建立人脉之处,最好先问一下自己:我能给对方提供什么价值?

人脉可以分为5大类:工作人脉、支撑性人脉、提携性人脉、横向人脉、无利益关系好友

  • 支撑性人脉:主要是看好的下属或年轻人,我们能够给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
  • 工作人脉:主要是平级的同事,只需要简单交流并保持舒适距离
  • 提携性人脉:上司和领导,要向他们多多学习(别老想着走后门···)
  • 横向人脉:因为兴趣和爱好结交的朋友
  • 无利益关系人脉:亲戚朋友等,做自己真诚相交

满满的职场鸡汤~~ 很多都是平时需要注意的小细节~~
不过鸡汤喝再多,不行动也是白搭~
所以
just do it!


读读写写,思思悟悟
Q喵酱希望与你一起交流和成长~~
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长大好像明白可很多事情, 比如知道了两个人就像两个刺猬, 你不愿放下你的骄傲, 我不愿放下我的锋芒, 那我们注定...
    emilyxoqian阅读 439评论 0 1
  • metangtang阅读 201评论 0 0
  • 儿子属于肉食性动物,特别爱吃肉,买了猪尾骨,莲藕炖汤!他爱吃还补钙! 猪尾骨焯水后和莲藕 胡萝卜一起入砂锅,加入...
    蔷薇歆洁阅读 280评论 0 0
  •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本该是孩子们的节日,于我而言最多就是当一名默默围观的吃瓜群众,时不时地浏览着一大早热...
    艺笔艺画阅读 491评论 0 2
  • 学习笔记阶段小结 重新学习笑来老师《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笔记专题 总结前面6个概念,财富自由、注意力、付费、安全感、...
    从零再次起步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