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浮生六记》
01

“浮生”二字典故出自李白诗“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浮生,或者说一生,此生,可还是觉得此处用“浮生”表述得更为妥当。

《浮生六记》以沈复陈芸夫妇生活为主线,描述了沈复和妻子陈芸情投意合,想要过一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简单生活,却由于封建礼教的压迫与贫困生活的煎熬,最终理想破灭。

沈复,字三白,著有《浮生六记》传于世。《浮生六记》共分为六卷,即《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浪游记快》、《中山记历》、《养生记道》。不过,前四卷已证实是他本人所写,后两卷据说是后人仿写。这情况,有点像《红楼梦》,后四十回文风与前八十回不尽相同也被质疑非曹雪芹所写。

林语堂曾经说过,“芸,她是中国文学中最可爱的女人”。他本人也亲自翻译了《浮生六记》前四卷,可见他对此书的厚爱。


02

沈复开篇便道“事如春梦了无痕”,不是事无痕,只因相思已刻骨。

一位穷困潦倒的孤人,一间破败的茅屋屋,无数个夜不能寐的时刻,他伫立于案前,执笔忆浮生,追思与芸娘之往事,笔未落,泪先流。

陈芸是沈复表姐,沈随母归宁,一见倾心。在那个封建社会,婚姻之事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三白却能说出:“若为儿择妇,非淑姊不娶。”这样的话来,着实可贵。

让我突然想起陆游和唐婉那段虐恋,只不过一对是表姐弟,一对是表兄妹。唐婉三年未孕,最后迫于陆母威压,陆游写了一封休书。从此,两人彻底断绝关系。如若不是那首《钗头凤》,恐怕他们都不知对方心里的想法。

都说,爱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芸娘长得也不算倾国倾城之容,也没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三白如此描写道: “其形削瘦长项,瘦不露骨,眉弯目秀,顾盼神飞,唯两齿微露;似非佳相。一种缠绵之态,令人之意也消”。

新婚之夜,沈复俯下身子和芸娘说:“姊何心舂(心跳)乃尔耶?”芸回眸报以微笑。

这一幕新婚之夜芸娘羞中带喜的描述,只觉这是对怦然心动最美的诠释。一个等候夫君归来的女子,读着《西厢记》,夫君归来时彼此调侃几句,这才是闺阁之乐。


03

有人说芸娘成就了沈复,没有她,沈复穷困潦倒一生可能都不会为人所知,更别提《浮生六记》这书一版再版了。

古往今来,流传至今的女子虽多,但能像陈芸这样集一身灵气而又接地气的女子,可谓是寥寥无几。

芸娘的可爱之处在于,她既是充满烟火气息的家庭主妇,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柴米油盐之外,她又是一个能一起品诗读书的灵魂伴侣,自带一身灵气。荷花熏茶、为夫藏粥、甚至她为夫寻妾,皆是其可爱之处。甚至,连她与沈复的日常对话也特别有趣。

余尝曰:“惜卿雌而伏,苟能化女为男,相与访名山,搜胜迹,遨游天下,不亦快哉!”芸曰:“此何难,俟妾鬓斑之后,虽不能远游五岳,而近地之虎阜、灵岩,南至西湖,北至平山,尽可偕游。”余曰:“恐卿鬓斑之日,步履已艰。”芸曰,“今世不能,期以来世。”余曰:“来世卿当作男,我为女子相从。”

直白点,就是说沈复惋惜陈芸女子身份,不能像男子一样陪他探访名山,搜罗古迹,遨游天下。而陈芸的回答也不失俏皮,她说:“这有什么难的,等我耳鬓斑白,虽然不能陪你去远方的五岳游玩,但是往近的说比如虎阜、灵岩,往南有西湖,往北可到平山,我都可以陪着你去。”

沈复又开始逗趣了,说:“恐怕到你双鬓斑白的时候,你已经走不动了。”

陈芸机智的回答道,“今生不行的话,我们可以相约来世。”

沈复说道,“来世你来当男的,我当女的伴你左右。”

我想,这两人的日常对话应该挺合大众胃口的吧。两个同样有趣的人凑一块,字里行间都是压抑不住的浓情蜜意。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得夫如此,妻复何求?

