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演讲实录

各位书友大家好,我是张萌。欢迎来到非凡精读馆!


特别开心我的新书《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终于上线了,今天我来讲一讲这本书。


其实,说到时间这个话题,很多人都会说:你看,每一天我只有二十四小时。但是为什么有的人,把二十四小时活成了四十八小时的效果;有的人二十四小时,可能只有八小时的感觉?你会想人与人之间,区别到底是有什么?


今天我来聊聊这个话题:如何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


01 识别人生活动的正负取向,不断提升时间价值


这里的价值是什么?很多人会说,价值就是钱;有些人会说,价值是跟有意义的人一起度过人生;还有些人说,价值是让我天天觉得很幸福。但今天我想重新定义一下这个价值,我把它称为:单位时间货币价值。


好多人说这是什么?让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假设小王一个月挣一万块钱的薪水,当然了,前提是他没有其他方面的收入来源,他全年一共就会挣一万乘以十二,一共是十二万。那他的单位时间货币价值,该怎么计算呢?


就是用十二万全年收入,除以三百六十五,再除以二十四,这就是他每小时值多少钱。经过测算之后,他的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是十三块多。


你想一想,一个人如果是一个小时值十三块钱,可能你就会引发一个深思,难道小王一小时只值十三块钱吗?想一想,自己一小时值十三块钱,挺卑微的。


我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儿,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我们经常会给别人做家教,那个年代——零几年的时候,在北京做个家教,平均一小时多少钱呢?二十五块钱。每一次我一定要凑够三小时家教,这样的话,我就有75块钱的收入。


小王一个月薪一万的职场人,他的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是十三块多,这个数值是给他做一个基础衡量标准。这个数值恒定之后,你一定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除以二十四?算一个小时值多少钱,有意义吗?


我必须要跟你说:非常有意义!你要知道,有一些特别会过的人,他早起的时间也能超过这13块钱,他能做正向意义的事。那些不厉害的时刻呢,你会发现,即使你做得再多,再瞎努力,到最后也达不到13块钱的基准。


就像我们每个人,生活会达到一个基准,如果你一个小时,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是13,那你会有两个选择,当你在做判断的时候,你要想一想:现在我即将要做的这个事,我要把时间花在这里,单位时间价值到底是超过13,还是小于13呢?


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是帮你做时间选择的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


说回判断和抉择,你就会发现人和人之间,其实最大的不同,来自于时间都是均等的,但利用时间的效率不同。


有一个伟人是这样来描述时间的,说:不论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不论你是有文化的,还是没文化的人,其实在一定意义上,人与人之间是公平的,那就是每一个人,一天都公平地拥有24小时。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你把你这一天全部的事项,在纸上一一列出来的时候,人跟人真的特别不一样。


举个例子:我有一群闺蜜,她们业余的时间都特别喜欢健身,疯狂地健身,然后自己可能四十多岁了,生了好几个孩子之后,依然是有马甲线、小蛮腰的。那么她们为什么要花更多时间来进行运动、塑形、健身呢?


其实根本上的原因是,她们知道,她们现在对于自己身体上的投资,在老了以后会有正向的反馈。你看,这种活动它就有一个正向的作用。然而人生当中,还有一个负向的作用,我身边还有一群朋友,没事经常聚在一起开始抱怨,经常去评论,刷游戏等等,然而日积月累之后,他们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样的改善。


记得有一次,我在公司面试了一位员工,他做电商行业,应该算特别特别厉害的人,然而我问了他一个问题,我说你能不能跟我说说:工作之余你是怎么分配时间的?他说:萌姐,我是一个超级狂热的英雄联盟的玩家,我的等级是什么什么……


然后我说:你为什么要这么痴迷于这个电子游戏呢?他说:萌姐,因为我特别喜欢。我说:能不能跟我讲一讲,你每天要花多长时间?他说:五到八小时。一听完这句话的时候,我瞬间有点凉了半截。


我问他,你能不能给我讲一讲,你基本把你所有的时间,除了睡觉和工作以外的时间,全部都投入到电竞联盟,你自己到底能收获什么?


他想了想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玩,也没收获什么,我就觉得业余时间,也不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身边也没人陪,我就觉得,这是我打发时间的一个工具。


你看,他把时间当成什么?他把时间当成打发的工具。所以每个人对于时间的判断,是不一样的。而单位时间货币价值,能让你做一个基本判断,就是到底做这件事儿,是正向时间,还是负向时间。


所以你不妨把自己所有的时间行动记录,全部都标出来,看一看哪儿是正向时间,哪儿是负向时间。


你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时,能带给你的全部都是跟正向时间相关的话,那么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到,叫作赢过过去的自己。然而每一天你会发现,带给你全部都是负向时间相加,正向时间少得可怜,那同样你也不得不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与日退步,你自己是不是能赢过过去的自己。


这是我希望你通过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所能够带来的思考。

02 提升时间颗粒度,让时间更有效率

说到这儿,为了提升我们对于时间的一个基本判断,我必须提出一个概念:时间颗粒度。


我自己就是一个时间颗粒度特别小的人。一般我会把很多的日程以每15分钟,甚至有的时候,会以5分钟为单位做一个基本排列。


举个例子,有一次一个合作伙伴,跟我约的是4:00来谈事,结果他跟我说路上很堵,然后4:20没到,然后紧接着4:40又没到,然后5:00终于到了。


他到了的时候,我说:抱歉,虽然你到了,但是我没办法跟你说话,因为我5:00的会议已经开始了。如果我现在跟你聊的话,那我后面所有的事要依次全推,我就要得罪所有的人。抱歉。


除非你现在在这等我,如果你可以等到我最后一个会议结束,我们俩再谈一谈,那样的话我牺牲的是我个人时间。


有的时候别人会觉得,张萌,你这不是不近人情嘛。但我想跟你说,这确实体现了有一些人对时间是没有什么概念的。比如说,经常会迟到的那些人,会觉得无非就是半小时或一小时,但是有一些人会非常在乎他的时间的颗粒度。


所以你要想一想,单位时间货币价值,指的是你一小时值多少钱,如果你在浪费别人的时间,其实你就在浪费别人的时间的单位时间货币价值。


那么说回我们自己,我们该怎么去做呢?


