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奇之旅,第四章,超长停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着聊着,都失去了那种兴奋劲,大家逐渐沉沉睡去。

这时,硬座车厢里的真正考验才到来,它窄啊,腿伸不开,座位小,行李多,打呼噜的,脱鞋的,吃方便面的,有异味的……形态是千差万别、各有特色。

那种困极了还睡不好、睡不着、不能睡的现象在很多人身上体现出来,娇生惯养的孩子、坐享清福的大人、舒服惯了的高管、当然也有确实身体不好的老人和年轻人。

这时,我旁边的老兄竟然在座位上睡着睡着滑到地上,直接钻到座位下边,躺在地板上睡着了,呼噜很响,对面他老婆中途醒了,迷迷糊糊的一看怎么没人了,我说在下面呢,

大姐说“唉,他腿不好,有风湿关节炎”,说着从包里拿出了一个毯子叫醒了老兄,给他垫了地板上,很是恩爱的感觉。

也许在家里永远不会有这种感觉,这也算患难见真情吧。

我是一直在看《文心雕龙》,看到了《封禅》,记得非常清楚,泰山的《封禅大典》是民间很多人知道的,

但是在中国几千年的朝代更迭中,封禅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非常庞杂的程序,有人文、历史、天命、典籍、时运、时空选择等等,怎样以文字的形式记载并表现出来是一种极致的功力。

核心是“君命天授,天运所归,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也不困,但是非常不舒服,天已蒙蒙亮,快五点了,座位太窄了,腿累,腰疼,浑身不舒服,腿伸不开……

已经在这么小的地方坐了六个小时,真他么考验人啊。

儿子早已昏昏睡着,伏在《三体》上,书翻开着,我一看,吃了一惊,真快,看到了185页了,书角褶了起来,做了个记号,小家伙有这个习惯,看书做记号。

百无聊赖,难受至极,于是立起身来,活动活动筋骨,走到过道,一眼望去,更是观感强烈,横七竖八的睡觉姿势真是开眼,网上传播的硬座睡觉姿势所言非虚啊。

天津那位女士的儿子突然从座位底下钻了出来,吓了我一跳,小家伙左看右看,一副睡眼朦胧的样子,

“叔叔,我们到拉萨了吗?”小家伙迷迷糊糊的问,我估计孩子是撒癔症吧,

就说“继续睡吧,我们还在石家庄北站,一动没动”。

我们俩正聊着,他妈妈醒了,孩子平日生活的习惯与现在车厢的这种极致体验的冲突开始显现出来“妈妈,累死我了,我后背疼,一股臭脚丫子味,恶心”说着孩子就要吐,

妈妈还在座位上迷迷糊糊呢,我一看赶紧把我们桌子上的食品带拿过来,孩子吐了。

好么,这一吐,大家基本都醒了,五点半了,天已大亮,儿子也醒了,和那小家伙一样,平常生活的舒服与现在停车近七个小时的硬座车厢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冲突,

“老爸,我受不了,太难受了,这里边什么味道,腿伸不开,几乎没睡觉”。

我说“你睡着了,只是不舒服吧”,一米八三的个子,腿确实伸不开。

我担心他也吐,这孩子打小晕车,后来他妈学会开车后接送他上学,老坐在副驾驶上,逐渐就不晕车了。

晕车这玩意儿好像遗传,我老婆也是晕车厉害,可开车从来没晕过,“开车不晕车”。

这时车厢里乱成了一锅粥,大家睡了几个小时,起来一看,车一动没动,外面雨越下越大,

“这得停到什么时候啊”,

“还能不能去啊”

“怎么也没工作人员来说一声啊”,

骂娘的,发牢骚的,想下车的,想回去的,想吃饭的……

真是一个极致的旅途生活体验场所,一个没睡好的晚上、一次停车7个小时的硬座车厢囧途、一场史无前例的大雨、一个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的旅途……

这次让儿子出来旅游坐火车体验生活的目的绝对达到了,并且超出预期,再难有此奇遇,

神奇的西藏之旅刚刚开始……

我们过了三个车厢来到餐车,刚到车厢连接处,就听里面嚷嚷“你们什么意思,我买了你们车票,你们就该提供服务,最起码告诉我们还有多长时间才能走,七个小时了,你们就说过一次,问你们也没准话,服务太差了,这普通火车就不能坐,人员素质太差”,一个声音非常大的女声,吵架的感觉,

走进餐厅,被里面的场面震惊了,满屋全是人,呜呜泱泱,人声鼎沸,座位上坐满了人,过道立的还是人,情绪非常不好,

这时在靠近厨房操作间的座位上的一位穿着制服的中年男性在耐心给大家解释“大家不要急,我们比你们急,你看急的我嘴上的燎泡,你看看我们几个人谁睡觉了,眼泪都是血丝,我们也没办法,前面山西(好像是娘子关)山体滑坡,塌方,正在全力以赴抢修,外面雨这么大,谁能知道什么时候修好,大家要体量,回到自己座位上,想下车退票都可以”,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慢慢散开了,留下了一些想吃早餐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中间的一个座位坐了下来,对面是两个老外,五十岁左右,男的在看书,女的在看手机,还是华为,

“hello”儿子主动打招呼,

“hello”,女士笑应。

后来了解到他们来自英国,儿子用英语和他们交流当中了解到,夫妇二人是大学教授,是研究动物的,这次去西藏一个月,去研究阿里地区的野驴。

儿子的英语还可以,基本能交流,小家伙也开始兴奋起来,餐车的窗户因为没有座椅靠背而明亮起来,虽然停着不动,还是比较敞亮,心情在经过了一晚上煎熬的情况下逐渐好起来。

慢慢吃了早餐,看了会书,回到了硬座,开始了继续的没有边际的等待……

人,最怕没有目标,不知何时是个头,因此而迷茫,因此而焦虑,这也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聊着聊着,都失去了那种兴奋劲,大家逐渐沉沉睡去。这时,硬座车厢里的真正考验才到来,它窄啊,腿伸不开,座位小,行李多...
    众心无相阅读 87评论 0 0
  • 一.项目简介 一个简单的前后端分离的web项目,后端语言为java ,着重记录项目环境搭建,发布到服务器中遇到的一...
    shyuuki阅读 2,062评论 2 1
  • 每个月色如水的夜晚,我还是会想你…… 2017年9月15日 晴 绿萝遇到青云时,便惊诧于青云那双漂亮的眼睛...
    绿萝白衣阅读 547评论 0 17
  • 学习滤镜之前先对颜色的基本概念做一了解: 饱和度可定义为彩度除以明度,与彩度同样表征彩色偏离同亮度灰色的程度。饱和...
    Jalynn葸阅读 1,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