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写的是心

最近越来越多的朋友热衷于写手账,打开微薄,各式各样漂亮的手账本和To-do-list赏心悦目。坑里的小伙伴欲罢不能,坑外也有很多朋友看着如此热闹的场面,也都蠢蠢欲动。很多人好奇,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写手账,手账到底干什么用呢?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应该写手帐呢?

手账可以用来做什么呢?

大部分人对手账的印象应该就是手账是用来做计划的,这是一个对付拖延症的好方法。列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有助于梳理自己的大脑,特别是对于学生和职场人士,甚至有些小伙伴会用时间轴来做非常详尽的计划。每次在计划后面打个小勾勾总是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种强烈的满足感。不过在我看来,写手帐这件事本身其实还有更多值得我们挖掘的意义。

记录你每天都做了什么,不是简单的罗列每天做了什么,和谁一起吃午饭,去哪里逛街,而是一个更加了解自己的过程。看看自己每天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真正的兴趣在哪里。可能你会说我每天要上学、上班,我没有时间做我喜欢的事情,我需要工作来赚钱做我喜欢做的事情呀。可是,当你认真记录自己的时间,你会发现,原来你每天花了那么多时间和同事闺蜜聊天,几十集的电视剧你一个礼拜就能看完。为什么你愿意花这些时间呢?因为这些都是你喜欢做的事情,而对于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根本不会有拖延的问题。了解自己,是发掘自己的前提。如果有人问你,如果给你足够多的钱和时间,你想做什么事呢?可能很多人都答不上来。这些记录便可以给你提供一些线索。当然,别太在意你喜欢的是什么,也许是那些父母老师告诉你没有价值和前途的事,你只需要关注自己,你喜欢的是什么,你才有可能创造你喜欢的未来,这就是给自己定位。

其次,手账可以帮助我们调整频率。我喜欢每天清晨一起床后感受一下自己的状态,然后写下今天的计划。如果,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去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通常都特别顺利,我们在这个过程里会有时间飞逝的感觉。所以,写计划之前,请先调整你的频率,聆听轻缓的音乐,做做晨间瑜伽,站站桩,甚至随便手舞足蹈一番,都可以帮助你将意识提升到一个较高的层次,或者,你干脆把自己对于起床这件事情,今天要碰到的糟糕的人和事统统写到手账上,当你的头脑发泄完了不满,它就会沉静下来,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行动了。

试着感受这一天你计划中的每一个事项对你情绪的影响。一个日程计划最理想的状态是每一件事情都符合你的心意,这样你的一天一定可以持续保持喜悦的状态。但通常,我们必须要面对很多我们不喜欢,却不得不去做的事情,那么首先接纳它,一定会在今天发生。然后在它发生之前,预演它,用吸引力法则、零极限或者你想到的任何方法设定它的可能性。量子物理的理论说,观察者决定观察对象,你可以决定这件你不喜欢做的事情将以何种形式展开,只是我们受限制的头脑无法理解这样的现象,便欺骗我们说我们无能为力。

有些人喜欢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但在我看来融合反而可以让我们活得更加轻松。所以,你不必将计划硬生生地分成工作、生活、娱乐等等,别把某一件事情限制在某一个类型里,这样一来,你会不经意地给每一个类别贴标签,比如工作是辛苦的、不开心的,娱乐是喜悦,生活是单调的。其实每一件事都有它的丰富多彩。

充满智慧的玛雅人说,Time is Art。时间是什么,时间就是此时此刻,就是生活,而生活本身就是艺术。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期里人们越来越多关注生活的美。我们都太容易忽略身边的美,因为它太细微,而我们又太匆忙。其实不难发现,每一个手账达人都是一个生活美学家,你丝毫不用怀疑活跃在各行各业的她们都随时能找生命的乐趣和美感,即便是在最枯燥单调的工作里。在开始学写手帐之后,我发现自己开始关注身边的花花草草,各式各样的广告字体,不经意地想留下一些美丽的东西在身边,有时会自己的会议记录上画几多小花,或者干脆在工作总结上贴些漂亮的胶带纸。

写手帐的Tips

如何制作一本漂亮的手账,在网络上可以找到无数攻略,从排版到工具,从文字到图片,随便翻翻就可以找到无数经验。技术方面,作为手账小白,我也在慢慢学习的过程中。不过对于如何手账内容和做计划,有一些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首先,把最重要的事情排在计划的最前面。你必须先确定这一年、这一个月、这一天中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把它们放在计划的最前面。这里所说的最重要并不是老师催促你完成论文的deadline,或者老板督促你写完的某某计划,而是那些对你这个人本身来说重要的事。举个例子,跑步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享受跑步时快乐的感觉,那么我会选择一周中的两天或者三天中将跑步放在计划的第一件事。而我发现,如果我按照重要性,而不是时间来列计划表的时候,我很快就可以完成最前面的事情。

学习目标导向,而不是路径导向。在每年、每月以及每一天的开始,设定自己的目标,把眼光放在未来实现的目标上,这就是李欣频老师一直在讲的,如果你想当个艺术家,那么就把自己当成艺术家,以一个艺术家的状态去生活,让那个已经实现目标的自己告诉你告诉你该如何实现目标。在设定好目标后,放下控制,全然地信任宇宙会给你你所想要的。信任,是最强大的力量。

保持灵活度。写手帐是件快乐的事情,就像我们生命里许许多多美好的小确幸,就像清晨在公园里晨跑,听鸟儿清脆的歌声,看着巨大的太阳从眼前升起,清凉的风吹在脸上,或者,午后,窝在沙发一角,喝着咖啡,读一本温暖的书。然而有时候,我们太习惯破坏这些美好,总是用严厉的苛刻的声音督促自己每天要写手账做计划,如果你今天感觉很累,别强迫自己去做计划,这样只会让你的生命又失去一份快乐。无论你保持了多长时间的记录,无论你写了多少本漂亮的手账,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再也找不到那些涂涂画画的乐趣了,那就轻松地放下它,轻松享受你还爱她的每一个瞬间,如果有一天,那种感受不见了,也不要紧,相信你很快会找到另一件让自己身心愉悦的事。

把写手帐当成一个静心的过程。很多人知道外面的世界太纷乱嘈杂,但也无法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那么写手帐是一个好办法。Natalie在《心灵写作》这本书里说,书写是一个修心的过程,也是一个放空的过程。在我看来,写手帐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你不需要做给谁看,不需要理会如何赢得赞同的过程,你只需要保持专注。给自己设定一段时间,五分钟、十分钟或者半个小时,只是随便书写涂画,让你的心灵在你的笔尖自由地流动,你不需要模仿什么风格,在意搭配,随便贴上你喜欢的图案或者胶带,当你专注的时候,你可以听见平时被淹没在喧嚣之下心底的声音。我们每天都花了太多时间和外面的世界沟通,写手帐是我们跟自己说话的好机会,别浪费。

你不需要做的好,只需要真实,然后学会欣赏自己。当然,我们完全可以从模仿大神的杰作开始,但别执着地要求自己的作品完美,就像我们要求自己一样。有时候,就让你最青涩的作品如实地展现,允许自己自然地成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爱你所做的,做你所爱的,就这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