第一点,其实很多人也没有必要一定特别压缩时间颗粒度,但是我必须要强调一个点就是,你像我身边很多朋友,他们做事总喜欢拖延,比如说一个报告,明明可以一个半小时写完,但他一定要拖到两个小时。

为什么呢?他一边写,一边吃东西,一边就想别的,一边听音乐,到最后就是硬生生地把一个半小时的工作,拖延到两个小时。


我自己从来不会这样,如果我在做这件事儿的时候,我会尽其所能提升效率,把这个时间颗粒度尽量缩小。然后,我把这个时间省出来半小时,单纯地娱乐或者是交友,或者是跟家人谈心。


你就会发现,当你调整时间颗粒度的时候,你真的能做很多事情,而且每样事情的质量和效率,都会变得很高。


第二点,有的时候,对自己狠一点很重要。因为有的时候,我们往往就是觉得这件事情开心就好,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每一件事情都是这样的话,那么可能你要完成这件事情,你的单位时间货币价值就会变得一直很低。


如果你可以增加一些浓度,增加一些对自己对于效率的紧迫度,你会发现,在我做事的时候,更加容易达到这种心流时刻,你会以非常激情的方式去享受这个时刻。


我早起时间是这么安排的,3/4时间用来读书,所以一年我差不多会读到100~300本书,像今年就会量比较大,因为有大量的这种认知输入。


另外1/4时间我干吗呢?我会用来写作。像我写作的时候,我就会刻意去要求,比如说两个小时能完成多少字数的写作。如果你把时间再压缩,同时字数不变,那你的时间颗粒度就变得卓有成效了。


所以有的时候,真的是要对自己狠一点。


第三,你可能真的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环境。


因为当我们走近一些更厉害的高手的时候,你会发现,同样是写一个报告,人家只需要半小时,而你得用两小时。这就是有高手做参照的一个环境。


同样你像创业者赚钱也是这样,我曾经说过,如果你能一小时做完的事儿,就不要拖到两个小时,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说,你的休息时间,你的战略思考时间,你的学习时间也很重要。


第四,就是把时间颗粒度这个价值,内化成自己的一种思维模式。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当你考虑问题的时候,处处会考虑一个时间颗粒度,你在做事的时候,无形当中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想一想能不能再压缩一点,能不能再优秀一点,身边的人是怎么去做的。


今年我开始研究视频号了,在做视频号的时候我就在想,如何能够精准地完成粉丝的数量增长。做这个工作,我可以30天的时间增长到2万粉丝,但我也可以7天时间增长到这个水平。


于是我就去向那些高手请教,那群高手全部都是在这一条道路当中做得速度非常迅猛的人。他们教给我了一些的方法,我就在自己身上去尝试。所以你看最后三天粉丝过万,7天粉丝过2万。

这就是一种去不断地把自己的思维,装成时间颗粒度的一种有效的方式方法,供你们去参考。


03 从思维到环境,改变自己的行为


那么接下来一个问题,为什么有的时候就是做不到能产生正向结果的行为呢?


好多社会学者,包括心理学家,都在研究人类的行为,但是我特别想跟你说,行为特别有趣,我们不能只去改变行为。


我记得我有一些学生,经常抱怨说:你看我们家孩子特别难管,一回到家就开始拖延,不做作业,然后天天玩电脑游戏,张老师,你觉得我该怎么去教育一下他?


不得不说,如果想在行为上去促进一个人改变,我们不能光在行为上做改变,我们要在思维上做改变。


因此在这本书当中,我提出了一个概念:思维行为模式图,就是讲人的行动到底是怎么改变的。


其实你会发现,读书就是人类的一个习惯;有的时候早起也是一个习惯;运动健身也是一个习惯;跟厉害的人谈话也是一个习惯。这些好习惯是怎么养成的呢?其实它背后有一套逻辑系统,叫做思维行为模式。


行为想发生改变,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这个行为是怎么去形成的。任何人类当中的行为,都是由两方面影响所构成:


一方面,是不可改变的人类的DNA和基因。你会发现有些人就是胖,他是基因胖,他们全家都胖,把族谱拉出来你会发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是很胖的人;


那么还有一些人是家族就很瘦。然后你会发现,他们家族里面不论怎么吃都很瘦,这是人与人基因就不一样。


但是我想说这个东西改变不了,目前通过改变人类的基因来改变人类的行为,还在实验室阶段,还没有到临床阶段。这是第一个方面,叫不可改变的基因。


第二方面,是可以改变的环境。那么什么是环境呢?


