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母娘挑女婿:越看越顺眼还是横挑鼻子竖挑眼

丈母娘挑女婿:越看越顺眼还是横挑鼻子竖挑眼

作者:徐俊霞

老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

到了独生子女时代,丈母娘推波助澜,成了高房价的帮凶,丈母娘择婿标准更新换代,花招跌出,丈母娘一夕之间变成了“丈母狼”,彻底颠覆了“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的老话。


一、

外婆和外公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产物,太姥姥在挑女婿上确实有两把刷子。上个世纪60年代,,外婆家成分不好,太姥爷是旧社会的地主,这直接影响了外婆的终身大事。

难得有上门提亲的人,太姥姥一听对方的条件,三言两语就把人回绝了。这样高不成低不就,任外婆这个地主家的大小姐学问再高,算盘拨地再响,都成了嫁不出去的老姑娘。

介绍人给外婆和外公做媒时,太姥姥张口就问人家:“他家什么成分?”介绍人说:“世代贫农,你就放心吧!”

就这样,外公有了第一次登门拜访的机会,太姥姥单刀直入:“听说你家世代贫农,你做什么工作?”外公自豪地说:“我初中毕业后在大队务农,是预备党员,准备今年冬天应征入伍。”

太姥姥心里窃喜,这小小伙子根正苗红,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不会影响下一代的考学招工等。

一面之缘后,外公奔赴广州服兵役,在太姥姥的支持下,外婆和外公开始鸿雁传书。外公整整当了五年兵,因为家贫,没有回来探过一次亲。

期间外婆打退堂鼓想放弃这段感情,太姥姥宽慰她:傻丫头,咱不能光看眼前这点困难,这小伙子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将来肯定有出息。

外公退伍回到地方后,在双方父母的催促下,他和外婆举行了婚礼,外公的“坐骑”是一辆前面扎着红绸花的破旧自行车,连身上的白衬衣都是向邻居借的。

外公家里兄弟姐妹多,他们的新房设在奶奶家四合院里一间不足十平方的东厢房,两人共同的财产是:一对暖水瓶,一对脸盆,一对茶缸。

婚后,外公落实了工作,进机械厂当工人,上有常年卧病在床的老父亲,下有正在上学的几个弟妹,他和外婆的三个孩子相继出世,日子常有过不下去的感觉,太姥姥时常在经济上接济他们。

事实证明太姥姥目光如炬,世事洞明,没几年的工夫,外公外婆就搬离了局促的四合院,拥有了独立的住房。

外公的人品更是没得说,不管日子多么艰难,他宁愿自己吃不饱,也紧着外婆和孩子吃饱穿暖。

太姥姥来家里做客,他宁愿自己在客厅打地铺,也给老人腾地方。太姥爷喜欢看戏,街道上有戏团来演出,他自掏腰包给老人买票。外婆家的亲戚有什么事找到外公,他都不打驳回,尽心尽力当成自己的事去办。

太姥姥逢人便说:我给闺女选了一个好女婿,我这老太婆得上了女婿的济!


二、

老妈和老爸算是自由恋爱,当时,老妈是医院的一名护士,老爸是建筑公司的一名工人。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来势汹汹,外婆死活看不上我老爸的单位,生怕他们俩将来有一个下岗了,吃饭就成了问题。

老爸锲而不舍,成天到老妈单位门口等她,老妈也情比金坚,背着外婆和老爸交往。

在老妈的软磨硬泡下,外婆答应见我老爸一面,给他一次机会。老爸拎着礼物乐颠颠地来了,外婆沏上茶,端出水果,慢条斯理地和未来姑爷摆龙门阵:“想娶我家闺女,至少得是个万元户。”

老爸额上的汗立刻下来了——他自幼丧母,家里穷得叮当响,别说万元户,当时他连一千元也拿不出来。

私下里,外婆偷偷对我老妈说:这小伙子也太老实了,脑筋不活络,在这个社会难生存呀!

