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3E01//《猫爪印记》故事的源起

一只害怕、无助的猫,炸毛、弓背、飞机耳是它展现出来的外在姿态。而看不见的无助情绪则影响着它的身体:肌肉、血液、内脏、激素腺体等等。这个姿态的出 现本身十分正常。但如果这个姿态持续一个小时、一天、一月、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呢?在我过去十几年的生活中,我就像那只猫一样,耸着肩膀、缩着脖子、弓着背,就像现在这样。那个时候,我每天是在这样的痛苦中度过。我甚至想过结束这一切。而现在,我已基本摆脱了这一如梦魇的痛苦了。缘由是因为它-猫,在我学习驯养它的时候,我学着观察它们,然后我从它们身上也观察到了我自己,并开始医治我自己。

是什么原因造成我这样的持续状态呢?我想可能要把时间回复到86年,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我一出生,便在父亲的不待见之下生存着。当我熟睡中无意间把手伸出被窝外,我的父亲就会用力的捏我的手指,受痛的我很快就条件反射的学会了,手一旦有触感,立马就会缩回被窝。而我爸还笑着像周围人展示“看,多乖,我教的”。也许在那个时候,在我的潜意识中,无助的种子就被种下了。

所幸,我生命力并没有熄灭,像这只猫那样,我努力尝试着,去和我生父建立良好的关系。我发挥一个生命体最本能最讨喜的一个动作“卖萌”,对谁都笑咪咪,对谁都嘴甜,逮谁叫谁,夸这个叔叔长的帅,夸那个阿姨生的漂亮。在周围人的喜欢下,我的生父开始对我青眼有加了。在那段时候,我感受到了父爱,真的还算温暖。

好景不长,我生父将被派往外国支援技术,当我好不容易与母亲克服了分离的痛苦之后,得知,我父亲在国外身亡。“我好不容易获得的温暖,没有了吗?”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在此后的日子中,我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孤助无一,对我倾注了全部的希望,也继承了爸爸的粗暴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如有犯错,随之而来的就是身后打过来的巴掌。我很害怕,我发现我不管是把精力放在哪里,都容易出错,都容易被后面突如其来的击打给痛到,被吓到。久而久之,我的肩膀就放不下来了。

转眼间入学了,我非常想参加一个活动,我为此做了很多准备,竞选过程很顺利,似乎,成功再握,最后,投票拉票环节,我不知为何,莫名把我的对手夸了一通,最后投票,我没有投自己,我把票投给了我对手,2票之差,我落选了。我那时候想,看吧:我就是个失败者。面对增长缓慢的学习成绩、面对日益消耗耐心的老师、面对幸灾乐祸的同学。我写下了一篇名为《自杀策划书》的作文,交上去了。当时我身体里有两种声音:一种“你写好就照着去死吧”,另一种“你死了,你妈妈怎么办?”。结果对死亡的恐惧与心疼妈妈的想法赢了。然而,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我习得来的失败无助的感受与日俱增。我开始变得自闭,我的肩膀愈加的耸立,我希望自己能像乌龟一样有一个壳,把自己与外界隔绝。

我以为我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过下去了,大学毕业工作之后,我迷上了网络。有一天,我闲来无事,进了一个男生的QQ空间。空间叫一只灰色的小猫,里面有篇同名文章,当我看到小猫趴在他腿上安静地陪他做作业时候我被莫名的暖到,似乎想到自己幼时陪着爸爸工作完之后,在农场里玩耍的场景。挥之不去的孤独无助感少了许多。

在与他几年的网恋中,我们回到现实成家立业。偶然间,我获取到一只猫的送养消息,在当天我们就把猫、和猫用品统统带回来了。就这样,我们家成了三口之家。可是,我与猫的相处并不好。我家猫老是咬我,我老是打猫,我丈夫老是和我吵。某次,在我家猫去撩垃圾桶惹事的时候,它老是犯这样的错误,那天我加班晚归,很累很烦,老公只盯着申花要进球,根本不管。当下,我炸毛了,冲过去,把猫抓起来,狠狠把它摔在垃圾桶的脏污里,就听见猫咪剧烈地惨叫。急急忙忙带去医院,所幸,伤不严重,略微包扎几天就好。我被我吓住了,1:我没想到我会发那么大的火,居然伤害到一只成年的公猫。2:在它等候医治的时候,异常的乖巧,丈夫异常的红了眼。我那个时候居然觉得得意:看,乖了吧。你活该。那个时候我似乎成了我爸,不止暴力,还沾沾自喜。

因此事,我们逐渐吵到要离婚的程度。当双方父母长辈到齐在家开会的时候。瞬间,我回想起幼年间父亲身亡,奶奶一众亲戚来到我家,讨论分家的事情。那时,狭小的房间变得拥挤。氛围阴郁,气压很低很混乱,年幼的我很想摆脱这样的境地,于是,我就拿着剪刀,围着桌子想把流苏剪齐,很快,遭到了奶奶的责骂,虽然,被母亲出言制止了,也同时制止了我的行为,当我被母亲拥抱着的那一刻,我深切的感受到了什么是“无助”、“无奈”。

在我准备放弃这段婚姻的时候,猛然间,我家悟空就开始过来嗅闻,在我和丈夫的身边游走,开始蹭我。我听见我丈夫囔了一句“你一点都不关心我”。原来,我不再是一个孩子了。我是一个妻子、一个宠物猫的妈妈。不可以再把自己缩在壳里,应该自己主动去把握生活。