咱们书友经常听樊登老师讲课,你会发现大量都是关于儿童教育、亲子教育方面的宣导,原生家庭确实是导致一个人行为发生变化的重要环境之一,尤其是到0~18岁期间。

说到这个原生家庭,其实不一定指的是你爸你妈,0~18岁,尤其是在14岁之前,谁带你长大很关键。


我专门有一个朋友,是研究关于儿童心理学的,他说小的时候把孩子放到什么样的幼儿园是很关键的,尤其这个老师很关键,他的同学、小组同学,都很关键。


因为他们不同的性格,都会对孩子的人脉也好,人际交往也好,包括他的互动学习也好,产生大量的影响。所以你看幼儿园的选择,在家长那儿简直就是一次争夺大战。


我有一个朋友,他曾经写博士毕业论文的时候,研究了北大的一个班级。他从这个班级毕业第一年,一直跟踪到毕业二十年。这二十年时间的每一年,他都进行调研。

他发现这个班级,同时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这群学生,后来彼此之间互成人脉,基本上百分之九十的同学,发展得都非常不错。


他就不禁想到,到底我们的学历教育带给我们的是什么?没错,就是人际互动的第一层的环境。你会发现同学的感情,一般是特铁的,彼此关系特好,那是因为早在我们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你的性格影响了我的性格,我们互相之间,彼此形成了彼此的环境。


这就是除了原生家庭,第二方面的环境,学历教育带来的环境。


讲到这你说,你看,第一点我没有好的家庭。不一定是优秀的父母,或者是我父母可能会给我带来特别多不好的影响。第二方面,我也没有好的学历,我都没上过大学,你现在跟我聊大学。


但是我们一定要谈到,关于环境还有另外两点,是至关重要的:


其中一点我们叫作自主学习。什么是自主学习呢?老师主动给你的,学校安排好的,课表安排好的就不算自主学习,这叫被动式学习。你学什么东西不是你安排的,是你爸妈安排的。


所以我们谈到了自主学习选择,这一般还不是在大学这个阶段,而是在你业余时间,你在学习什么。尤其是职场人,你想想你下班时刻,你到底花时间在做什么,你在学什么,在跟谁学?这都很关键,直接会决定你的认知大脑的系统是怎么构成的。


你会发现,有些人其实虽然学历不高,最初可能没啥水平,但是他日后在职场当中的竞争力,却与日俱增,而且发展非常快速、迅猛。这些人为什么会这么优秀呢?那就是来自于他的自主学习。他的学习能力以及他学习的内容,还有他跟随谁学习,他的学习环境都是非常关键的。


所以这个要素,大家一定要放在脑子当中。每天都要想一想,业余八小时我到底该怎么过。这恰恰也是时间的魅力价值。


其实除了自主学习之外,还有最后一项人生的选择,叫作人脉建设。大家可以想一想。我曾经在2017年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说:与谁同行决定你的未来。


你可以想想你身边交往最紧密的一圈朋友。邓巴法则说,人周围的交往圈其实是一百五十人。每一天最常跟你交往的这群人,他直接决定了你的认知水平。


说到这件事我不得不提到,后来我自己发起了一个早起者社团。每天早上四点到六点半早起打卡,目前已经有四十多万人参加到其中,这个是我特别引以为傲的一件事。


其实如果一个人你想早起的话,你身边都是一群超级懒癌患者,你是起不来的。


我记得有一对夫妻,最早的时候太太是我的学员,但老公并不是。然后,他太太每一天像打鸡血一样,天天早上起来,可是没过多久,她迅速就不能打卡了,她就跑到被窝里天天睡觉。


后来我们看到了这个异动的数据时,我就跟她本人亲自聊了一下,我说:你为什么刚开始坚持打卡,坚持得很好,后来突然之间就夭折了?


她说:萌姐,你不知道,问题其实出现在我老公身上。我说,怎么了?她说:你知道我老公是一个,就是要睡觉得俩人一起睡的人,每天我一起来,我老公一搂我,立即把我装到了被窝里,我就真的起不来。


我想跟大家说:这个现象其实很关键,你身边那个人,直接会决定了你是不是能一起能够努力。其实他非常关键。


我最早刚刚发起早起者社团的时候,我自己其实起来也很费劲,但我发现,当我加入到一个新的群体的时候,这群人都是积极向上的,那你自己成长速度就会不一样。


所以后来我给她一个建议,我说,你能不能找你先生一起谈一谈?如果你先生能变成一个早起者的话,那你俩一定会共同努力进步。后来果不其然,她没用多久时间,把她先生给说服了,他俩一起早起。


后来有一次线下课的时候,见到他们夫妻俩人,这个先生他过来跟我合影,他说:张萌老师,我特别感谢你!现在我太太的早起成绩没我好,我比她更好。


我说:你们早起做什么?他说:因为我们俩现在还没有小孩,所以每一天都在一起读书,一般我们还会读同一本书,于是我们发现,早起居然有这么大的魅力。


因为夫妻俩人,有的时候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互相交流。在早起的时候,就着读同一本书的时候,会互相交流交流彼此之间的心得,于是就发现这俩人关系越来越好,因为他俩有了共同的时间,还有了共同的兴趣爱好。


你发现没,其实你身边的环境,直接会决定了你是一个怎样的人。要么就是你自己加入一个环境,要不就是你改变环境,变成你想要的环境,就像你改变家庭装修一样,变成你自己跟一切自己想要的事物能够在一起。


咱们总结一下:说到行为怎么受改变,那你必须要知道,行为受什么样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就是不可改变的DNA;第二方面就是我们可以改变的环境。

环境包括四大组成部分:一部分就是我们的原生家庭;第二部分就是我们的学历教育;第三和第四部分划重点,就是我们的自主学习,还有人脉升级。



04 从被动学习,到有效自主学习

那么这个体系理解清楚了,那你就应该知道,自己如果想变,该从什么样的方面变。


没错,就是你要变革自己的自主学习体系,还有人脉升级体系。当你把这两方面能够做好改变,到最后你就真正可以脱颖而出。


你会说:我这个思维,到底该怎么变革,自主学习该怎么开展?


