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

男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多年前,我以女性的视角写过一篇小说。

男主和女主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因为误会和错过,在一起撕扯到二十岁之后天各一方。再见面时,各自都已经有了婚姻和家庭,并且相隔数千公里再无交集。

长久以来,她以为爱的形态千千万,取其一种便足够支撑起婚姻,但女主在重逢男主的那一刻便意识到,也许真爱只能有一种,而能伴随她到暮年的,只能是他。男主也感受到了这份炙热的感情,回首往事里,虽然他恨过她也怨过她,但是他发现,行将中年的他们,或许是刚刚好能够把握爱的时候。

于是她努力的要再抓紧他,他也予以回应。女人明白眼前的男人是她生命中无法取代的,宁可一夜白头,也不愿再经历分别。他们在一起的一夜,如激情萦绕的新婚夫妻,又如已过完大半生的相携伴侣,缱绻而炙热,缠绵而深沉。

然而,好景不常。至深之爱之于现实,总是过于飘渺。他们在现实世界里甚至都难以给他们的爱情找到一个落脚点,没有钱,没有出路。男人退缩了,他不想伤害身边无辜的人,女人也被迫回到自己的家庭,却发现心底某处已被擦亮,再也不可能甘于无爱的生活,纵然再优越。

写小说的时候,我比现在年轻许多,所以小说里的结局是女主离开了自己的丈夫,选择一个人去了英国独自等待,而男主却选择回到了自己的世界,继续苦心经营自己的事业,维持自己的家庭,从此与女主再无联络。

然而最近,我听说了一个主要情节几乎和这篇小说一模一样的真实故事。只是故事的结局却比我写的更加符合现世的逻辑。

男人和女人分手之后的几年,女主历经千辛万苦做好了一切准备,从经济到精神。她坚信只有做更好的自己、更强大的自己,才有选择真爱的权利。她存够了钱,计划好了一切,直到只要男主愿意,她便可以随时和他浪迹天涯。

而男主这边,同样也在事业上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别说浪迹天涯,就是随便找个地方都能落地发芽。

但是结局呢?

他俩还是没有在一起。虽然男主最后也离了婚,不久之后也再婚了,但是新娘并不是女主,而是一个小他十岁的小妹妹。


2.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很多。

首先是对于爱的期待。

毫无疑问,对于女人来讲,这个青梅竹马的恋人是她这辈子在这世上唯一的、不可取代的真爱。她可以不要现世的虚浮,自始自终都只为等待这个男人。但是对于这个男人呢?

他真切地爱过,但无论那一刻他爱的多深、多真,女人不过是他感情生活里的一个过客。他没有为她停留,也没有让她真正进入他的生命。他也许想过,期待过,但最终都没有付出行动。纠其根本原因,女人之于男人而言,并非不可取代的真爱。

那么真爱的定义在男人那里是什么呢?会不会是小他十岁的小妹妹呢?

不好说。男人真心喜欢小妹妹的年轻与活力,简单和透明,和她在一起,他不沉重,他看得到未来。他对女主已经不再有心动的感觉,早已在和女主分别的那天,就已经断了这个念想。

他一直在往上升,往前跑,前面的风景无限好。而她呢?她却觉得如果已经有了这样的不可取代,何必还要一路狂奔去寻觅新鲜与刺激?

说到底,男人和女人对爱的定义,或者说不同人之间,对爱的期待,大相径庭。

其次是爱的深浅。

女主并不是一个疯狂的人,却唯独对男主的爱不惜一切,毫无保留。

就算到最后,她明白自己可能所托非人,但已经太晚,她的心里真真实实只有过他一个人,他住的太久了,就完全变成了他的空间了。所以到最后,她得知这个结局时,她也仅仅是得知,却毫无应对之力。因为如果要割爱,便是一整颗心拿去割掉。

男主却始终没把自己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即使是在最爱的时刻。因此他告诉自己该放下了,便也就放下了。于是转身,于是遗忘。同样都是爱,深浅不同,结局不同。爱的深的那一个注定是在幸福的时候更幸福,而不幸的时候更不幸。

最后是爱的时机。

如果男主和女主不是在两个人都卑微地讨生活时重逢,而是在若干年后,男主已飞黄腾达、女主也事业有成的时候呢?

结局或许会不同。

同样的两个人,同样的一段情,不同的时机,结局会完全不同。老祖宗留下的祖训“天时、地利、人和”,是非常符合万事万物的发展规律的。如无“天时”和“地利”,无奈人再和,也是枉然。


3.

太多女人写的小说和影视作品让我们逐渐忘了“女人的痴情,男人的薄情”才是世界的本来面目,而我想说的是,“男人的薄情”在这里却并不是贬义词。

男人的薄情是因为他们即便没有感情的牵扯,他们的小宇宙依然是完整的,感情于他们而言是小宇宙的外挂系统。他们可以很爱一个姑娘,很愿意和他们在一起玩耍,但是如果姑娘不能来,他们很快就能找到另一件事情专注下去,获得几乎同等的成就感和开心。

但是同样的,女人却做不到。女人的感情是撑起小宇宙的骨架,如果感情塌了,小宇宙就会随之坍塌。也就是说她心爱的男人不来,她的整个小宇宙都会失色,无论再做什么,都无法真正地由内而外地开心。



4.

爱,或不爱,都是一种正常的状态。

女人被人爱,并不代表,这个女人就是高尚的、就是完美的。同样的,女人不被人爱,也并不代表,女人不够好,不够美。当真正爱上一个人没有理由的时候,不爱一个人了,同样的,也是没有理由的。不管男人还是女人,能做的,只是经历过,感受过,然后接受现状,继续生活。

无论是选择继续等待,还是大步向前,要知道生命本是偶然,而人生更是虚妄。爱时的癫狂,不爱时的寂寥,可能都会侵蚀你的心。

如果你要更接近真爱,那么你必须得奉上完整的那颗心,没有保留没有迟疑。一旦得到相同的回馈,那便是一生温暖与繁华。

但是更有可能的是,即便你祭上了最柔软的部分,依然会被人弃之如蔽履。之后无论如何苦苦求索,都再也找不回一整颗心去重新爱上别人。

这不是诅咒,这更像是赌局,想好以后,就要愿赌服输。

赢了的人别笑,输了的人也别哭。

因为你们的差别不过是命运的骰子多转了一个面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