还有一段是沈复带陈芸男扮女装出去玩的那一幕,陈芸走着走着不小心碰到了一个女的身体,然后被人责骂。沈复听到后,正想上前帮忙解释,她调皮地把头发放下来,对那个人说到:“其实我是女的。”这一幕活生生把我萌到了。

看来,沈复说《诗三百》把《关雎》置于第一首,而他想把《闺房记乐》作为《浮生六记》之首这话没错。第一卷活生生撒了多少狗粮,不过也正因为如此,方显得陈芸的有趣之处。

就像王尔德说的那样:

漂亮的皮囊太多,而有趣的灵魂太少。

而陈芸,就是那个有趣的人。


04

有人说过沈复是个渣男,我不否认这一点,也有人说过不能以现代人的观点来要求古人。有人能在一样的风气之下独善其身,而有些人却还是从众而流。只是觉得,那个时代,不论贵族子弟还是文人风气竟是如此,狎妓而游。也不是批判这个职业怎样,而是真心不喜那种社会风气。

透过沈复,仿佛看到了那个社会不堪的一面。他就是一面镜子,既照自己,又折射出那个时代的千疮百孔。

芸娘劝他南下广东时,他听从了。结果是,他在外玩得不亦乐乎,和朋友一同出入烟花之地,还能说出“少不入广,当在斯矣”这样的话来。

“余择一雏年者,身材状貌有类余父芸娘,而足极尖细。”

招个妓吧,也不忘标榜自己好男人的人设。我找了个雏妓,身材样貌都非常像我的妻子芸娘,她的脚极为细小。

就是不知道他看到这么一个完美的替代品时是什么感觉?

甚至,他在船上彻夜不归,醉生梦死于群妓之中。居然达到了“余帮之妓无一不识,每上其艇,呼余声不绝。余亦左顾右盼,应接不暇,此虽挥霍万金所不能致者”这个地步。

大意是说,船上的妓女我个个都认识,每次上船时,她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络绎不绝。我也是左顾右盼,应接不暇,这是挥霍数万金的钱财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看吧,反而以此为荣。不知道他这结交一大批妓女有啥可嘚瑟的?都带回去做妾,好像他也没这么多钱吧。

要不是老鸨要求沈复五百两买下喜儿做妾,他根本不会离开。一穷二白的家境,他怎么可能拿出这么多钱来。最后还不是怕老鸨纠缠,迅速离开广东。


05

其实看到陈芸为沈复纳妾时,我一下子感慨万千。陈芸为了他,私下与憨园商量让她作为沈复妾侍,最后遭到别人抢夺,憨园也背弃信约。沈父沈母得知陈芸所做之事,更是误会加深。

世间竟有如此女子,亲自帮自己丈夫纳妾,与人共享,也是挺傻的,也傻得可爱。最后竟然因为此事郁结于心而去世。

沈复一生也真是坎坷,老天要其历尽人间丧亲丧妻之痛。三年内,爱妻殇,亲父亡,独子夭。

家父卧病在床却无人告知,最后是儿子逢森写信来才知道,一封家书告父危,二封家书告父亡。沈复急急归家守孝,却遭弟弟拒进家门,最后方知“无一人以家事告,以丧事商者”,竟是怕其夺了财产。

嘉庆十年,颠沛流离间痛闻爱子逢森夭折。

沈复闻子夭后,恍惚如梦,只觉与陈芸的骨血没了,这世上他与她的联系就此断了,他也没人来继承遗志。最后说到得友赠得一妾,重入春梦。

从此扰扰攘攘,又不知梦醒何时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