你会发现好多人都是,我发现他们天天买了这个网课,买了那个网课,可是到最后学了太多的时候,他就会怀疑人生了,他会说:这个线上学习不管用。


还有些人天天向这个请教,向那个请教,到最后自己也没有活成怎么样。


其实我想说:你不是不努力,而是你不会努力。


你会发现这个时代,其实想努力的人太多,但是会努力的人太少。


我发现中国大学,其实一直都在一个领域当中没有教学,那就是怎么去学习。你知道一个人从一个什么都不会,从一个小婴儿进化成一个厉害的人,其实他就是在一个学习道路当中,不停地去奔波。

那么你要想一想,怎么能够稳健地对自己进行学习方面的投资,是有一套自主学习的模式和规则的。


这里边有四大学习模式规则:


第一种,叫以人为师。人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所有知识体系的载体。


我一年会精准地向30-50人进行请教。


我记得,我从2016年开始做公司——供应链公司,大家知道是做货的,我真的是搞不清楚,美妆产品该怎么做,科技品怎么做,保健食品该怎么做,这些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你不会做不代表你不能做,你从不会到能的阶段,完全可以请教专家。


所以后来,我就把做供应链领域、做研发、做制造领域的一线专家,全部都拜访了一遍。所以你看,后来没有用四年时间,也从一个零起步成一个一,并且能够完成蒸蒸日上的发展。其实它是可以通过人作为载体,进行学习的。


第二步,叫读书。你看,樊登读书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因为这上面有好多的书友,通过这个平台当中,你遇到了那些都愿意学习的同学。你会发现这种成长的速度,就会变得很大。


其实读一本书,在我看来,就是跟作者进行一下交流,你从不会到会,从了解一部分到了解全部。这个过程,其实通过一本书是可以慢慢地达成认知方面的积累。


第三方面,叫作行业会议或培训班。一般有的时候如果你想系统性地,比如说了解创业该怎么做,那我们一般是提供一整套的学习方法论,那么这一套往往是垂直领域的专业化学习,是一套系统的打造方式。


第四方面,叫作行走有力量。什么叫行走有力量呢?就是你不仅要学,而且你最好能到当地去看一看。


我记得早先的时候,我研究曾国藩、王阳明、莫扎特这些人,其实我就是到他们家乡出生的博物馆,对包括当地的史料进行细致的研究,不仅是当地进行探访,不仅是对书本身,冷冰冰的文字进行了解。


这个时候,你可以现场看很多的纪录片,甚至是了解一些后人来进行一些探访,你会发现学习的脚步自然就会不同。


05 做自己人生的CEO

另外一种叫作,把生命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这类型的人叫作构建主动人生地人。我提出一个概念叫作:做自己人生的CEO。


有人说,萌姐,这个CEO不是高大上的事吗?只有公司企业才是CEO。其实你想一想,作为一个人,一个成年人,进入到职场,你是不是有自己的财务系统,有每个月的收入来源?所以你是自己的CFO,首席财务官。


每一天你会见很多不同的朋友,你会进入很多不同的体系,这个时候,你就是自己的首席的人力资源官。


那每天你代表自己说话,不论你是开通了视频号、抖音、快手等等,你在所有的社交媒体当中,有你自己的发声,你又是自己的首席品牌官。


同时你每一天,运营自己的二十四小时时间,你又是自己的首席运营官,你是一个COO。


所以你会发现,一个CEO要掌管的不仅是人、财、物,还包括你的运行时间管理法则,所以我想请你把一个人的CEO,跟一个企业的CEO完整地联系在一起。


大家都知道企业运营管理,其实背后是有经验的。我曾经说过,但凡是管理的东西都能被学得会,然而我们从小到大,一直都没有去解读一下,我们自己人生的这套说明书,没有自己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你从来都没有从一个CEO的角度,去规划一下自己。


但凡我们进入到一个房间当中,你想,如果你拿下了一个房子,你把它装修成另外一样,你是不是得有一份图纸,那个图纸是什么,那个图纸就叫蓝图。


然后你会发现,人生这么大的一个事,你从来都不规划直接就上场了。别人让你做啥,你就做什么,你有没有见过任何一个房子,是没有图纸就施工的,我相信中间一定会倒塌,或是中间不理想,于是要推倒重来。


你会发现人生当中,不恰恰是有很多人,活到了三四十岁,甚至到了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时候,再推倒重来嘛!


我过去有个学生,他是西安的一个老校长,他已经70多岁了,他过去一直主管西安的好多所学校。他说退休之后,自己60岁以后就特别迷茫,因为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了。


我说你有没有想过,其实你人生的系统,不是应该在退休前退休后中间做分水岭的,它应该是一个一以贯之的,一套人生系统,我把它称为叫作人生蓝图。


比施工房子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人生。人生管理、人生规划,就需要一个人生蓝图。


06 规划、调整人生的蓝图

特别开心,今年高考刚结束,在高考试卷当中,我没想到,全国高考作文今年的题目就是《你该怎么规划你的人生》。


大家想想这个问题,其实是问高三学生的,高三学生来规划人生,难道不是太早吗?


我想跟你说:这事就是越早越好。你能把自己的人生在初期的时候,规划成一个小的一个模板,慢慢地去完善迭代这个模板。


你就会发现,这一份蓝图会越来越宏伟,因为你一直在一个图纸当中去规划。但是你会发现,有一些人从来不规划,他是推倒再重来,重建的工作要花费更多的心与力。


所以好多人说:萌姐你既然说到这了,人生蓝图我该怎么做呢?


