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抓住“畏惧”这只癞蛤蟆,才能吃上“内在自信”的天鹅肉

我有一个毕业于名校的好朋友 Linda,她在校成绩很不错,但是出来工作后,却屡屡“碰壁”,毕业了十几年,仍然身居基层。她对自己的评价是:“我老是放不开手脚,害怕这害怕那的。”其实,这样的朋友,我见得不少。

你是否遇到过像 Linda 类似的情况?害怕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不敢展示真实的自我?明知道找人帮助更好,却无法去寻求帮助?不希望成为锋芒毕露、爱出风头的人,不敢呈现最好的自己?又或者,连目标也不敢设定?



如果你有这些情况,说明你面临着一个来自于自身的敌人——畏惧。这是一种我们经常面临的情绪,常常表现为负面情绪、负面结果和消极行为。正是因为“畏惧”的存在,我们无法获得内在自信。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由中国工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内在自信:如何战胜形形色色的畏惧心理》一书,它的作者是商业教练、个人职业发展咨询师、演讲家曼迪·霍尔盖特,她在书中介绍了 12 种阻碍我们获得成功的畏惧心理,并且以“畏惧——示例与练习——行动——结果”进行了结构以性解析。


这本书挖掘出那些平时我们难以觉察的畏惧,引领我们去认识、突破、驾驭它们,让我们能获得内在自信,实现我们的目标,取得更多的成功。


                                                                                                      (作图:怡记)


与一般书籍不一样的是,这本书没有一些“大道理”,全部都是实实在在的方法,它让你充分明白,原来“自信“也是可以习得的。

你可以让畏惧主导你的生活,也可以去了解每种畏惧的作用、原理和影响,见招拆招。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打破畏惧,拥有内在自信。

敢于展现真实的自我

我们经常会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因为我们担心被嘲笑,担心得不到认同,所以戴上了假面具。


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情况,比如说在公司里工作的一些女性,她们担心被企业排挤,所以明明已婚却声称单身;也有一些企业管理者,不愿意在职场上透露自己已经为人父母;还有很多的员工,不承认自己的烹饪的爱好。好像否定了这一点,就能保全自己或者企业。

如果我们内心总是如此矛盾的话,那即使我们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也难以保住它们。

“害怕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是一种畏惧心理,它会使我们戴上假面具,无法以自己为傲,只知道迎合别人。那怎么样才才能克服这种畏惧,获得内在自信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明确自己在生活中想要什么。

很多人难以获得真正的成功,是因为追求错误的目标。他们追求的,不是自己的内在价值、激情和愿望,而是外界或他人给他们设定的目标和抱负。

正如作者所说:“你需要找到人生目标,找到自己的内在动力,找到做真实自己的信心。”

要明确自己在生活中想要什么,我们可以做了一个自我认知的价值观练习。这个练习怎么做呢?

第一,花时间思考哪些事情对自己很重要,列出 10 项。比如作者选择的是事业、度假、家庭、成功、朋友、金钱、爱好、文化、工作、休闲、体育运动、健康、锻炼、社交、金融、写作、园艺、读数、音乐等。

第二,逐项对比,进行打分。比如说你的生活离不开家庭,还是离不开度假?如果你的生活离不开家庭,家庭得 1 分,度假得 0 分。做一个表,逐项对比,你就会得到每一项的分数。

(表格来源:《内在自信》P16)

第三,借助这些信息,你可以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仔细地审视一下,看看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因为“人们曾经以为是终生价值观的东西,在他们的重要性列表中的排名却比较靠后。”

思考一下,如果我继续原来的生活方式,不尊重自己的价值观,这会对我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呢?这对我热衷的事物有什么影响?

我要分享作者的一句话:“确实,要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是更可怕的是,隐藏你打算成为的那个人。”

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东西后,我们需要说出“这对我很重要,这就是我想要的”。

比如说:“我想成为畅销书作者”,“我想成功经营自己的企业”,“我想坐拥一个全球帝国!”

