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圣诞记】

霓虹灯一遍又一遍的演绎着繁华,孤单的人依旧形影单只狂欢,有多少落寞的心灵尝试着自我抚慰,有多少节日的尽头才想起与朋友把酒言欢,2014年的圣诞,听着耳机里百年不变的老歌,看着匆匆一拨一拨在我眼前交替更换的人流,默默的对自己说,圣诞节快乐。

恍惚间我已经默默从大一到大二的第一学期的期末,从十八岁到后青春即将奔二的十九岁,而故事大概要从2003年说起。一年前。

那时我还留着傻气的齐刘海,头发还是如今的这般长,不一样的是十八岁的我头发烫染,百年凌乱卷曲,泛黄,初入大学的我当时觉得自己就俨然一副不良少女的模样,尽管事后他们都说我长得很乖巧,性格很温柔,贤良淑德,虽然过了一年后我依旧如此,但是当初夸过我的人早就已经湮没人海,如今他们换了说辞,说我犯二迷糊,但有文艺青年的范儿。当然,与一年前的相比,我的交际圈稍微扩大了那么一点儿,但是还是依旧万变不离其宗。

一年前的我,还不曾想过什么是以后,那时候哪怕是一段感情,我也会开始的时候就想过绝对不会有什么结果。就那样,留着齐刘海烫着卷发依旧默默无闻的我还很低调的去生活,我想那时候大概谁都不会注意到我,所以宅在宿舍的时候是占大多数,默默看书,默默上网,默默的一个人不声不响的走路,话总是很少,安静总是我唯一的状态,我时常觉得那样挺好,反正一个人也懒惯了。日子不声不响,但是总觉得自己活的足够充盈。

不过一年前还是有依赖候群症的,最常做的事是拉着少华肉嘟嘟的小手,在她上不动楼梯,气喘吁吁的时候,在后面推着她,来来,姐们给你助把力,送你上青云。每当这时,少华总是一脸满足又感激的样子,常常让我很有成就感。当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每天跟着少华的屁股后面,直到她一脸凶巴巴的对我说滚开,我还一脸死皮赖脸缠着她不放,那个总是口是心非的姑娘,会在心平气和的时候跟我讲,我凶你是因为我知道无论我怎么凶你,你是不会离开我的,就像你总是包容我的脾气一样。 后来的后来,我见识了可爱单纯的少华眼里的红头发姐姐和大胖师兄。至今记忆犹新,过了一年后,红头发姐姐不见了。我们大二了。少华把头发染红了。我就调笑她说,红头发姐姐,大胖师姐,你好啊。少华又开始了一脸严肃的凶神恶煞,但是我知道,这个姑娘从来都不会真正发火,每次跟我发脾气的时候,眼角都带着笑,无论语气有多凶。因为你知道我不会离开你,就像无论怎么凶我,我还会死缠着不放一样。一年前,你会冲我大吼让我不要再总是跟着你,让我独立点儿。一年后,我敬了你一杯酒,看着你泛红的脸,对你说,感谢你,让我学会一个人。

一年前,是破旧的23号楼,是拥挤不堪的六人寝。是每天爬楼爬到六楼,时而睡到日晒三竿起的603.

一年后,是崭新的21号楼,还是宽阔明亮的六人寝。不过是爬楼爬到七楼,熬夜熬到凌晨的723.

多少次回头望我们以前的生活,但最终还是要慢慢忘记,然后继续朝前走。每天看看初升的太阳,也会告诉自己又是新的一天,无论如何好好生活。也许一年前的时候,我们还很熟悉,但是一年后,却又不知不觉的变得陌生。一年前,我们还不认识,可是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在一起。

【元旦记】

记忆仿佛还停留在2013年那个高考过后燥热的夏天,但时光却已经悄无声息的走到了2015年这又一崭新的一年,而且也转眼到了大二的第一学期期末,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也由最初的青涩,变为如今的这般模样,只是我还是我,那个笑起来一脸傻气而且根本停不下来的我。

当我拿着刚买的糖葫芦穿过东操场倚着乒乓球台看那大大的LED屏幕,时间仿佛倒退了两年前。那时海苑的民族还没有兴建,我还没有如今的这么忙,每天宿舍还是要爬六层楼,那时候每天爬楼的最大梦想,就是有个电梯能直升直降。那时候单纯的想做一个内心向阳的人,不忧伤,不心急,坚强,靠近阳光,虽然现在依旧如此。

即便是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边走路边听听喜马拉雅电台,有时间泡泡图书馆,没时间就宅在宿舍忙到凌晨两点半,有时候也会一个人怡然自乐的逛东门夜市海苑小吃一份煎饼果子一杯纯西米凑合着过一个下午,生活从来都是如此简单。

那是2013年的时候,我由一个患有依赖候群症的人,渐渐变成了一个独立的人。在此之前,我曾经很依赖很依赖某些人,后来的后来,也很感谢我曾经依赖的一些人,让我渐渐学会了独立。

圣诞节的时候,收到了来自你的评价,扳起手指算了算,咱们认识七年了。你说我从一个短发,变成了一个文艺少女,到如今越来越漂亮了。对啊,你是那个曾经见证我成长的人,只是这么多年,你还没变,而我,却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模样了。

那些很多年前已经熟识的人,到现在联系的不多,记忆已经模糊,甚至名字都已经开始健忘,我们只是不断的往前走,甚至到后来脑海里只仅存一张张模糊的脸。怪只怪时光太匆忙,让我来不及回眸,怪只怪往事太模糊,让我来不及回忆,每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方向,无论怎样,却只能风雨兼程。

当南湖落日夕阳西下,当金黄色的光晕镀上了我们年轻的脸庞,我们曾遥想青春不再,却也再也真的回不去十八岁,回不去2014,虽然这一年,有太多太多的遗憾。那时看落日泛起紫红的余晖,橘红色的光芒也燃起天边的晚霞,好想这一年重新来过,可是时光并不给我们倒流的机会。

也许所能做的,只能是好好珍惜当下眼前,好好珍惜身边的人。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