别着急,有三句话,这三句话口号也好,公式也好,特简单,你直接贴上就可以了。


它就是:我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


听起来有点空荡荡的,我们来分析一下中国创业教父,马云先生。他为谁呢?他曾经多次演讲的时候,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就是他的人生蓝图。


我们来看一看,如果拆解成这三句话,我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什么方法,我们怎么一一做对应?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谁做生意?一定是企业主做生意。那马云先生为谁?他就为企业主。第一空格填完。


第二叫作解决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呢?他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他解决的问题不就是做生意很难,挣不到钱吗,那么第二个空格,马云先生填:解决了企业主挣钱难的问题。


提供了什么方法,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提供了淘宝,天猫等等一系列的平台,包括阿里巴巴,阿里妈妈等一系列的管理工具平台,所以它的创业帝国,就是它提供的平台,它提供的方法。


连在一起,马云先生的口号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他的人生蓝图是:他为中小企业主,解决了挣不到钱的问题,提供了阿里巴巴及一系列平台的方式方法。大家看一下,这就是马云先生的人生蓝图。


通过20年的积累,他确实就是这样说,而且这样做的。


你会说萌姐,你说的都是高大上的事儿,能不能讲讲,我就是一小白,或者我就是一家庭主妇,我可不可以这样去做。


首先人生当中基于蓝图,你一定会有不同的角色,对不对?比如说你是一个母亲,你是一个父亲。你为谁呢?一定是为你的孩子。


解决了什么问题呢?你会说:父母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吗?父母当然是需要解决问题的,你自己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为孩子解决的就是给他提供他成长,他的人生的有效的助力,和陪伴者的这个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呢?提供了成长、引导、扶持、陪伴的方式方法。这不就是父母的蓝图吗?


于是你会发现,生活当中你是个老板,那如果你是一个职场人,那你就想一想,在你工作这个岗位当中,你到底是在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


如果现在你想不出来,其实你不妨可以想一想,你人生当中那些榜样,他们有没有一些蓝图,把他们的蓝图,用这种三个方式把它写出来,然后针对这三个蓝图,然后一一地去填空。如果你现在离这个蓝图有差距,那么业余时间,你就需要去弥补自己在这个方面的技能不足。


我来讲一讲,我自己的人生历程和转变吧。


我2013年创业,因为我们一直是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的服务机构,一家教育平台,那最早的时候,我在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刚刚20多岁的时候,我就有一个宏图壮志,要让全国的所有青年人都能够找到自己优秀的工作,都能开启自己的创业生涯。这句话说的,好大的口号。


那大家想想,当时我的人生蓝图是什么?我当时人生蓝图是:让所有年轻人解决什么问题,找到好工作,创业能优秀开启。提供什么方法呢,提供了我们机构的方法。


可是后来我就碰了好多壁,我发现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想成长的,有一些年轻人真的是不想人生成长。


他说萌姐,其实我现在这样就挺好的,我觉得经过10年这样,我也挺满足的,这类型是一群人。


但是慢慢地我通过互联网,就真的连接到了一群特别拼搏,愿意为自己的人生成长付出很多的小伙伴,那这群小伙伴们,就成为了我们精准的服务对象,于是慢慢地我就优化了几个蓝图。


我为谁呢?我为那些想获得成长的朋友和青年人。大家听懂了吗?这是有一个变化,以前我为所有人,现在我为想获得成长的人。


那后来我就在想,这群小伙伴们在哪儿呢?那他可能是在阅读的平台,他可能是在培训的组织,或者在一些进阶成长的一些机构。那他可能是这样的一群人,所以后来我们开启了很多跟这个领域人的相关的合作,于是能够有效的帮扶到这群小伙伴。


你看我经历一个过程,从找不准确到精准找到。


第二步,解决了什么问题?最早我觉得我能为所有的青年,解决就业和创业的问题,经过了两到三年的摸索,后来慢慢地我发现,我们想帮所有的企业对接,真的不太现实。其实你会发现,有一些职场当中的就业平台,在现今也没有完成精准解决人和职位的问题,它还在解决的路上。


后来我们发现,我们能控制的是什么事,我们能精准控制到的,就是创业当中他刚开始的时候,特别地焦虑和迷茫怎么办。

大部分的职场人,直接就辞职就进行创业了,他都没有一个创业的学习,和创业的实践的一个实验室,他都没有这样一个地方,就直接上场创业了。结果你会发现,这类型的人失败率会奇高无比。


全国工商总局网站上,有这样一个数据,说创业第一年就失败的人,占98.4%。大家想一想,能挺过第二年的人只有1.6%,这什么意思?就类似于,一个100人的班级当中,考及格的只有不到俩人。你想这么低的及格率,我们能不能在这条赛道当中,去提升国人创业从零到一的成功率,至少挺过第二年?


后来我们精准到了这条赛道。我们发现,这群小伙伴们其实不是不想高效创业,是不会做,他不知道怎么找市场,怎么找产品,怎么找用户,怎么去做动销,怎么做成本管理,统统都没有学过,直接就上战场了。所以后来我们精准到了,从

从零到一 的微创业扶持这条赛道。

那么提供了什么方法呢?提供了不论是创业培训教育,还有供应链选货的平台,以及精准地完成一对一的创业辅导。


你看,我最早之前的人生蓝图,慢慢通过我的磨砺,和不断地修改和完善,最后变成了这份蓝图。


很多小伙伴们一定问我说:萌姐你说:现在如果我从a变成了b,我日后会不会一直修改?