通过设定与你的价值观共鸣的目标,你就可以实现目标。而关于目标如何制定、如何实现,本书的第二章有详细的介绍。

当众发言不胆怯

在我看来,练习“内在自信”,有一个突破口,就是当众说话。

前段时间我们去上一堂培训课,老师要求每组内的所有成员都要发言,但是我们组有位男生无论如何都不想发言。用他的话来说:“我不能当众说话,我会紧张,一发言我就感觉脑袋就要炸了,并且全身都是汗。”当所有人都已经轮遍,剩下他没发言的时候,他趁着茶歇时间溜走了。

“虽然我很渴望在二十多个人面前发言,但是我实在做不到。”在课程结束后,他给我发来这样的微信。

其实,像这位男生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别例子,很多人对于开口发言,都心存疑虑。很多人不仅是在课堂上无法发言,连在日常的例会上也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久而久之,职场上的老板或同事未免对这些人形成了刻板的印象:别问他了,问他也不会的。并且,不敢当众说话,还影响到职业生涯,让别人认为这个人不积极主动,不敢承担,不敢展示自己。那种派去和客户打交道的活更不会分到这些人身上了。

其实,当众说话,没有这么难。作者说:“有时候,当众发言就是自信地说出自己的意见而已。”

你可以和自己玩一个“假设游戏”,也就是好的版本和不好的版本。

如果你不能当众发言不胆怯,那么你可以做个“疯狂的假设游戏”,来个好的版本,你不需要考虑时间、金钱或技巧等限制条件。

好的版本:“听我说话的人,都疯狂地给我拍掌,说我讲得太好了,还给我送花,公司任命我为 CEO。”这就是好的版本。虽然听起来不太现实,但是只有处于癫狂的状态下,大脑才开始帮你拔掉畏惧这根据毒刺。不要因为目光短浅而限制了自己的目标和野心。

再来看看坏的版本。“我因为发言,失去了一切,包括家庭和工作,住在满是污泥和雨水的山洞里,都是因为你希望得到自己要想的结果。”可能发生这样的事吗?不可能啊。那么,你能不能怀疑自己最初的想法呢?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行动,才能赶走畏惧呢?我们需要注意身体语言并加以练习。

1、身体语言

“当你抬头挺胸,你自然就会感到自豪、信心百倍、无所不能。”

我们可以做一些行动上的演练。你需要把“耸肩、身体前倾、皱眉、目光低垂、没有眼神交流并呼吸短促”,调整为“坐直(站直),双肩向后张开、头向后仰、微笑、大大方方地与他们进行眼神交流、抬头挺胸并深呼吸”。你会发现,当你用积极的姿势、乐观的思考时,感觉会很不一样。你可以对着镜子练习,找出上你觉得最舒适的姿势。

而你的双手不受控制时,可以把手自然地握住。而我的经验是,如果你有话筒和翻页笔,那么就一只手拿话筒,一只手拿翻页笔就可以了。

至于是站稳还是在会场踱步,就要看你的听众想听一场什么样的演讲,时长有多久,怎么样能让听众更专注,你需要在静止不动和走动之间找到平衡。

2、放缓呼吸

你可以把手放在你的肚子上,练习腹式呼吸;如果是胸腔呼吸,则容易引起紧张。在演讲的时候,你可以让自己停顿几次。一是能趁机换气;二是能强调某些词句,让听众消化演讲内容。

3、练习新技能

不是所有的畏惧都能只靠信念克服,你需要学习新技能来匹配正确的思维模式。你可以学习关于演讲的书,并且找到自己风格。当你找到一种自然的风格并不再迟疑的时候,你已经克服了障碍。

另外,还有一些克服当众发言的畏惧的方法,比如说练习,但不要过多地练习;不要读稿子; 确信你有资格发言; 如果出错也无须道歉;除非万不得已,不要使用术语;学会巧妙地回答问题。

总结一下,要克服这种畏惧,要这样做:

首先你要相信并愿意克服这个障碍;

然后找到技巧和方法来增强信念;

最后靠实践和行动来完成。

当你克服了当众发言的畏惧,你就拥有了事业发展的加速器。

以上两种畏惧,仅是书本内容的一小部分。

越自信,越无畏;越无畏,越强大。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太多畏惧的时刻,而真正的自信,来源于你的内在力量。面对畏惧,希望你从《内在自信》一书中,发现行之有效的策略,掌控你的内在。

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立即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