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大理归来,便携家带口回老妈家住了两天。我和老魏都觉得回家辛苦了爸妈,忙里忙外的张罗,妈妈却说:“回家了热闹!”,自然而朴实的表达,却走进了我的心窝里。

如歌里唱的一样,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不同的是,我家还有八十高龄的奶奶,七十好几的外公外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每次回家接着三老一起到家里吃顿饭,成了我必做的事情,饭桌前的四代同堂,让我心里满足而踏实。

以前自己不懂事,和奶奶之间也有些嫌隙,总觉得那些成长的岁月里,在奶奶的众多的孙辈中,自己是不讨人喜欢的,自然和奶奶的距离感就很明显了。成家之后,有一次,去看奶奶,发现她一个人在房间里呆呆的坐着,眼睛凝视着远方,神情缥缈,若有所思,大声喊了她好几次,她才恍然回神,喊出我的名字。那一刻,心里一翻触动,不禁想到了二十几年前去世的爷爷。六岁那年,爷爷生病,印象中,每天放学,都会看到爷爷坐在窗户下的小凳上,就那样看着远方,当时年幼,不知道爷爷病情如何,小小的心里,总觉得只要每天问爷爷好点没,他说好一点,就一定会好,谁知道,没多久爷爷就离开了。尤记当年父亲兄弟几个跪在床边哭泣,妯娌姑嫂暗自抹泪的场景,那是我活着的二十几年里,第一次体会到至亲离世的凄苦。心理的那些悲凉的情绪,抽丝剥茧,至今如是。

于是回来好好反省,和父母爱人聊起了心中的那些情绪,更觉得自己这些年来不应该再与奶奶生分,心怀忐忑,所做点点滴滴,希望为时不晚。

我是在外婆身边长大的孩子,童年那么多快乐的时光里,零零散散都有外婆的身影。老魏说我的性格也有一部分是像外婆的。大事不慌,不犹豫拖沓,当然也有那么点不依不饶。印象中,在外婆身边是自在而快活的,以至于每一个寒暑假都迫不及待的飞到外婆家,不过至今还不明白,四岁那年为啥要哭着喊着回家读书,不再留在外婆身边。如今,每次回家都必须经过外婆家,像是老天爷给我额外的恩赐,让我慢慢报答那些成长的日子里,外婆带给我的,那些数不尽的温暖。每每回家会给老人家准备些小东西,她却还觉得受之有愧,总是大包小包的收集土产,合同被脱了裙子的鸡鸡鸭鸭让我拿回小家。以至于每次我回家,就像鬼子进村一样,叨扰了人不说,还搜刮了大包小包带走,说来说去,还是自己受之有愧才是。

父母就更不用说了,吃完还要带走那是常事,粮油米菜,爸妈恨不得把他们那整个生态园让我带走。今日回湘潭,又明显的感觉到母亲的不舍,父亲昨日的一句:“明天就走啊!“”尤在耳边,远去的后视镜里,看到外婆仍然在凝望的身影,眼泪不禁模糊了视线。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远嫁,也没有离家很远,可以把很多人一年一次的相聚概率提高12倍。和老魏商量,再忙也要尽量一个月回家一次,带着孩子,让老人承欢膝下。下次回家,要做上几道好菜,和爸妈换换角色。

也谨以此文给我的弟弟妹妹们,请记得一周给家里多打上几通电话,因为有人惦记;请记得好好生活,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有灼灼期待;请记得没事常回家看看,因为有数不清的想念。长大了,家就像驿站,停停走走,走走停停,回家了,不要嫌东厌西,多说几句关心的话,做上点暖心的事,你的存在能让爱你的人觉得幸福,也是生命里重要的价值。

大理转一圈,觉得好山好水好气候,和老魏谈起,定居大理也不错。

回家转一圈,觉得大理暂时只能旅居,因为我们都想常回家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