我想跟你说:你一定会一直修改。你会发现10年前你想的人生蓝图,跟现在就不一样。

那你说我会不会偏离赛道,不是这样的。你最早的时候你有一份图纸,你接下来的每一份更新的图纸,都是在过去的这份图纸当中,不停地修改和完善,最后做出的叫迭新版的人生蓝图。

你一年做一次的话,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的认知深刻了,而且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了。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人生蓝图:我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


07 善用人生11+7问,校准目标


这里面我们必须还回答几个问题,在书里边第三章,其实我已经讲过了 ,就是关于人生十一问和人生七问的,这个问题是我们非常值得思考。


人生十一问,它是针对五年周期,你要有一个发展规划。如果我们制定了一份人生蓝图,比如说萌姐要为那些想创业,但是非常迷茫,不知道怎么开启的人,解决从0到1开始创业、轻松创业的问题,到最后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创业方法、论证方法,如果把它变成了我的一生的使命的话,我现在必须要确定,五年内我要做什么,也就是从2020到2025年,这五年期间我要做什么。


在这本书当中,我都给大家准备好了:第一,你想做哪些类型的工作?你到底是要做自由的,还是说你需要做按照时间安排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你期待的年收入是多少?其实钱这个问题很现实的,咱们每一天衣食父母,得需要这些经济基础,才能决定我们的上层建筑。


第三方面就是,你想住在什么样的房子里边,跟谁成为邻居?大家都知道,小朋友成长的环境很关键,与谁同行决定你的未来。


第四方面,你想开什么样的车?尤其在现今这个世界,你需要考虑这五年当中,未来五年,2025年的时候,你的交通时间怎么去过,你是用来学习,还是用来工作,还是用来做思考?


第五个点就是,你想穿什么品牌的衣服,这决定了你的外貌,决定你的好看的样子。


第六个就是,你希望别人如何看待你、称呼你?


其实这个问题很关键,你想过去的时候,我在刚创业的时候就是一小白,现在慢慢地成为了某一个领域当中有一定话语权的人,其实这个也决定了我在一开始对自己的设定和方式方法。


我见过特别多的人,进入到教育培训领域也好,进入到创业领域也好,都是不断转变身份的过程。你希望别人怎么称呼你,那么你就要按照这个称呼的方式,去打造自己,去完善自己,让自己实现从不会到会。


那么接着下一个问题就是,你想如何帮助别人?


还记得我讲的人生蓝图吗?就是你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这就是一套标准的帮助三模式。


接着就是第八个问题,你希不希望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其实知识渊博这件事,不是在于你有什么样的学历,在于你自主学习当中,你用什么知识体系,来建构自己的思想?学习当中四个输入模式是不是都打通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知识点。


接着第九个问题,你希望行走哪些地方,你希望能够看到哪些风景,去充实自己的认知?


第十个点,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快乐和满足,大家都希望自己内心当中,拥有丰盈感、幸福感,你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得到的?


最后第十一个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成为一个,平衡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因为我们终将拥有很多角色,在角色当中没有完整的平衡,只有一个平衡点,这个是我们要找到的至关重要的一个点。


但是回到现实,我们需要回答一个人生七问,人生七问是对我们今年就要问的一个问题,现在、立刻、马上,你就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它是什么呢?


首先问就是第一个,你对自己的现状是满意的吗?0~10分,你给自己打几分?如果你打了3分那肯定是不满意,打了6分是将将巴巴刚及格,打的10分是非常满意。


那紧接着第二个问题就是,如果你满意的话,任何不满意当中都有满意对不对,如果有点满意,那满意的原因是什么?


第三个问题,如果有不满或不足,那你觉得会是什么?


第四个问题就是,你要如何改变当前处境?我说了,行为改变必须思维改变,现在你可能就需要,去训练你的思维,并且从自主学以及人脉升级当中,去找寻自己的一条道路。道路的建设就是人生蓝图的建设。


第五,有没有开始积累社会资本和人脉建设?其实这本书我谈了特别多,关于人脉管理方面的建设,不论是邓巴法则也好,包括书中提到的10—20—150人的社会资本理论也好。今年实现的目标,靠什么样的人脉去树立,你怎样去找到他,并且能实现互为人脉,变成社会资本的方式方法,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同时你过没过着一个平衡的生活?你现在生活是不是失衡的,角色有没有都扮演好?这里边涉及到你的时间、精力、效率管理是不是有效的做到。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每一个人都需要坦诚地面对现在的自己,真诚地看待自己的明天,以及自己的未来。


你敢不敢于对自己说真话,不要自欺欺人,对自己足够坦诚,自己真诚地对自己的人生蓝图、人生十一问的五年梦想,以及人生七问,此刻当下,做一个真诚的答案。


所以我希望你能透过这本《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真正找到自己对话内心的那种答案,你的蓝图是不是实现了,是不是在实现蓝图的路上,以及你对自己未来五年的承诺是什么,对于自己昨天是不是要能够PK之后赢了过去的自己。

你的人生每一步选择,都跟你现在的思考相关,这就是希望你透过《让你的时间更有价值》寻找到更有价值的目标。


08 从学习到践行,只需五环验收法

说到你要能够去成就自己在某一方面能力的时候,必须要谈到学习。


我会发现大学的时候,我们在学习一些知识点的时候,大部分老师判断我们学不学得会,是通过考试来进行的。

可是你进入到职场以后,包括进入到人生当中,你能说当一个妈妈,要能持证上岗吗?或是能不能有优秀妻子的这种考试培训机构?或是自己做一个职业经理人,是不是通过考试,才能判断自己的管理能力,能越来越厉害?一个创业者是不是要考证,才能持证上岗,当一个老板?好像都不是。


那么自己的认知体系的迭代和提升,如果不考证,还有没有其他的评价方法?