突然我领悟到是我家猫救了我,让我认识到我自己,开始重新审视我和这个家庭的关系。

我发现猫对我的不满、逃避、攻击,大都来自于我。之前,我对任何事都很神经质,非常敏感,一有不满,会马上情绪发作:大叫、扔东西诸如种种类似孩童的行为。 我家猫,同样敏感,嗯,在这里,告诉下各位我家的猫叫悟空,是原主人给起的名。因为它很怕原主人弹它鼻子,那会非常的疼。就像猴哥害怕紧箍咒一样,我家悟空就特别害怕观音指。因为猫鼻子是异常敏感的器官,这个手势弹出去的威力其实非常大。其实,当他害怕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逃,再者就是攻击。

但是这样的行为,我那个时候并不理解,反而加速了我对它的不满,以至于对它一通虐打,来发泄心中挤压的怒气。而有一次的经历,让我发现猫的不同。它敏感记仇,却也宽宏大量。因我的疏忽,天井们没有关好,悟空不见了,我着急去寻找,正当我哭着准备去探下水道的时候,悟空喵了一声,从阳台的天井门那里怯生生的探出头,怯懦却勇敢。当我的泪眼对上它怯懦却关切的眼神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真的不如猫。猫是独居动物,喜欢呆在熟悉的区域,它觉得安全的地方。而为了它的家人,它还是跨出第一步、离开了它熟悉的地盘。只是为了回应我,它把我当成家人的一员了。

之后的过程中,虽然猫还是会咬咬我,我会开始控制我自己情绪,学会把自己的感受分析出来到底是什么,而不是积压在心中,等到它将爆发的哪一刻。正如我观察到,悟空何时会想要咬我,咬我之前会是什么动作。我不会在把自己的手当成逗猫棒给它当玩具,我也不会把自己的手当成会伤害它的武器。在这里,教大家一招,如果有猫或小型犬咬你的时候,要做的不是把手缩回来,而是把手伸进它的嘴里、喉咙深处,这样,你的手反而会被吐出来且不会受伤。这样,我学到了,不要只一味待在安全区内,当有新问题来临之时,你反而要迎上去,而不是习惯性地缩回保护壳里。

很快,渐渐的,我从一个一无所知的随意养宠人,一个会虐待他们而发泄心中怒火的人,转变为一个让自己事业、生活顺利进行、能获得很多人得到他人和自我认可的习得性乐观的人。

前不久,我帮一只猫找回健康的同时帮它主人也修复了焦虑情绪。它没有任何疾病,却会在某个时间段舔同一位置的毛,毛都舔秃了,血也渗出来了。我先让主人给它喂点猫薄荷、专用的猫用葡萄酒,缓解它的焦虑。然后,我试着去了解她猫主人,原来她因家庭琐事,而情绪烦躁 ,她反复陈述着"我对这只猫真的用全力照顾了,我快撑不住了”其实,全力照顾只是她的借口,“撑不住”才是她最想表达的。于是,我并没有太多的与她分析她的压力来源是哪里,我只布置了作业:让她每天在猫开始舔毛之间多陪它玩玩,至少陪玩15分钟。我想让这位朋友自己也乘此时间放松放松,听听久违的猫咕噜声。两周过后,我回访。发现她语句欢快,家事进展顺利,而猫也老早不舔毛了,正在长新毛也开始长出来了呢。

越来越多的家庭会饲养宠物,不管你把宠物当工具、当玩物、还是当孩子,当这些宠物进入家庭,就会成为伴侣动物,成为家庭的一员,与整个家庭融为一体,相互影响。不管你时候意识到,它都在学习你、模仿你、投射出你的种种情绪行为。

在宠物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我的过去与、现在,还有未来。那个曾经一味只做鸵鸟状、一味沉沦失败无助下状态下不是抑郁就是暴虐的我正慢慢离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了解自我,更爱自己、敢于直面生活的正常人。

我的未来可能会在动物行为学和人类心理学上继续深造,成为宠物行为治疗师,帮助更多的宠物家庭建立良好的情感关系。,让猫狗找到适合自己的家庭,让更多人了解自我。

宠物于我而言,是一个是个很好的认识自我的自我认识的开关。我在通过它身上我找到了自己,并且和自己的过去和解,开始获得爱,并给予爱。那么你的开关又在哪里呢?我愿意鼓励大家需要自己去寻找,在寻找的过程中,不要放弃自己,不要放弃从自己的家庭中汲取能量与帮助。

PS:这篇文章来自于我在TELL7上的演讲。当初只是想让人们关注到宠物在生活中、家庭中的互动所带来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推动宠物救助等方面的工作。没承想在演讲导师安宁的带领下,把自己隐藏着的童年问题也一并发现出来了。因此,希望把我的个人经历与从宠物身上学习到的种种,写成故事,送给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在等一场大雨,像记忆中那种雨。 起风了,之前满眼的酷热,居然就那么一下子被吹的干干净净。阿婆拉着嗓子呼唤家里养...
    sinhuihui阅读 179评论 0 1
  • 她,出生在普通的小康家庭,十岁之前亲眼见证了爱情的美好,十岁之前的她认为这世间最美好的莫过于人间的爱情了。...
    风在奔驰阅读 5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