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生活中处处是"陷阱"

图片来自于百度

打开电视,各种广告随处可见。打开朋友圈,微商代购遍地开花。就连走在街头巷尾,一不留神手里就多了一张小传单。更别说现在知识付费的时代,文案写得好,吸引着那些想想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们,购买线上线下各类学习课程。

什么时候,我们已经被这样的信息充斥着,分不清楚真假了。今天,让我们好好学习《买买买时代的行为经济学》这本书,它将告诉我们一些真理。

损失性厌恶心理

什么是损失性厌恶心理呢?指的就是在人的行为学中,有一种不惜一切代价都要竭力避免损失的心理。人们往往只看到机会成本带来的收益,而恰恰忽略了沉没成本带来的损失。

我想获得更多收益

大家经常会在朋友圈看到这些类似的信息:集赞88个获得保温杯一只,转发朋友圈三天凭截图在开业当天所有菜品5折,扫二维码加好友可以免费拿银镯子……诸如此类这些毫不费力就可以获得的好处,让很多朋友兴致勃勃的照做不误。

因为这些事情做起来毫不费力,而又可以拿到东西,满足大家占便宜的心里。人都是有一点点小私心的,商家就抓住了人们的心理活动,想要获得利益的侥幸想法。

结果呢,我想很多朋友转发了消息后,还记得去兑换的人寥寥无几了吧。因为越是这种毫不费力的事情,忘记得也就越快!并且,花时间去兑换的不一定就真的就可以拿到,因为,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去兑换礼品的人提前好几个小时去排队,我只想说一句,真的是太闲了!有这功夫,还不如看两只股票挣得多呢!

不想蒙受损失

这更好理解了。吃了一顿火锅出来,发个朋友圈就可以拿一张50元的抵金券,下次使用,我就已经在计划下个还是下下个周末再来搓一顿了。某餐馆一元特价鱼,咱点了这条特价鱼,是不是还得再多点几个菜,反正鱼才一元钱。买三桶方便面➕1元可以换购一根火腿肠,正好方便面配火腿肠,美味无敌了。

全部都是因为,我已经消费了,这些都是额外得的,我不要的话,我就有损失了几个亿的感觉,捶胸顿足!

生活就是挖一个坑,造一个陷阱,等着傻乎乎的人往下跳。我们往往看到了即得的实物感,却不想承担蒙受损失的愧疚感。


看过了好多人的购买习惯,很少有人能够很理性的去买东西的。而在这些理性购物的人身上,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秘密,那就是:

他们购买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发自内心真正需要的,买了以后可以带来满足感和安全感。

为什么这么说,德国家庭治疗大师海灵格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现象,他说:“我们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权利,我们接受的时候,就会感到有义务。”

我购买这个东西,是我享受生活的权利,我接受这个东西带给我的便利,是我对待人生的义务。所以你会看到,理性购物的人他们很少囤货,用完了再买,而且只买适合自己的。

那我们怎样才能尽可能的做到理性购物呢?就是用完了再买,无论买的时候是什么价格。相信我,现在买就是最靠谱的,不去纠结要等什么活动,活动的时候你会买得更多!

本来你只是想买个盆,因为买个洗衣液送个盆,你多花了比买盆多的钱,哪怕家里已经有10瓶洗衣液了。本来你只想买本书,当当网100减40了,你凑了200元的书,因为凑不到100元,很可能要凑300元。本来只是想喝杯奶茶,买小蛋糕可以半价,正好嘴巴馋了肚子也饿了。

有人说,我有钱我不想这也限制那也不痛快,可以的,富不过三代。一个人对待小事情上的态度是无所谓的态度,那大事情也好不到哪里去,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行为模式。


以上,与君觉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