现在我跟你分享一个,学习五环法,这个方法是我研究了四年才提出的。


其实我会发现,自从我们开启了自主学习的浪潮,我们的学习不再是一个,一步一步、亦步亦趋的过程,反而变成了一个闭环思维构成;一共是五个步骤,分别是:

第一步,学习,学新知;

第二步,思考,会提问;

第三步,会实践,运用到实践当中会映刻;

第四步,学会的最高标准是会教、会分享;

最后,实现盈利或达成目标。


不要着急,我接下来一一给你拆解一下。过去你可能学习,比如说读萌姐这本《让时间更有价值》,读完之后完事了,或听完萌姐讲完就完事了。现在我想告诉你,这个步骤叫学习的第一步骤:学新知。


你听完之后来判断,这个其实内容体系挺好,什么东西是我过去不知道,现在刚知道的,把它全画出来,然后再读一遍。这叫学习的第一个环节。


你会发现过去,你在自己学习的时候,通常只在第一个步骤就已经停止了。


第二个步骤:提问。一个人为什么会有问题?比如说现在我在视频当中问你,一个身高1米6的女性,体重200斤,她是一个瘦子,不知道你听完你觉得是对还是错?你一定会说:萌姐,这个1米6, 200斤,你是不看不起我呀,这明明就是个胖子,这怎么能是个瘦子呢?


你能够有这样的一个疑问在你大脑当中,是因为过去的思维跟现在我说的话,信息产生了冲突,人才会提出问题来。


你看有些人,你会发现同样一个班级,然后老师在前面说,现在开始提问环节举手,其实有些同学提不出问题。第一种,不会提问的原因是新知、旧知压根没有冲突,也就是说过去,可能对这个事压根没有概念。


比如说我对一个根本就不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人,去聊区块链,他很难提出问题来,因为大脑当中以前没有。


第二种类型的人不敢提问,其实是因为特别害怕别人取笑你。尤其是一些小朋友们,提问的时候看看身边的人,先看看你们问什么问题,特别害怕别人取笑,这是第二种类型的人。


第三种就是模棱两可,对于一些事情没有基本判断,他觉得这个可能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误的。


第四种类型的人,其实对于一个问题来说:他其实有他明确的认知,他可能就不提问了,因为他明确别人讲的可能就是错的,所以他此刻不需要挑衅对方。


不管你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在日后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点的时候,你可以去问一下自己,这个时刻我自己的新知跟旧知,有没有升华或者产生一些冲突。


那么学会提问以及提问的方式,也是一种艺术。


你像我经常在微博里,就会回答我粉丝的问题。我为什么每一天会花很多的时间,跟他们进行探讨,是因为他们确实发生了认知冲突,如果这个时候,你能有效帮他们解答,他们的学习就达到了第二步,思考。


那么第三步是什么呢?就一定要践行到实践当中。如果你能够学完就立即投入到实践去做的话,知识就长在了自己的身上,它就不一样了。尤其是一些领域,不是光是读完书,来去滋养你的,还有一类书是读完之后就会指导实践的。

所以针对这类型的学科,一定要进入到实践的范畴。比如说樊登老师的《可复制领导力》等等,我在企业运营管理的时候,跟高管沟通的时候,就会把这里面的这个小技巧,直接就用到我的管理实践,我发现真的好管用。


尤其是我记得有一次,我给下属布置了一个任务,然后想到樊登老师说:请让他再说一遍吧,然后瞬间我说:请你再说一遍。那结果就迅速发现,确实他说的跟我提出的要求不一致,我们会尽量减少信息的偏差。

这就是把知识用在实践当中的魅力,这是第三步。


第四步是什么呢?学会的最高标准是会教。你一定不要有误会,我不是让你当老师,但是你会发现,你本人可能在生活当中,就是一个师者;在职场领域当中,随着你的进阶,管理层级的不断升级,你就可能会带徒弟;在生活当中,你家里边有一个新的小生命诞生的时候,你就需要把你的人生知识、人生智慧,传递到他身上。


所以说父母就是孩子的老师,那么职场人就是职场新人的老师,创业者可能就是企业员工的老师。


那你想一想,每一天你都在完成知识的传承,如果你把学到的知识,比如说今天我在这一条视频当中,讲述的内容,你都可以1:1的复制到他人身上的时候,你瞬间就会发现特别不一样。这是第四步。


第五步,为对创业者来说是盈利、赚钱;对于职场来说:实现你要学习的目标。所以在任何的时候,你是需要一个标准,看看自己是不是学习有效的。


我每一年也指导很多的创业者,从零到一开启创业,到现在,已经有25000多名创业者,接受过我们的培训以及辅导。在这你就会发现,好多创业者说:我就学学创业课就可以了,萌姐,我不想赚钱。可是大家想一想,真正如果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难道你的学习的成果,不恰恰是由你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估的吗?


