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8

人这一辈子,只有站在墓前,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 致清明者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呢?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去爱,去工作!”


今天母亲在厨房食早餐,我在淹肉。母亲就对我说,不用买这么多菜,我对母亲说菜不多,就是多样混搭,该吃就吃,不用省太多钱财给后代,若非要传承给他们,就传承:“健康、品格、智慧。”


这时,父亲进厨房,正好听到我与母亲的对话,气氛略显尴尬起来,他直接杠上我,训斥着这是没钱人家说的风凉话。我和母亲好好的的聊天氛围,就被他给这样破坏了。


他眼看为父威严没有震撼到我,于是例举案例证明。某某家,生意有多好,日流水几万元,还在某某地方建几层楼给后代,啪啦啪啦......某某家,市里不单建几栋楼,老家还围起院子,房子装修得富丽堂皇林林种种。


您请继续,我示意着。他也乐着,难得有人兴致听他唠。提醒一下,如果你想获得别人的喜欢,不防关注他!


突然间,他一句话,把我给惹毛了,我拍着餐桌杠向他,他被我的举动给震撼到了。


惊讶道:“你小子,有话好说?”呵呵……


父亲说了什么话惹毛我呢?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只是......


父亲是个风水迷,他是这么说的:“人家有好“甲山”(“甲山”风水学指某家族丁财两旺,兴旺发达,有权有势,是因为该家族拥有好墓地,好的墓地能保佑后代子孙飞黄腾达)。”


就因为他这么一句话, 我毛起来,最看不惯,自己不成,怪这怪那毛病的人。在中国存在着大好机会,却怪没有一个富爸爸,整天好吃懒做,眼高手低,胆小怕事,自己想要什么都不清楚,人生追求什么都不知道,怪什么“甲山”呢!


既然引起了这个话题,清明节又快到了,今天想唠唠,我对清明节的一些看法:


一、毫无疑问,我非常推扬清明节这个节日,每年若不能身回老家,亲临先祖墓地逐一祭拜之外, 必知父亲安排,出钱出力。本厮则在当地的烈士灵园统一祭拜先祖,对我来说先祖不限于同姓的,也包括为我们这些后代子孙奉献牺牲的所有不同姓氏的人民英雄。



二、清明节是个很棒的节日, 在世界各地的家族成员,难得机会聚集一起,唠唠家常,相互认识,共商族业,共谋发展非常有益处。相聚一起感恩先祖的贡献,反思先祖以前的不足,引以为戒,积极进取,艰苦奋斗。


三、既然先祖已安息,就不要以清明节之名,趁机要求逝者再保佑后代子孙飞黄腾达等等之利,让他们在天这龄,怎么乐活就怎么乐活。他们活着时,已经奉献够多,操心够多,不欠了孙后代什么。


四、清明节提倡一切从简,不烧香、不烧纸、不焚烧各种祭祀用品,取之以使用鲜花、水果等来代替。这样不但可以预防山林火灾发生,且更文明、更绿色、更环保。而不像各姓族内外之间的攀比成风,这个姓族今年开多少车回来扫墓,明年咱开的车要比他们多,他们今年发的炮竹比咱多,来年咱发的炮竹要比他们多等等无聊之举。放这么多炮竹,惊吓了先祖,吓到了生灵,污染了大气,呼吸的是活人。这又何必?


另外,因为墓地发生的争斗事件,全国也常有发生,吓得墓地里的先祖,也得起来劝架,后辈可赔,这样的事尽可避免吧!


五、飞黄腾达的家族,可以肯定地说,不是因为有好“甲山”,而是他们一是重示教育传承;二成员之间团结友爱;三,相互鼓励支持;四、工作勤奋到不要命的。反观不幸的家族,内部肯定有不团结,更不用说教育传承了……


最后,想提倡一种思想,人生在世时好好相待,特别是对家人对朋友,因为这样做比清明节焚烧各种祭祀用品,现实的来一千倍一万倍。试想一下,人生在世时都没有好脸色相待,等逝了还要求保佑后代子孙飞黄腾达,那不是荒谬吗?


呵呵,朋友们,你认为呢……?


P.S:

文章版权归作者:黎兴;

如果文章对你有启发,欢迎转载,转载请标明出处,同时记得私信领取价值1200元的福利;

交流/撰稿合作,请加私人微信:1376049889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