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关键对话)创造(主动人际关系)

写在前面:

我们生活中会经常面对一些棘手的与人相处的问题:

比如面对同事或上司的性骚扰,你选择了隐忍不发,结果对方却得寸进尺;

面对丈夫或妻子有意无意的疏远,你选择用冷战的方式应对,结果发展到婚姻亮起红灯;

面对团队中总是消极怠工的同事,你选择愤怒指责,结果让整个项目被迫中断;

面对他人的不同意见,你变得暴跳如雷,结果让大家都对你敬而远之。

这些导致个人生活和事业挫折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不会应对“关键对话”。

“关键对话”可以改变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里改变指的不是简单的“处理”,而是指创建一种全新意义的人际关系。

第一、关键对话定义。

关键对话指的是会对你生活产生影响的日常对话。

第二、关键对话的三个特征。

首先,对话双方的观点有很大的差距。

其次,对话存在很高的风险。

最后,对话双方情绪非常激动。

第三、掌握关键对话的两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就是,审视自己内心,关注自己的真实目的。

第二个原则是,在对话过程中始终注意维护安全感,即让对方毫无心理压力地和你展开沟通。

在关键对话中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在关键对话中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一、对于情绪我们要有两个正确的认知

认知一:情绪并不是笼罩在你周身的一层薄雾,它们不是别人强加给你的。不管你多么振振有词地指责别人,实际上其他人是无法让你陷入某种情绪的,是你制造了自己的情绪,是你让自己感到害怕、烦恼或气愤。让你产生情绪的只能而且永远是你自己。

认知二:产生负面情绪后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你控制情绪,要么你被情绪控制。也就是说,在出现强烈情绪时,如果你无法驾驭它,就会成为它的俘虏。

第二、产生情绪的整个过程。

我们首先观察事实,然后在脑中构思情节,接下来才产生感受,最后形成各种情绪。


通过分析情绪形成的整个过程我们可以得出:只要控制了想法的构思,我们就可以控制我们的情绪。

第三、控制情绪的方法:【行为方式回顾法】

整个反推过程是这样的: 

[行为]关注自己的行为表现。询问: 我是否表现出沉默或暴力应对的方式? 

[感受]确定行为背后的感受。询问: 是什么情绪导致我做出这种行为的? 

[想法]分析感受背后的想法。询问: 产生这种情绪的想法是什么?

[见闻]寻找想法背后的事实。询问: 这种想法的形成有何依据?


                                                  如何循循善诱而非独断专行陈述自己观点?


更好陈述自己观点的方法:【综合陈述法】

第一、分享事实经过。因为事实是不会引起争议,不会令人反感,最具说服力的内容

第二、自信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使用对比的方式突出自己想法的好处。

第三、征询对方的观点。这样表示你是尊重对方的观点的。

第四、做出试探表达。注意要谨慎但不要软弱。

第五、鼓励做出尝试。鼓励对方说出不一样的观点。


                                                                关键对话中的沉默和语言暴力


第一、“沉默”和“语言暴力”的定义和主要表现方式。

沉默: 包括任何有意拒绝观点交流的行为,这种方式几乎从来都是逃避潜在问题的方式,总是会限制观点在对话中的交流。其表现方式有很多,从玩文字游戏到对对方不理不睬都在此列。最常见的三种沉默形式是掩饰、逃避和退缩。

语言暴力:包括任何试图迫使、控制或强迫对方接受自己观点的言语行为。这种做法的特征是人们把自己的信息强行加入信息库中,因此也会破坏对话的安全气氛。表现形式从口出秽言、自顾自说到恫吓威胁,不一而足,其中控制、贴标签和攻击是最常见的三种形式。

第二、面对对方的“沉默”或“语言暴力”我们应该注意倾听,了解对方的真正动机。

首先、主动询问对方观点。表明你很有兴趣了解对方看法。

其次、确认感受。通过表示高度理解对方的感受增强安全感。

再就是、重新描述。当对方说出自己的看法时,你应当重述他们的表达,表明自己不但理解其观点,而且鼓励他们分享内心的想法。

最后、主动引导。如果对方还是退缩迟疑,你应当“先发制人”,对他们的想法或感受做出最符合情况的猜测。

通过这四步就可以慢慢引导对方从沉默和暴力当中走出来。


                                                         怎么把关键对话转变成行动和结果?


第一、键对话最后决策确定的四种方式。

命令式:无须参与的决策方式

一是外部力量对我们施加命令(我们没有选择权力),二是我们主动把决策权交给他人,甘愿听他们指挥。

顾问式:广泛征求意见,少数人做决定。

顾问式是一种有效获取观点和支持,同时又不会影响决策过程的决策方式——至少不会对决策过程产生很大影响。

投票式:以支持率为基础

对决策团队的每个成员来说,虽然最终做出的选择未必是其最理想的方案,但他们更关注时间问题,不愿为此进行永无休止的讨论。

共识式:人人都必须对最后的结果表示同意。

这种决策方式的好处是,它能带来巨大的统一性和高质量的决策方案。但应用不当的话,这种方式也会浪费大量的时间。

第二、从关注者、知情者、支持者和参与者这四个维度去决定最后的决策决定方式。

关注者:确定哪些人想参与决策,哪些人会受到决策影响,这些人通常都是参与决策的候选人。不要让对问题漠不关心的人参与决策。

知情者:确定哪些人具备做出最佳决策的能力,鼓励他们参与决策。不要让不了解情况的人参与决策。

支持者:确定哪些人在决策中会以管理者或影响者的身份对你表示支持。请他们参加决策的好处是,你不会因为自作主张让决策在最后关头遭到他们的公开抵制。

参与者:你的目的应当是让最少的人员参与决策,同时必须获得足够的支持以做出高质量的决策。你可以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具备做出正确选择的足够参与人数?其他人要想获得承诺是否需要参加决策?”

第三、决策的落地执行。

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执行的细节:在决策执行环节,你必须明确说明行动人、行动目标和截止时间等要素。明确行为目标,设定检查时间,记录任务细节并按时进行检查。最后,还应当督促人们对其做出的承诺负责。

通过这本《关键对话》给我们的建议,我们能更好的掌控每一次关键对话,创建一种全新意义的人际关系。


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恭喜你,又读完一本书。


本文参考资料《关键对话》,作者:科里·帕特森、约瑟夫·格雷尼、罗恩·麦克米兰和艾尔·史威茨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对话过程中,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够解决问题,又不会伤害或冒犯对方? 在对话过程中,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够指出邻居...
    绚儿阅读 2,111评论 2 5
  • 这本书是高中同桌送给我的17岁生日礼物,只是文理分科,加上又上了大学之后,联系便越来越少,现在已不知对方在...
    danaom阅读 147评论 0 0
  • 2016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早上醒来就被闺蜜坑了!安利个什么30天写作的班让我报。默默吃着早饭,睡眼惺忪,头脑混沌...
    石勤快阅读 166评论 0 0
  • W6L3:1. (1)因为加工制造位于产业链附加值曲线的最底端,利润相对薄弱,企业如果要获得更多的附加值,就必须向...
    5a867ebcd3db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