为了证明自己,老爸从单位辞职下海,拉起了一支装修队。不出两年的工夫,就赚得第一桶金,包了一个11000元的红包(寓意万里挑一)到外婆家提亲。

外婆信守承诺,答应了这门亲事。

老爸置办了电视机、缝纫机等大件,骑着崭新的摩托车风风光光地迎娶了老妈,婚礼上,外婆意味深长地说:“我把我的宝贝疙瘩交给你了,做人不但要有头脑,还得有良心!”

老爸答应地特别爽快:“爸妈,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待玲子,不会辜负你们二老的期望。”

老爸努力上进,我们家的小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最关键的是他知道心疼人,老妈是家中老幺,从小到大一门心思读书,做不来家务,只要老爸在家,烧菜洗衣,他都和老妈抢着干。结婚头几年,老妈除了偶尔带带孩子,什么事都拎不起来,里里外外的大事小情都是老爸操持。

自从老爸入得我外婆的“法眼”,外婆看女婿是越看越顺眼,对他比对两个舅舅都好,我二舅常对我妈说:“你瞧瞧,咱妈偏心,对你家山子简直视如己出。”

外婆耳朵长,在屋里一敲龙头拐杖:“胡说什么呢,山子拿我当亲妈待,我怎么能亏待人家孩子。”


三、

江山代有新人出,转眼间我这个80后的独生女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我交的第一个男朋友是同一家单位的同事,我们学历相当,脾气相投。老妈听说后强烈反对,她甚至没有见过那男孩就给人家贴上了很多标签:没房没车没背景,是一支垃圾股。谁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拥有这些东西?我不也没有吗?

老妈说:咱家就你一个孩子,你吃苦,我也没好日子过。她执意要我找一个有家底有正式工作的男孩子,她才舍得把我嫁出去。

我和男友想方设法,在她面前积极表现,托亲戚朋友帮我们说和,老妈油盐不进,开出了硬性标准:房车具备,无房贷,无车贷,手上有不低于十万的存款。

男友自知要达到老妈的要求,至少得奋斗十年,而那时我们的感情何去何从还是个未知数。无奈之下,男友主动提出分手。

之后我辞职离开了那家公司,老妈让我考研或者考公务员,我哪儿有这心思。

时间一晃,两年过去了,期间我见了几个相亲对象,有老妈坐镇把关,回回吓得对方落荒而逃。渐渐地,给我介绍对象的人越来越少,相亲对象也一个不如一个,老妈有点心慌了。

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我认识了第二个男朋友。他是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们有很多共同的业余爱好,喜欢打球、郊游,热爱小动物。

他虽然出身优越,却没有一丝架子,我们的相处中,他非常呵护我,包容我的小脾气,支持我拥有自己的事业。

我把他带回家给爸妈看的时候,老妈第一次没有横挑鼻子竖挑眼,算是默许了我们的恋情。

好景不长,随着我考入一家事业单位,老妈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她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敲边鼓,说:你俩不是一路人,商人都靠不住,不顾家,身边的诱惑多。

老妈“一竹篙打翻一船人”,我有些哭笑不得。

男友使出浑身解数讨好她,我也给她说尽好话,老妈却吃定秤砣铁了心,不但设置了条条框框,甚至变本加厉,有的没有的都摆到了桌面。

我知道老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好,希望我在婚恋方面少走弯路,可这世上哪儿有十全十美的人。

好在男友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他向老妈承诺婚后家里的房子、车子等财产都加上我的名字,有了物质保障还不够,平日里,他尽量减少可有可无的应酬,抽时间陪我。

双休日,他主动到我家帮老妈做家务,春节前,他帮着老妈给家里做大扫除,他情真意切地对我妈说:“阿姨,你和叔叔年纪大了,若兰又是个女孩子,家里有什么重活、累活,你就给我打电话,我来干。”

老爸刚办理病退那会儿,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男友购置了钓具陪老爸去钓鱼。男友以实际行动感化着老妈,老妈的脸上渐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人品好才是潜力股。

天下父母在儿女婚恋上百般挑剔千般刁难,无不为了儿女的幸福与安康,时代风云突变,不管到什么时候,丈母娘挑女婿,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

作者简介:徐俊霞,媒体撰稿人,笔名:海风,一个有血有肉真性情的女子,与你一起分享最走心的文字,最接地气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