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理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无数次在头脑中勾勒出了各种各样的行动计划,摩拳擦掌开始大展拳脚,可是经常无缘无故的失去动力,套用我妈的话说,叫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种状态伴随大半生,除了七岁以前没思想那会,我所有的成长过程完全应证了这句话。不得不说,我妈真是金口玉言。

为什么我总在行动和拖延之间反复折磨,互相伤害,某天行动力超强,完成了当天所有计划,心中盛满了成就感,某天卧倒不动,一天浑浑噩噩。现在我终于找到了让自己行动起来的办法,就是十分钟理论。

不行动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觉得困难太大,难以短时间内完成,一想起来就倍感压力,所以迟迟不想开始,上午想着下午再做吧,下午想着晚上再做,晚上想着明天再做,于是如果是工作则最后加班加点累人累己,其他方面则一事无成,最终在心里给自己下了定论,我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

但十分钟它真是个神奇的东西,让我们一起看看它的奇妙作用吧!(呵呵,找到了小学写作文的感觉)

01 必须要做的事情,先开始做十分钟吧

对那些必须要做的事情,对自己大声的说我只做十分钟,十分钟就好了,一下子就过去了。这个小目标完全不值一提,太容易了,所以可以开始做十分钟,反正一眨眼就可以不用做了。可是,当你真正开始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开始了十分钟就会有了继续下去的念头,接着一个又一个十分钟让你停不来,然后给自己设个限,一个番茄钟吧。看,就是这么简单,不管你想不想干,给自己设定十分钟的小目标,一切自然而然就发生了。(就在坐下来写这篇文之前,我的脑子里一直在斗争,飘窗上整理好的电热毯要放在壁柜里,我最讨厌往上放东西,但我对自己说,开始写文之前把它放上去吧,2分钟而已,于是它现在躺在了壁柜中)

02 对于不应该做的事情,延迟十分钟再做吧

我们心里很清楚,有些事情是不应该去做的。比如在减肥期间除了正餐之外总是控制不住觉得很饿,总是忍不住把各种各样的零食或水果往肚子里塞。比如,我们明明想戒烟,但总是在心烦意躁的时候不知不觉把烟掏出来,用从嘴中吐出的烟圏挥散出心中的阴郁。

我们明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它违反了自己的意愿,违反了想成为更好的那个未来自己的期望,可是我们却完全无法控制。我们的手脚完全不听大脑的指挥,我们的心脏因为不让做这件事情而颤抖,我们的肌肉不受控制的痉挛,这种体验实在是太糟糕了,我们完全不受控制,必须把那些高热量的零食和烟马上立刻得到,让身体和心理满足,于是世界和平了,我们的心再次沦陷了,一切又陷入了无穷无尽的恶性循环中。

这时候我们要对自己意识里认为不该做的事情大声说,过十分钟再去做吧,如果十分钟以后我仍然那么想做,那么就毫无愧疚的去做吧。于是,这十分钟内,你可以选择去倒杯水喝下去,与身体进行一次交流,这样可不可缓解一下各种不适。也可以选择到外面走走,十分钟的时间里,看看美好的花草树木,想想自己远大的理想目标,回来就有了对抗这种不应该行为的勇气。还可以坐下来冥想十分钟,关注自己的呼吸,放空身体和心灵,世间的一切在这一刻皆可放下。

十分钟可以做很多的事。这神奇的十分钟可以让不受控制的你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亲测有效,30分钟以前我就很想把桌上的那根玉米吃掉,现在过去30分钟了,我喝了杯水,然后通过敲下这些文字成功阻止了30分钟前的那个蠢念头。桌上那根玉米要留到5点钟再吃,那是今晚的晚饭,我为了在2018年实现减重15斤的远大理想目标而仅仅只用了十分钟的意志力,我简直太棒了)

我可以把每天计划中的事拆成N个开始的十分钟,当然前提是这些计划我对整体时间进行了评估,完全可以在支配的时间内完成,我需要的是个有开头的勇气而已。如果安排的计划根本在可控的时间内无法完成,那么再用十分钟法则则会变成毫无用处的理论。

从今天开始,你也试着使用一下十分钟理论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带有封闭性的社交圈子。 朋友圈交流方式大体有三: 一是转发。转发在...
    冰夫阅读 541评论 0 0
  • 前言 当今江湖上已是纷争不断,有人为名、有人为誉,也有人为了那仅存的那一丝丝豪情壮志、快意恩仇……为此只身游走天涯...
    落落无颜阅读 340评论 0 2
  • 又是一年残冬腊月时,耳边听到的是窗户外呼呼的北风声,眼睛看到的是枯枝败叶在飞舞。此时此刻,外婆的音容笑貌又浮上脑海...
    玲玲118阅读 3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