所以这里边我们会给大家设置评估指标,是不是真正完成了收入的指标,你有没有完成客户的指标,那么这个步骤其实是非常关键的。


其实在于行动学习角度,我们都需要把它设定成具体的指标,这个就学习五环法。

有的时候在很多的学习过程当中,判断一个知识是不是记得住,我经常会使用的一个方法,复盘。


其实你会发现,复盘其实是很多企业的文化,比如说著名的联想公司,就是以复盘文化著称。柳传志先生就是带头复盘的这么一个叫领头人。


复盘有三步法:

第一步就是你要想一想,自己有没有什么新学到的知识。


第二点就是我有没有改变过去既有认知。


我过去一直认为,胖子才需要运动,瘦子不需要运动,虽然那个时候我当然也不是特瘦,但我觉得能看得过去就可以了。

但后来我才发现,原来运动是能加强人体代谢的有效的方式,而且让自己的精力会变得越来越好,所以后来我就开始运动了,这是我学到的改变既有认知,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你将如何去做。那个时候我给自己设立了每天怎么吃,每天怎么运动,每天怎么跟别人交流,每天怎么学习,每天怎么精准地完成认知迭代的目标和步骤。


你看我用了这三步法,把自己过去面对的所有的错误一一地完成修正,后来我发现人生不再犯同一个错误,恰恰是我通过复盘所学到的重要的标准。09

09 管理好精力,才是有效的时间管理

说到这儿很多人会说:你看你每天你起得特别早,然后你又是教时间管理的,那么同时你又教效率管理,那你精力怎么样呢?


后来我出版了一本书,叫《精力管理手册》,其中我就用了系统式的方法,把精力管理的方式全部都给大家完成了一个基本教授。


今天我要来谈一谈,就是人到底需不需要精力管理?大家想一想,每个人如果经常用手机的话,是不是经常有一个习惯,就是你会看手机的电量?


我是这样的,如果手机电量低于50%,这个时候如果出门的话,我心里有点发慌,因为我会知道,一会儿可能我就失联了。尤其手机电量低于5%的时候,那个时候你可能不敢开微信,不敢打电话,玩游戏就别想了,你现在一定会做的就是,到处找充电宝。


对于手机来说:电量就是精力,对人来说是什么?人是精力的产物,你此刻是一个满格的电池,还是你是一个即将殆尽的,一个蜡烛,这直接是由你精力决定的。


如果你说你管理的是时间,今天我想告诉你,你需要管理的是自己的精力。



这里边跟大家介绍一个方法,精力波点图,它就是一个二十四小时,把你精力完成描摹的具体方法。


首先精力的评估是0到10分。你像现在,我此刻就是7分。它大概分为三个等级:0到3分是精力差的时候;4到6分是精力中等,那么7到10分,是精力特别好的时候。

每天是一小时统计一次,你可以从零点开始统计,也可以从早起时间进行统计,都是可以的,那一般睡觉期间的就不用统计了。


我长期是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早上起床的第一个点原点。比如说我五点钟起来,那这个时候,我就会迅速地把这个五点钟,我是精力好、中、差做一个精准评估。


比如说我是差的时候,我就会给自己0到3分;我如果是中等的时候,我会给到4到6分;那我如果是特别好的时候,我给自己到8到10分这个精力值,这就是一个基准定原点。


那么接下来每一刻你该怎么办呢?你只需要能够,跟前一个小时的精力去比就好了。比如说前一个小时我给自己3分,那么在六点钟的时候,我只需要判断,你比五点钟的时候精力好还是差。


如果我的结论是好的话,那我就再问自己,是特别好,就是最上等的值7到10分,还是中等好,一判断,中等好,那我给自己,差不多达到了4到6分的期间取一个,比如说5分这个值。那么下一个时刻是七点,七点跟什么比呢,跟六点比,于是这一天,就被描摹出一个基准线。


大家一共要描摹七天时间,一天一张图,最后算平均。你就会在图中可以用Excel表,按照书中精准描述的,能把它连成一条线,这个时候你的精力值就出现了。


那么紧接着我想跟你说:人不需要管理时间,人需要管理的是精力,你只需要把自己精力不好的时候,进行管理就行了。

精力好的时候,你想我现在录节目的时候,这个无限度精力,还有热情,这是不需要管理的。只需要把自己差的几个精力点,去提升就行了。


对我来说 我长期做这个精力图,我的精力波点值的一个低点,就发生在下午四五点钟。这个时候,是我通过长期描摹发现的。

后来我会发现,我一般情绪管理失控,就是在下午四五点钟会出现,因为我天天每天四五点钟早起,到下午四五点,我已经工作12小时了,这个强度已经非常高了,就完全顶不住了。那这个时候,我得需要为意志力充电,给自己精力去做管理了。


一般我会怎么做呢?我会稍微吃点东西,然后打一场拳或者做一场运动,淋漓尽致地出一场汗。


当然在这本书当中,我们也讲述了很多,为意志力充电的方法。比如说还有通过甜食的方法,补充卡路里;还有通过运动的方法;通过吸嗅的方法,让自己完成精神方面的描摹;听一些有益的一些歌曲,让自己能够赏心悦目等等。

那这些具体的方法,都是能助力你能把精力的低点值,去调成精力的高点值。那这些其实恰恰是,我们能精准管理时间的法则。

我想跟大家说:空闲时间就是你的未来财富。这确实是我想跟大家来讲述的。什么是空闲时间,你可以想一想,每一天所有你都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时候,就是你的空闲时间;或者但凡你需要琢磨一下的时间,那就是自己的额外八小时。


除了一天工作学习八小时,睡觉八小时。人与人的区别,就在这额外八小时做什么。如果你能把这个时间,能有效地去运用,把时间本来是负值变成正值的话,如果都是正值相加,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人生,会变得越来越不一样。长此以往,你会发现原来我自己,居然可以成为一个赢家!


所以空闲时间就是你未来的财富,你有更好的收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生活得更快乐,跟家庭能有更好地相处。这本书,希望帮助你提升的目标就是让时间更有价值。


我希望这个世界当中,但凡想努力的人都学会努力,你能通过一种正确地努力方式,或者有效地努力方式,成功的实现自己的人生蓝图,这就是这本书的价值。


非常高兴这一次跟大家分享,我是张萌,那么也期待未来有更多作品,能跟大家共同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