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系统原理基本概念和系统价值转化的一般转化模型

 

一、什么是系统?




系统由多种多样的定义方式,自然系统原理是基于转化原理所构建的系统模型和系统认知、分析和系统控制方法。因此,基于转化模型的系统定义为:

由全部输入到全部输出的整个过程中一切关系所构成的转化的统一整体。

二、系统分类

按对系统的运行控制方式,系统可以划分两种类型:一类是自然系统,一类是人为系统。

其中,自然系统简称自然,是全息的、完整的、连续不可分割的,基于系统模型的话,自然系统构成一个连续完整的、循环往复的、如幻无端的圆系统。按照存在及存在的转化定律分析,任何存在既然存在,将自始至终处于自然的运动和变化当中,且始终参与到自然系统的循环往复的运动和转化进程中,直至由一种存在转化为其他存在。

人为系统简称人为,是人为参与的产物,受到多重影响的影响和控制。自然规律作为一种存在,无论人为所构建系统的系统程度多大、多深、多强,作为人为系统的输入自始至终都存在,同时,既受到先天人为的设计与策划,也受到后天客观条件的限制、运维与控制能力。

三、系统的构成

我们知道系统概念是人为认知和人为定义的产物,因此,系统取决于人为认知和选择。一旦明确认知对象的话,系统就可以划分为系统内和系统外两部分,其中,系统内是由系统内部的一切要素和要素关系所构成;系统外称之为环境,环境对系统的输入称之为环境因素。

对于自然系统而言,系统就是系统内与系统外物质、能力持续输入与输出的转化统一体。

对于人为系统而言,系统就是由人为构建、参与和影响的,从输入到输出过程中被人所用的关系综合体。

四、系统的价值——转化

自然系统是天然存在的,自始至终在持续转化中,无私无欲无求,严格遵循自然管理持续演化而已,毫无功利性。

对于人为系统则不同,人为对自然的认知、利用是有需求、有目的的,并通过运动和转化来满足并实现人为的价值和目的。

认知系统、研究系统关键在于认知、理解并掌握系统的作用和价值,更好的的满足人类的需求和目的。

五、系统转化的一般模型

根据系统定义、系统运动变化过程,系统与环境、系统的输入和输出关系,我们构建了系统价值转化的一般转化模型,如下图。

1 系统的转化模型

系统的转化模型既是整个《自然系统原理》知识体系的核心,也是贯穿于整个自然系统原理的分析过程和论证方法。

我们简单对该模型做一下分析:人类的认知能力和思维方式非常有限,往往给系统一个或几个输入,并对系统进行人为的干预或控制,期望得到某个或某些确定性的输出,以满足人类特点的目的和需求,这也是人类利用自然根本原因所在。

然而事实完全不同,对于自然系统而言,系统的任何输入和输出都不是不可抗拒的,系统的转化方式、过程和能力也取决于系统本身,是同时存在、同时进行、自然控制的。因此,在系统的转化模型中,我们看到人为系统和自然系统之间其实存在巨大的差别。

人类在与自然同生共存过程中,认知的目的、方式和过程等等一切活动其实都是在认知、处理和解决系统的转化问题,包括认知本身,系统的转化模型将是整个自然系统原理的核心。

同时,系统的转化模型本身就是包括全部输入、全部输出、并由系统内外的全部关系所组成,整合系统的一切资源、存在和关系,因此,系统转换的一般模型是一个全息模型,整合、考虑并关联一切关系,任何问题、需求和目的都可以引入到该框架模型下认知、理解、思考、处理和解决。

鉴于自然系统和人为系统都可以运用统一框架和认知模型,因此,我们就可以运用系统转化的一般转化模型,无论以自然的全息视角还是人为的有限视角,考虑、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能够对人为视角和自然视角之间的差别做全面的分析和对比,以达到并实现人为系统完全趋向并整合与自然系统过程中,实现人为与自然最大限度的和谐与共处——“顺天承运,吉,无不利”。

六、引入系统转化的一般转化模型原因

引入系统转化的一般转化模型原因在于,在该模型下,让人类充分和认知并理解,“人为”即“伪”的真实原因所在。因为,人为为实现目标,认知、处理和解决问题不周全,导致结果也不理想,甚至因人类的短视而违背自然。

只有当人类理解、学习并掌握站在自然的视角,领悟自然运行的内在规律,就会学习并掌握以自然的方式,按照自然的规律最大程度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友好共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