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医少药的日子

在荒凉偏僻人烟稀少山区工作时,储备一些应急用品必备,比如常用药品。这是我们都知晓的。

知到晓得并不等于能做到,有时反而会有侥幸心理或麻痹大意亦或自以为是的自信盲目爆棚而不去做。

我就遇到这么一次,真是在自己难为的自己,自作自受!好在被有经验的我给化解了。

行到水穷处,抓耳挠腮急,脑洞飞速转,柳岸又花明。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夏天八月份,我在陕西延安区域下属的一个县城附近的山区工作,虽说是县城附近,但上下山实属不易,只能搭乘单位用于工程的皮卡车,得等到每周队部食堂采购,或者队长下山开会办事时一块帮着办理。住在山里需要购买物品特别不方便!

那段时间,我和另一位女同事驻在山路边的一个采油小增压站,院子里有三口采油井和一口注水井。每日的工作就是照看维护采油井及加热锅炉、进出油阀组、输油管线等十三个设施正常运行,当然给自己做饭吃也算是工作的一部分。

从工作到生活起居都是自己管理自己。

工作安排的有条理,再加之强有力的行动力,完成手头工作必定是利索漂亮的,其余时间都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我把在这偏僻寂寞环境中工作看作人生某一阶段的修行。因为,人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是在于自己的心态,外境只是工作的背景而已,接纳并安住在当下,有颗热爱的心加持,有积极向上的行动,会发现美好的意义所在。

那日傍晚,跑步回来后,我开始趴在电脑前写文章,兴趣所致,专注认真,不觉间天色已暗淡无光。

此时我才察觉到左手外侧奇痒无比,翻手查看,碎小的昆虫正在叮咬。顺势拍打消灭了这只小咬。

这昆虫小咬真是不可小觑啊!被叮咬后的皮肤奇痒难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走走站站都在挠痒痒,在寻求止痒和缓解之道。

和同事翻箱捯柜,找出了驱蚊露,花露水,清凉油,捞起就涂抹,不起作用,再换下一个,均是无效。

又操练起传说中的老方子,涂抹肥皂水,擦蒜汁,止痒作用都是稍纵即逝,没辙了,我只好用手掐已经红肿患处来缓解。

打电话取经求方法,在家休息的同事给推荐一款自己曾用过的药膏,可消肿止痒,专治蚊虫叮咬中草药药膏。可是这类药膏我压根没有储备!从来就没把这类药膏当作应急用药考虑考虑。

打电话问队部最近有人下山办事?肯定的回复是三天后。

手侧越痒越挠,越挠越痒,令人坐卧不安,我便又掐又拍以缓解钻心之痒,此刻剜去奇痒之处的心都有了。

第二天,左手侧肿的如同面包,喧软肿大,表面光滑柔软,同时感觉患处有些麻木,挠心的奇痒依旧持续着,进而发现因为肿胀抓握能力都受到影响。此刻心里各种悔不当初和对自以为是的自责,就差写深刻书面检讨了。

此时只能想法:自救!

突然想起在散步时看到的一株植物,当时好奇心驱使,用一款辨识植物的app识别过,此植物有消肿止痛,清热解毒的作用。

问度娘,又经过反复筛查,得出最靠近自己需求的解答:

土三七,功效与作用:止血散淤,消肿止痛,清热解毒。
主要是用于出现了跌打损伤,或者是虫子咬伤,在使用的时候可以通过煎汤的方式来使用,也可以通过浸酒的方式来使用……。

此刻,求贤若渴,只要有点作用就得尝试,死马全当活马医啦!

采摘来土三七的叶子,清洗后沥水,擦拭干净,放在碗中加少许盐捣烂,敷在红肿的手上,用保鲜膜包好用带子固定。

心里满满都是美好的渴望和期待。

真是神了,奇痒难耐的患处逐渐有所缓解,不用时时抓挠,那种闹心的焦躁情绪如退潮的海水,渐行渐远。彻夜不安的奇痒不在,宁静的休息让人安心惬意。

次日早上,发现手上原本红肿发亮的患处居然有很大变化,肿 消去很多,患处皮肤只是有些红和微肿,创口处有针尖大小的脓一样的分泌物,活动起来手部再没有麻木的钝拙感。

同事见状,惊谔不已,张着嘴巴大发感慨:我滴个神啊!中草药材治疗太神奇啦!出乎想象,中华医学瑰宝啊,这回我算是见识到骨子里了!

有治疗效果,尝到了甜头,心里那叫一个美滋滋哦。冒然的尝试,居然有出乎想象的疗愈效果!神奇的自然环境,总有一物克一物的平衡,使这片土地上的物种健康快乐的繁衍生息。一些情愫油然而生,那是对自然和环境的敬畏和感恩。

我继续敷药,安心等待痊愈。

红肿消失殆尽,被叮咬的患处渗出淡黄色的脓状分泌物。这是痊愈的节奏啊!

心里满满都是欢喜,从此我对认识山中的植物花草有了更浓厚的兴趣。散步时随时用app辨识,在百度里查看花草的相关知识和药用价值。

这次的遭遇给我上了铭记一生的一课。

事后赶紧请人帮忙带买了药膏以及其它没有的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在远离医院的僻壤之地,有了应急药品能解燃眉之急,也不会仓惶而束手无策,更不会恐慌。


解蚊虫叮咬止痒的土三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